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音樂能否憑藉 AIGC 留存用戶?

3月21日,在線音樂平台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公布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經審計的財務業績報告。財報顯示,2022年全年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總收入為283.4億人民幣(約為41.1億美元),同比下降9.3%;歸屬於普通股東凈利潤為36.77億元,同比增長21.39%。

從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的業務分佈來看,在線音樂服務2022年全年收入同比增長了8.9%,達到124.8億元人民幣(約18.1億美元);社交娛樂服務和其他收入同比下降了19.8%,僅158.6億元人民幣(約為23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單個付費用戶月均收入增長了5.9%,而社交娛樂付費用戶下降了24.3%。

面對社交娛樂服務收入的下降,騰訊音樂集團解釋稱主要原因是,不斷變化的宏觀環境的影響、來自其他平台的競爭加劇以及與新冠肺炎相關的影響。

不得不承認的是,在“增量”不再的當下,月活的下降也在為騰訊音樂提醒,來自其他平台的競爭(尤其是短視頻、直播平台的競爭)在逐漸加劇,為了不斷吸引年輕用戶,騰訊音樂也在不斷開拓新鮮的生態內容玩法。

AIGC創造價值,留存用戶存留能力存疑

時間回到2021年的7月24日,那一天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責令騰訊及關聯公司解除網絡音樂獨家版權。公告顯示,此次處罰緣於騰訊在2016年收購中國音樂集團股權,也就是騰訊將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合併組成騰訊音樂集團,這一舉措違反實施經營者集中行為。

此前依靠獨家版權發展迅速的騰訊音樂,在反壟斷的大鎚下,也走出了“舒適圈”。這是遭遇反壟斷罰款之後,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的首份答卷,此前,騰訊音樂憑藉很多音樂版權在與網易雲音樂的競爭中處於優勢,而在反壟斷之後,獨家版權不再具備絕對的優勢。

騰訊音樂能否憑藉 AIGC 留存用戶?

在運營指標方面,TME的在線音樂和社交娛樂服務關鍵運營指標均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2022年第四季度,在線音樂月活、社交娛樂月活分別為5.67億、1.46億,同比下降分別為7.8%、16.6%;在線音樂付費用戶數量、社交娛樂付費用戶數量分別為8850萬、760萬,同比下降分別為16.1%、15.6%;在線音樂單個付費用戶月均收入、社交娛樂月單個付費用戶月均收入分別為8.9元、169.6元。

對比來看,網易雲音樂在2022年全年,全年收入為89.92億元,同比增長28.5%;在線音樂服務月活躍用戶數達到1.89億,同比增加37.2%;在線音樂服務月付費用戶、社交娛樂服務月付費用戶分別為3827萬、1.33萬,同比分別增加32.2%、94.9%。

騰訊音樂能否憑藉 AIGC 留存用戶?

值得注意的是,在線音樂行業的競爭在持續加劇,字節跳動於2022年上半年推出“汽水音樂”,希望融合打通在線音樂的上下游產業鏈,包括播放、內容生產、宣發業務、版權運營等音樂產業鏈上的關鍵節點。

另一方面,隨着ChatGPT火爆全球,AIGC受到越來越多企業的關注和入局。速途網注意到,騰訊音樂旗下在線音樂平台QQ音樂也將AIGC逐漸融入到許多細節中,希望從聽歌體驗、視覺呈現、社交分享等多方面做出創新嘗試。

騰訊音樂娛樂集團也在財報中稱,一直在部署和開發突破性的AIGC工具,以進一步增強音樂相關內容的創作能力,提高製作效率。例如,推出了Muse引擎,它可以根據旋律和歌詞自動製作大型音樂海報,擴展了我們的專利技術靈音引擎的使用案例,以產生合成語音讀取的長格式音頻內容。

速途網注意到,近期QQ音樂新上線的AI播放器便將AIGC運用其中,在搜索欄輸入“AIGC播放器”即可體驗。目前,已有積木風格、機械裝甲、雪山白、積木遊戲、工業灰、星辰黑、Future World等6款黑膠唱機皮膚上架。

騰訊音樂能否憑藉 AIGC 留存用戶?

