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欲打造千億級VR產業 除了政策支持外還需要什麼?

來源:財聯社|區塊鏈日報

記者:陽冰

2021年元宇宙爆火之下,作為元宇宙概念走向現實的必經之路,底層技術VR(虛擬現實)的發展前景前所未有地明朗起來。

近日,山東便吹響了虛擬現實產業發展的號角。

3月29日,山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等七部門聯合發布了《山東省推動虛擬現實產業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下稱“《計劃》”),將用三年時間在全省培育推廣百項應用場景及解決方案,打造國內一流、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千億級虛擬現實產業高地。

其實,早在幾年前,山東便已在智能硬件、內容製作、應用場景、平台服務等多個環節發力,集聚了虛擬現實全產業鏈企業及相關機構200餘家,2021年產值更是超過了600億元,而虛擬現實產品出貨量也突破了1000萬台。

有山東VR創業者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經歷了幾年發展,虛擬現實行業在不斷進步,雖然目前算是早期階段,但前景可期。

山東VR相關企業超40家

按照《計劃》,山東將打造以青島為中心,濟南、濰坊、煙台、威海四市聯動,其他市協同的“1+4+N”虛擬現實產業區域布局。

區塊鏈日報記者了解發現,截至目前,山東省VR企業相對來說以青島、濟南居多,其他城市也在積極布局VR產業。

據區塊鏈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在山東省共有40個相關企業單位,其中青島8家,濟南10家,濰坊、煙台、臨沂、聊城各5家,威海2家。

從數據來看,大多數VR企業成立於2012年以後,這其中又以2019年以後較多,成立最早的企業為1993年。註冊資本方面,差距比較大,較高的是山東未來集團、歌爾股份。具體信息如下表所示。

山東欲打造千億級VR產業 除了政策支持外還需要什麼?

這其中,又以歌爾股份(002241)為典型代表。據公開資料顯示,歌爾股份從2012年布局虛擬現實領域,一直深耕光學/聲學/傳感器/結構件等精密零組件等核心技術,並可提供包括ID與人體工程、結構設計、軟件算法等在內的解決方案。2021年12月,歌爾獲得了由山東省人民政府頒布的科學技術進步獎。

另外,山東一些院校也在積极參与到VR產業中。比如,山東大學、威海職業學院、山東電子職業技術學院等。

山東VR產業相關活動也比較頻繁。

2020年12月,山東省虛擬現實製造業創新中心專家委員會成立。

2021年3月,11家企業集中入駐青島西海岸新區青島國際虛擬(VR)現實產業園。

2021年9月,國際虛擬現實創新大會·虛擬現實創新生態建設論壇在山東青島召開。

整體看來,山東VR產業發展的環境土壤較好,產學研各個方向協同合作。

VR應用發展空間巨大

據中國信通院預測,全球虛擬(增強)現實產業規模2020-2024五年年均增長率約為54%,其中VR增速約45%,2024年VR的市場份額約為2400億元。

VR技術應用場景廣泛,包括像在影視娛樂、教育、設計、軍事等領域。而當下,VR最被認可的主要應用場景是娛樂/遊戲。戴上VR設備,沉浸在虛擬世界,玩家們可以以另一身份攻城略地,也可以領略祖國各地的不同風光。

具體來看,山東有不少VR體驗館。例如,大珠山風景區VR體驗館、山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體驗館等,可以領略多樣的美景。再比如,某VR體驗館內的VR卡丁車,多賽道多車型大比拼,要比傳統遊戲廳的極品摩托、飛車體驗感強很多。

但需要指出的是,VR發展至今還處於起步階段。

亞洲區塊鏈協會會長蔡志川便對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虛擬現實的發展現在才剛剛起步,很多硬件設施還沒有具備,軟件方面也需不斷開發,暫時也沒有廣泛的實際應用。

“VR技術作為重要應用,還處於概念階段。”煙台某VR企業張平也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目前VR落地應用較少,利用率也比較低。

張平進一步分析稱,很多企業在做VR的同時,都在兼營着其他業務。他解釋指出,主攻特定領域同時再發展VR,未來才會有更多機會與可能,不然很可能會倒在黎明前。

張平的想法與VR創業者肖祥星不謀而合。肖祥星原是區塊鏈創業者,後轉型元宇宙,以應用場景切入VR硬件消費。他對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VR前景無限好,但爆發可能起碼還要5年。而這5年也是最艱難的5年。

VR行業發展的痛點和難點

直至今日,VR技術仍然有很多難點/痛點存在。核心芯片空白、供應鏈集聚效應缺乏、高端人才短缺、行業應用不廣等問題突出,成為制約VR產業發展的關鍵短板。

VR創業者肖祥星也表示,轉型后發覺VR行業全是痛點,目前原定於今年6月份便上線的產品還在研發中。肖祥星指出,痛點主要在於芯片難尋、缺乏統一技術標準(芯片與操作系統不兼容),以及缺乏相關技術人才,而疫情導致物資運輸困難,項目還被迫停擺一段時間。

他進一步分析稱,目前市場上產品良莠不齊,消費者認知也不足。他舉例說:“VR個人消費級產品大概有三種。其中,最低端的是一個盒子,賣幾十塊錢,體驗很差。好一點兒的是VR一體機,芯片兼容,但消費者對這兩種產品分辨不清。”

對於如何促進虛擬現實發展,亞洲區塊鏈協會會長蔡志川對《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有幾個難點:

第一,暫時沒有完善的產業鏈,基礎設施不足;第二,思維及商業理念太側重在實體經濟;第三,專業人才不足,在教育方面缺乏系統性的培訓,在這方面的培訓人才也是不足的;第四,國內創新的人才可能太注重眼前利益,缺乏長遠的發展及規劃;第五,整體的智能生態需要提升,需要結合數字經濟及元宇宙的概念,打造一個全新的數字經濟模式。(應受訪者要求,文中張平、肖祥星都為化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02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01 18:18
下一篇 2022-04-01 19: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