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度史上最大解鎖潮來襲,市場會走牛還是走熊?

今天,灰度迎來歷史上最大規模的比特幣單日解鎖,解鎖大約 16,240 枚 BTC。7月份總共有價值約為41000個BTC的GBTC將被解鎖,預估近14億美元。

灰度史上最大解鎖潮來襲,市場會走牛還是走熊?

走近GBTC解鎖,一探究竟

GBTC全稱是Grayscale Bitcoin Trust,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幣交易加密基金,由加密貨幣資產管理公司 Grayscale Investments擁有。該投資工具允許個人和機構投資者參與比特幣交易,而無需直接接觸加密資產。

經認可的投資者能夠以比特幣或美元支付的形式直接購買該基金的股票,而 GBTC 在二級市場上有一個鎖定期,時長 6 個月。投資者只有在六個月的鎖定期后才能向其他各方出售他們的GBTC股票。

灰度史上最大解鎖潮來襲,市場會走牛還是走熊?

成立至今,GBTC基金在投資者中很受歡迎,一度產生了超過40%的溢價,在今年2月以前它是唯一可用於交易比特幣的公開市場工具,並且被認為是除比特幣ETF外最佳的選擇。

由於缺乏替代品,GBTC股票在現貨市場上的交易價格往往比比特幣的價值高。然而,最近幾個月情況發生了變化,GBTC股票開始以大幅折價交易,因此比特幣的最大買家Grayscale停止購買更多的比特幣。

此次GBTC 解鎖與以往有何不同?

這並不是市場第一次遇到如此大額的 GBTC 解鎖。自去年年底至今,即本輪大牛市開啟后,約萬枚的灰度 GBTC 解鎖已發生數次。

2021年2月,價值2萬個比特幣(近7億美元)的GBTC股票被解鎖。在GBTC上一次解鎖后的幾個月時間裡,BTC下跌明顯。

灰度史上最大解鎖潮來襲,市場會走牛還是走熊?

如上圖所示,在約三段較為集中的時間內發生了數次較密集的大額解鎖。自今年四月開始,灰度解鎖進入了一輪小高潮,直至 6 月 21 日達到頂峰。

在圖中標記的五次大額解鎖中,有兩次在解鎖后比特幣出現較為明顯的短時下跌,隨後又出現反彈。3 月 24 日,1.03 萬枚比特幣解鎖后,在 72 小時內比特幣最大下跌 4.6%。6 月 21 日,1.23 萬枚比特幣解鎖后 72 小時內比特幣最大下跌 5.8%。

這一波動並不算劇烈。在近期的五次大額解鎖中,三次都未曾出現明顯下跌。6 月 21 日的解鎖后跌幅最大,因此,我們是否可以斷言灰度信託的大額解鎖與比特幣行情存在較大的相關性?

灰度史上最大解鎖潮來襲,市場會走牛還是走熊?

自今年 3 月份灰度暫停新投資后,GBTC 溢價轉負,在 5 月份一度跌至-20% 下方,目前維持在-10% 左右。儘管此前灰度解鎖並未對市場造成劇烈波動,但本次解鎖與此前存在一個較大的不同,這是在灰度溢價為負的背景下進行的單日最大的一筆解鎖。

GBTC解鎖對市場有何影響?

一旦解鎖,投資者可以選擇以當前市場價格清算他們的股票,或者持有這些股票並在以後出售。如果他們選擇拋售,可能會對比特幣價格和GBTC造成下行壓力。

比特幣接近一個多月以來的最低周收盤價,略高於 31,400 美元。本周,BTC 穩步走下坡路,下跌 6%,同時在相對較窄的範圍內交易。拋售壓力可能會將 BTC 價格進一步降至 30,000 美元以下。

灰度史上最大解鎖潮來襲,市場會走牛還是走熊?

比特幣不僅未能突破 33,000 美元的阻力位,而且還難以保持在 32,000 美元上方。它目前的交易價格高於其接近 30,960 美元的即時支撐位。未能維持該水平將使其轉向下一個支撐位 30,030 美元左右。

當 GBTC 解鎖時,看跌的價格預期將迫使已經持有的公司出售,並導致比特幣回調時間延長。由於短期內沒有真正的需求回升跡象,因此Grayscale再次增持的可能性非常低。

許多人認為,GBTC解鎖在短期內給現貨市場帶來壓力。然而,值得注意的是,Grayscale不會在股票到期時出售其BTC。

灰度史上最大解鎖潮來襲,市場會走牛還是走熊?

投資者購買比特幣是為了將其存入GBTC基金,並以他們的BTC存款為抵押獲得股票,從某種程度上說,GBTC持有的比特幣永遠不會離開Grayscale收取的2%的管理費。

這些股票的解鎖在短期內仍然看跌,因為 GBTC 的溢價在賣出期間趨於負值,因此投資者在購買GBTC股票時比購買比特幣更有動力。

GBTC的溢價目前為-11.25%,這意味着在現貨市場上出售股票后,交易者可以以比 BTC 現貨價格低 11% 的折價再次購買這些股票。

GBTC的溢價在長達6個月的持有期中起着關鍵作用,機構買家希望以高於買入價格的溢價出售。GBTC在第一季度的大部分時間裡都處於正溢價區間,但在4月份之後轉為負溢價區間。

儘管目前灰度溢價為負,但也有分析師認為,這並不代表機構投資者的熱情衰退。

灰度史上最大解鎖潮來襲,市場會走牛還是走熊?

Amber Group 在推特上寫道,圍繞 GBTC 解鎖的諸多看跌言論,都忽略了由空頭平倉所帶來的 BTC 現貨購買。

大規模的解鎖可能導致 GBTC 在公開市場上大量拋售。但它實際上可能給比特幣帶來買入壓力,而不是賣出壓力。因為那些賣出 GBTC 的人將不得不回購比特幣以平倉交易的空頭頭寸。

灰度史上最大解鎖潮來襲,市場會走牛還是走熊?

FTX首席執行官Sam Bankman-Fried發推文表示,GBTC的解鎖在二級市場上出售,對比特幣來說“並不重要”。

就算比特幣價格在灰度比特幣信託基金解鎖之後走低,但應該也只會持續很短時間,畢竟解鎖之後所有GBTC 股票都可以在美國場外交易市場 OTCQX 進行交易。

隨着GBTC的解鎖,比特幣已經持續了近2個月的橫盤震蕩是否會發生改變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圖片來源:網絡

作者:Amy Liu

本文來自比推Bitpush.News,轉載需註明出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2617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19 12:39
下一篇 2021-07-19 13: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