QQ音樂AIGC播放器截圖

此外,“AI歌詞海報”能夠根據歌詞一鍵生成對應畫風的海報,實現了規模化AI音樂海報繪製;而“AI·次元專屬BGM”功能,用戶只要上傳人物照片,就能生成動漫風格的對應圖片,還配有專屬音樂。

除此之外,QQ音樂還聯動天琴實驗室的AI技術,開通了AI動聽賀卡功能,自行編輯祝福語和選擇歌曲,獲得AI生成的祝福語藏頭歌詞,並用所選歌曲的曲調演唱,一鍵生成定製祝福。

騰訊音樂能否憑藉 AIGC 留存用戶?

AI動聽賀卡截圖

針對近期熱議的AIGC話題,在業績報告電話會議上,騰訊高管也透露了相關布局,“騰訊音樂一直在AI方面的投入,但主要以上層的應用為主,公司正在持續布局與研發AIGC創新工具,目前已經推出了如琴韻、Muse、凌音等引擎。未來,將繼續探索自研的大語言模型(LLMs)在圖文視頻等形式,以及音樂推薦和搜索等領域的廣泛應用。”

可以說,音樂版權相對開放的情況下,AIGC的融入能抓住年輕人的分享欲,但面對龐大的用戶群,AIGC能否在短期內起到效果還很難說,但從長期來看,AIGC對騰訊音樂娛樂集團的助力是顯而易見的。

數實融合任重道遠,拓展更多音樂場景

二十大報告指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數實融合”已經成為數字經濟領域企業繞不開的話題。

速途網注意到,去年3月,騰訊音樂娛樂集團與四川天府新區達成戰略合作,致力於數字音樂產業發展;五四青年節期間,央視基於騰訊音樂旗下TMELAND打造“數實融合虛擬音樂世界”;9月,QQ音樂發行國內首個數實融合音樂《三星堆·神鳥》,以數字唱片形式發布,包含“數字唱片+實體黑膠+典藏卡”。

事實上,騰訊音樂對數實融合的關注度逐漸凸顯,也與其“用科技創造音樂無限可能”的使命願景相吻合。

騰訊音樂能否憑藉 AIGC 留存用戶?

在今年初,騰訊音樂還上線了一款元宇宙音樂社交產品“WeBand”。據了解,這款產品由全民K歌團隊孵化,有自有的版權庫作為支撐,根據在小米應用商店的介紹,在《WeBand》里用戶可以打造自己的夢想之家,自定義虛擬形象、與好友一起在虛擬空間里聊天、聽音樂、開派對、舉辦虛擬Livehouse等。

而在創新方面,從去年9月,騰訊音樂娛樂集團旗下的酷狗阿波羅實驗室發布了“凌音引擎”,生成歌手虛擬人模型,成功復刻生成了梅艷芳、鄧麗君等多位巨星歌手的AI分身,還推出了首位超現實虛擬流行偶像Lucy;TMElive與微信視頻號合作,吸引了更廣泛的用戶群體參與付費和免費的線上線下的群體參與性音樂演出。

可以說,騰訊音樂去年一年推出了很多創新體驗,但從數實融合的角度來看,還停留在起步階段,未來任重而道遠。

行業內部差異化縮小,短視頻、直播平台對音樂娛樂消費方式的競爭影響還在繼續,在線音樂平台的用戶粘性持續下滑,騰訊音樂依靠AIGC、數實融合、元宇宙等表現形式或許還未實現短期的變現和深度的發展,速途網鼓勵“科技+音樂”融合的發展思路,也更加期待未來音樂領域數實融合的發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082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9 05:45
下一篇 2023-03-29 05: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