瞄準元宇宙硬件發展黃金期 多家上市公司進軍智能穿戴設備製造

證券日報記者 何文英

穿戴着VR/AR設備在虛擬世界中生活、娛樂,對元宇宙的暢想令人神往……雖然當前元宇宙時代還未全面開啟,但多家上市公司已先知先行,在元宇宙應用端的VR/AR等智能穿戴設備領域展開了相關布局。

對於上市公司在元宇宙硬件端的“搶跑”,中國人民大學副教授王鵬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給予了肯定。他認為,“元宇宙需要大量產業協同,其中,VR/AR設備是元宇宙的硬件基礎,上市公司在這些領域的研究探索和相關布局,對元宇宙的研究落地有着積極意義。”

“果鏈”龍頭加碼智能穿戴設備

藍思科技作為蘋果供應鏈的龍頭企業,在智能穿戴業務領域的布局可謂大手筆。

4月7日藍思科技公告稱,擬將“長沙(二)園智能穿戴和觸控功能面板建設項目”投資總額由原來的15.15億元增加至54.06億元,項目預計2024年底全部建成達產。

對於此次大手筆加碼項目,藍思科技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預計公司現有產能將不能滿足客戶需求,而智能穿戴業務有望成為公司未來重要的業務增長點,因此選擇進一步加碼擴充產能。”

事實上,藍思科技在5年前就開啟了VR/AR領域技術、產品等方面的研發和拓展,目前已有量產產品落地,具有豐富的技術儲備和全球優質客戶資源。據了解,公司已組建VR/AR研究和業務部門,強化聲學、光學領域研究和功能件模組方案設計,並獲得了核心客戶的支持。

另外兩大“果鏈”龍頭歌爾股份、立訊精密,在針對VR/AR設備領域的市場預判以及布局落子方面也有着高度共識。

具體來看,歌爾股份早在2012年便開始布局VR,2016年進入AR領域。目前公司已與業內頭部品牌廠商Meta、索尼、聯想等客戶以及高通等知名戰略合作夥伴一起完成了多款明星VR/AR產品的研發和量產上市。2021年VR設備迎來爆發期,公司當年實現智能硬件營收328.09億元,同比增長85.87%。

此外,立訊精密也在今年2月份公告稱,擬定增募資不超過135億元,其中35億元將投向智能可穿戴設備產品生產線建設及技術升級項目。

除了上述這些“果鏈”龍頭企業外,還有多家上市公司欲爭食VR/AR這一市場蛋糕。

公開信息顯示,水晶光電已在AR眼鏡以及汽車電子AR領域進行了相關布局;歐菲光主要生產光學相關的VR/AR產品,並與國內主流品牌客戶開展了廣泛合作;聯合光電已向大朋、亮亮、納德等提供VR/AR光學鏡頭,並向VR/AR一體機領域進發。

智能穿戴設備將迎快速發展

在元宇宙市場機遇下,智能穿戴設備正迎來高速發展的黃金時期。市場調研機構IDC報告顯示,2021年中國可穿戴市場出貨量近1.4億台,同比增長25.4%。2021年全球VR/AR頭顯市場同比增長92.1%,出貨量達到1120萬台,預計2022年出貨量同比增長46.9%,至2026年複合年增長率為35.1%。

東方證券研報指出,未來幾年業內頭部品牌先後推出VR新品,有望推動以娛樂為主的VR硬件銷量快速增長,並引領硬件持續升級,隨着全球VR/AR生態圈逐漸完善,社交、辦公、媒體、娛樂等多屬性有機結合,應用場景拓展至to C、to B等多個領域,應用內容逐漸實現跨平台、跨硬件互聯互通,使VR/AR產品逐漸成為日常工作生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市場空間巨大。

一位通信行業券商分析師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認為,“5G通訊、智能交互、雲計算等高新技術的發展,加速了這一藍海市場的成長。元宇宙將是未來長期的發展方向,VR/AR行業更加受到業界關注。此前在VR/AR領域有相關布局的一些龍頭上市公司已經具備了先發優勢,隨着元宇宙相關應用不斷推進,這些上市公司或將開啟長達數年的高速增長窗口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261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12 10:14
下一篇 2022-04-12 10: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