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元宇宙,Layer1賽道再燃戰火,aelf能乘勢而起?

1992 年,尼爾·斯蒂芬森在科幻小說《雪崩》里寫到:在元宇宙里,哪怕你剛剛起床,你的化身仍然能夠穿着得體、裝扮考究。甚至,你能以任何面目出現,一頭大猩猩,一條噴火龍……

30年後,元宇宙思想已傳遍全球。一場涉及技術、經濟、商業、生活等全方位的變革正在席捲世界。

在加密領域,隨着Facebook宣布更名META,一批元宇宙概念的應用乘勢而起,比如像虛擬世界類的Decentraland、Sandbox,又或者是遊戲類的Axie Infinity、Illuvium。

為什麼是應用先火呢?人們相信,元宇宙里很可能誕生區塊鏈領域第一個真正的殺手級應用。事實也證明,虛擬世界、遊戲,以及NFT,這是今天區塊鏈賽道用戶活躍度最高的三個領域。而且,最具跨界能力。有理由相信,在元宇宙的應用里,用戶可能會呈現出“井噴式增長”。

如果元宇宙時代真的到來,底層基礎設施將迎來無限廣闊的市場。同時,公鏈在性能、安全性、隱私、易用性等緯度必將迎來巨大變革。無疑,公鏈的競爭遠沒有“塵埃落定”,甚至會不斷出現新競爭者。

聚焦未來看今天,我們需要尋找,到底怎樣的基礎設施可以承載即將湧入的海量用戶?

我們長期關注aelf(aelf.com),其將自己描述為:最先進和最安全的區塊鏈雲基礎設施。我們認為,在元宇宙大時代,aelf很有可能成為公鏈賽道里中舉足輕重的一環。

為什麼這麼講呢?我們或許可以從3個方面來重新認識一下aelf。

掘金元宇宙,Layer1賽道再燃戰火,aelf能乘勢而起?

高性能,公鏈在元宇宙混戰時代最有價值的入場券!

“苦以太坊久矣。”這或許是很多DeFi玩家最大的心聲。實際上,以太坊從POW轉POS遲遲不能落地,Layer2項目被寄予厚望。

2021年1 月,《Rollup不完全指南》發布,以太坊創始人Vitalik Buterin(V神)稱zkSync、Optimism 和 Arbitrum 等Layer2解決方案將成為實現以太坊可擴展性的主要手段。

但截至目前,Layer2項目實際上遠沒有社區期望的那般順利落地。以太坊身上依舊清晰無誤的寫着三個字:“貴族鏈”。

這種“高成本”特徵使得DeFi用戶其實還非常小眾,以破圈能力超強的OpenSea為例,其以太坊用戶累計是多少呢?約75萬。這幾乎就是互聯網APP的入門級水平。但即便如此,它依然比Uniswap、Compound、dYdX這些DeFi應用高出幾個數量級。不僅如此,富有探索精神的用戶們在極端行情下還得忍受擁堵帶來的延遲、清算等極其糟糕的體驗。

時機不等人,Solana、BSC、Avalanche等一批高性能公鏈藉機完成了某種程度的彎道超車。在性能上,孕育時間長,發力時間晚,知名度略低的aelf,同樣具有極強的“卡位能力”。

據了解,aelf mainnet上的每一個節點都是獨立的雲數據中心,具有高性能和無限擴展性。而且,從aelf白皮書里看到,其在解決公鏈可擴展性問題上創造性的運用了與單鏈架構不同的“一主多側”架構。主鏈通過AEDPoS這種DPOS型共識機制可實現高頻、穩定出塊,提高主鏈性能。多條側鏈的架構改變了“一鏈一合約”的傳統模型,使得每條側鏈可以專門處理某一種類型的交易。多條側鏈并行執行,進一步提升aelf的擴展性。

因而,數據顯示,aelf單鏈TPS可達35000。aelf Scan數據顯示,aelf鏈上手續費基本維持在0.1美元左右,這意味着用戶在使用aelf時,能夠以超低的手續費獲得智能合約秒級交互體驗。

想象一下,元宇宙時代,用戶和鏈上交互量將是今天百倍、千倍的級別,如過底層公鏈性能不夠強,即便應用和用戶準備好了也難堪大用。性能是公鏈在元宇宙時代最基礎的入場券!沒有之一。

跨鏈互操作性,“無邊界”元宇宙的基石

2021年,Facebook帶頭,一大批互聯網巨頭掘金元宇宙。在加密社區看來,互聯網企業的傳統元宇宙和區塊鏈及加密技術加持的加密元宇宙有個根本性區別——傳統元宇宙很可能是孤立的,而加密元宇宙是開放的,可互相鏈接的。

但今天,這種鏈接還非常早期。就以最知名的虛擬世界項目Decentraland為例,它只能通過以太坊賬戶登錄。這意味着,它一下子拒絕了非以太坊賬戶的用戶。

實際上,不同公鏈之間已經形成了不同的“特性”,比如,我們完全可以將以太坊打上“金融區塊連”的標籤。BSC呢,可能是DeFi+GameFi公鏈。WAX呢,純正的遊戲公鏈。換句話說,今天活躍的很多公鏈,可能都能找到某個爆炸性的應用場景。

