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誼兄弟:強強聯合,搶佔元宇宙內容賽道

來源:格隆匯

元宇宙熱潮不斷,又一家老牌影企躬身入局。

5月23日,華誼兄弟(300027)(300027.SZ)與一站式創新融合的數字化集成服務商華勝天成(600410)(600410.SH)聯合宣布,雙方已達成戰略合作,將基於華誼兄弟的影視創意基因和華勝天成領先的雲計算技術,共同打造本土影視虛擬世界開發運營的第一品牌;並將深度探索以影視化內容為體、數字化場景為用,為國家公共事業發展、經濟社會和各行業升級發展探索更多賦能方式。

據了解,本次跨界聯姻是國內上市公司首次融合IP化思維、數字化技術,針對“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的創新落地探索。所以,雙方強強聯合,將為“文化+科技”融合從理想走向現實提供可行的創新樣本,且不論是從創新性,還是經濟效益而言,也都將備受期待。另外,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戰略合作也宣告了華誼兄弟將正式入主本土影視元宇宙賽道。

儘管現階段從定義到前景都存在着諸多不確定性,但也為影視業孕育了更多的機會和可能。從數字虛擬人到NFT,影視業也正在逐步探索與元宇宙的接入方式,並正打開新的想象空間。

雖自概念提出以來,受諸多行業重視,並加以應用,但也不乏概念炒作之流。而華誼兄弟如何將其與影視業進行更好地融合?

架構本土虛擬影視世界,推動“文化+科技”深入融合

根據合作計劃,雙方將聯合開發可應用於AR/VR設備終端的IP內容創造和數字衍生品輸出,打造經典IP數字世界聯動、經典IP二次創作、在數字世界中提供與現實世界可對應的資產、功能,如地產、電商、社交、娛樂等。比如打造數字人等新IP形象,並以此賦能其他數字孿生項目,為各類客戶提供新的宣傳、營銷、商業交易、資產配置等場景。

另外,雙方還將致力於影視內容創作前端技術革新、後端數字化產品的研發及銷售,並提升實景文旅項目的場景化體驗、豐富產品類型。

也就是說,一方面,華誼兄弟憑藉其手握的影視IP及內容創造力,聯手華勝天成打通影視IP數字化再開發鏈條,架構本土影視虛擬世界;另一方面,依託後者的技術能力融入其影視製作、數字衍生品等開發等鏈條,提升內容製作效率的同時,也為後續的商業化延展鋪墊。這將成為華誼兄弟深耕影視創作近三十年的一次打破次元壁的跨越式發展契機,率先佔據併發力元宇宙的多元賽道有望讓其徹底顛覆現有收入來源與框架。此外,數字化技術還將應用於實景文旅項目等華誼兄弟的既有業務中,以提升其場景化體驗。

華誼兄弟副董事長、CEO王中磊表示,華誼兄弟擁有數百部經過驗證的成熟影視IP和可持續生產內容的能力,有機會成為數字時代最具領先優勢的內容架構者,亦有機會進一步改寫公司的商業模式,華誼兄弟的既有IP資產和未來IP也將有機會同步供應滿足現實世界的觀影需要和數字世界的數字資產需要。

聯手助力公共安全服務,開啟新增長點可期

除此之外,公共安全服務也被華誼兄弟視作未來發力的重心。

根據協議,雙方的戰略合作同時專註於以AR/VR技術、以虛擬現實/增強現實互動化在各類影視項目、安全宣教項目、文旅項目互動式改造、安全中心場館、企業歷史街區、文化街區等領域的數字互動應用升級。

近兩年多來,疫情反覆,公共安全事業的必要性持續凸顯,相應的服務市場空間巨大,將帶來持續和長久的投資機會。而以內容創新、場景化數字化為切入點,推進國內公共安全事業的普及水平和教育質量的提升,不僅擁有廣闊的市場前景,對推動社會穩定發展、提高人民安全保障更具有積極意義。

此外,有分析人士稱,雙方聯手發力公共安全服務,不僅融合了最具成長性和想象力的文化、科技兩大產業,還以高門檻、強優勢開拓並佔領了一條具有積極社會意義的新賽道,這將為上市公司的業績增厚開闢新的增長點。此次合作對中國民營經濟在逆境中積極自救、尋求破局發展也具有重要的示範意義。

據了解,本次雙方戰略合作期限為5年。首批合作項目包括影視虛擬世界架構開發、影視項目數字化應用開發、各類公共安全宣教項目、傳統文旅項目升級等,已陸續進入系統流程評估啟動。

尾聲

毫無疑問,2021年爆火的“元宇宙”,已被視為新增長點及下一個具有戰略意義的競爭領域,尤其是在互聯網領域,且不同於最初出現時的景象,其爆發的強度及市場響應速度要遠勝之前。

以目前對於元宇宙的主流認知來看,其最重要的特徵體現在沉浸性以及內容的提升上,其本質在於重塑交互方式。而目前所提出元宇宙發展階段來看,即模擬和復刻現實世界,再到重構虛擬世界,進而實現鏡像世界,從而創造出虛實融合的超現實。

華誼兄弟:強強聯合,搶佔元宇宙內容賽道

(來源:德勤《元宇宙綜觀-願景、技術和應對》)

這也就意味着,對於現實世界的模擬(即虛擬現實)被視作是最先落地的“入口”,而遊戲、影視等天然具備極高參與感與現實補償感的數字內容領域,則擁有天然的優勢,成為率先可能落地的場景。當然,這一邏輯也決定了像華誼兄弟這樣本身擁有一定內容基礎和優勢的企業,有望率先拿到“入場券”。

如果說元宇宙的初級階段需要對現實世界的要素進行虛擬化,那麼疫情對於數字經濟的助攻,顯然是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目前遊戲領域廠商幾乎呈全面加碼態勢,但影視領域真正入局者尚不多。華誼兄弟此次高調入局,不僅可佔得戰略先機,也有望為行業打造新樣本。

儘管目前元宇宙仍處於拓荒階段,各國政府對此態度亦存在分歧。而對於我國而言,其意義已可見一斑。今年初以來,元宇宙發展首次上升為國家級戰略,並被寫入地方政府“十四五”產業規劃。同時,多地政府陸續跟進,涉及元宇宙及虛擬現實(VR)的政策與文件密集出台。這對於未來方向以及市場信心無疑都是一種強有力的加持。

另外,對於元宇宙這類前沿業態,“發展”與“安全”同樣也是一道無法迴避的平衡難題,既不能落戰略先機,又要規避安全隱患。而將公共安全視為未來着力點之一的華誼兄弟,在助力公共安全服務的同時,也有望獲得更多的機會。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247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23 15:15
下一篇 2022-05-23 16: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