有意思的是,正是這些公鏈不太相似的應用場景,打開了公鏈的天花板和想象力,讓公眾看到了區塊鏈在開放金融以外的廣闊潛力。與此同時,孤島效應也越發明顯。這促使跨鏈成為2021年極其活躍的一個賽道。尤其是資產跨鏈,這一需求催生了很多現象級的產品。更多團隊則向著信息跨鏈的領域不斷深入探索。

在這一領域,aelf找到了自己的價值錨點。首先,它基於一主多側架構,DeFi、Gamefi等項目可以非常便捷的在aelf上搭建側鏈,從而享受aelf主鏈的性能和安全,這一點有些類似於波卡。

其次,對於異構鏈,aelf創新性的推出了跨鏈協議+預言機的“組合拳”。等於說,aelf自主研發了一套成熟的跨鏈解決方案,使得aelf與其它公鏈進行雙向的互聯互通。

這意味着,aelf甚至可成為以太坊這條頂級公鏈的Layer2網絡,這對以太坊這種暫時難以進一步提升TPS的公鏈來說是一種有效的擴容方式。

2021年,Optimism、Arbitrum、ZkSync、StarkWare等以太坊Layer2概念被認為將拉開以太坊大規模應用的序幕,實際上,aelf通過“組合拳”完全可以達到相似的效果。

aelf像是某種程度上公鏈的鏈接器,它通過構建完善的基礎設施來形成一個萬鏈互聯的網絡。

我們認為加密元宇宙未來應該就是萬鏈互通,是多鏈宇宙。因而,隨着元宇宙時代的到來,aelf這種基礎設施強大的“鏈接型”項目就可以逐漸體現它的作用,最後完成價值捕獲。

聚焦開發者,元宇宙真正的爆發點可能是以“應用捕捉用戶”!

2018年以來,加密社區大概經歷了幾次“浪潮”,它的脈絡大概是DAPP、DeFi、GameFi、NFT、元宇宙……

這些實際上都是構建在公鏈之上的應用,元宇宙的概念無比寬廣,完全可以將其它的應用包括在元宇宙的概念里。

我們可以暢想一下,比如在Decentraland這個虛擬世界里,有那麼一座大廈,暫且叫它“加密金融大廈”。它的一層可以是各種DeFi類應用,比如,Uniswap、Compound、dYdX等,玩家可以獲得加密世界的金融服務。第二層是各類GameFi,像Axie Infinity、Illuvium……這裡就是加密世界的娛樂中心。第三層可能是一些NFT類應用,像OpenSea等,這裡是加密世界的博物館、畫廊。

就像逛萬達一樣,哪怕僅僅是元宇宙一個金融大廈,未來也能讓玩家在裡面玩一天。

為什麼講這些?實際上,對於用戶而言,他們不需要知道技術,他們接觸的只有應用,就像你使用谷歌瀏覽器,但你不會關係IP協議這些技術一樣。

在元宇宙時代,用戶真正關心的是應用體驗好不好,能不能滿足金融、娛樂需求。因而,在元宇宙時代,捕獲用戶的能力無疑會是公鏈項目最大的護城河和價值看點。誰能構建更豐富的應用生態,誰就能聚集多少用戶和資產。

恰恰,aelf的開發者早就把焦點定位於此。aelf Enterprise,這是aelf的底層區塊鏈開發框架,它類似於通用區塊鏈開發模版,包括共識機制、通信協議、智能合約等模塊。開發者藉助aelf Enterprise可迅速搭建一條完整的區塊鏈,便捷地接入aelf生態,學習成本和時間成本都很低。

有意思的是,基於aelf一主多側的公鏈架構,開發團隊將擁有更大的技術施展空間,同時又能獲得了aelf生態其它項目的生態助力。諸如AMM、Lending、NFT等項目。

目前,aelf正與DoraHacks聯合舉辦首屆元宇宙主題黑客馬拉松——Top of OASIS(綠洲之巔) ,以面向全球召集優秀開發者與區塊鏈愛好者,探索aelf生態元宇宙的可能性,助力元宇宙發展與繁榮。

掘金元宇宙,Layer1賽道再燃戰火,aelf能乘勢而起?

從官方公布的消息看,目前已經完成預報名,並於12月12日正式開賽。屆時,參賽選手將圍繞GameFi、DeFi、NFT、DAO、Web3等領域展開激烈角逐。aelf官方為優秀項目提供了68萬美金獎池的官方支持,以幫助aelf上具有爆款潛力的項目施展才華,創造元宇宙未來的價值應用。

從性能、跨鏈技術以及開發者體驗,我們從三個角度加以闡述,這可能是元宇宙時代底層公鏈最需要提升的能力。只有具備這些能力,才能讓公鏈項目在元宇宙時代進入激烈的決賽圈。

當然,我們看到,不僅僅是aelf,其它項目也都在發力。今天,我們不需要再辯論元宇宙到底是不是未來,我們需要面對的是在這場波瀾壯闊的變革到來時,如何參與其中,並且越早拿到入場券和打造自己的生態。

Top of OASIS(綠洲之巔) 黑客馬拉松介紹:https://mp.weixin.qq.com/s/94j6Vv8wiKiEj1DSdF8Y5g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53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13 16:23
下一篇 2021-12-13 17: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