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進入主流市場突破性的一年,回顧頂級拍賣行蘇富比的NFT拍賣之路

擁有百年歷史的藝術品拍賣蘇富比在其2021年度報告中稱,2021年的拍賣總成交額達73億美元(約合RMB 458億)。創下兩百多年以來的歷史紀錄,其中NFT收藏品的拍賣成交額高達1億美元

雖然相比總成交額1億美元佔比並不多,但要知道蘇富比的首次NFT拍賣是去年4月份才開始進行的

另外,蘇富比在報告中還表示“蘇富比元宇宙”的推出也吸引了很多觀眾。其中超過78%的NFT競標者是首次來到蘇富比,超過一半的人不到40歲。讓這麼多“年少有為”的富豪們參與到去拍賣中,蘇富比究竟做對了什麼?

今天就讓我們盤點一下,蘇富比這家“百年老字號”的背後故事,以及它的NFT拍賣之路。

疫情下的蘇富比轉型之路

蘇富比創立於1744年,是一所全球知名的藝術拍賣行,也是第一家進駐中國內地市場的國際拍賣行,最初以拍賣古籍藏書為主,逐漸擴展到珠寶、房地產、藝術品等種類,已經連續七年領導亞洲現當代藝術市場。

2020年起受疫情影響,高度依賴線下活動的蘇富比等傳統拍賣行陷入了停擺。和別的行業一樣,拍賣行業開啟了尋求轉型之路,也就是線上拍賣方式。

最先實踐的就是蘇富比,想出了運用網絡直播與跨城拍賣的解決辦法,拍賣官只需要通過直播鏡頭與競投者互動,買家通過電話、網絡、或書畫競投出價。出乎意料的是,線上競投渠道獲得了客戶和競投者的熱烈好評和讚賞,並引起了同行的效仿

“在現場拍賣受限制的情況下,為了滿足藏家對頂級藝術品的需求,大力推動業務數字化是去年最關鍵的決定。通過科技發展及運用,成功把拍賣帶到另一層次,營造全新競投經驗,突破了時間及地域界限。”蘇富比亞洲區行政總裁程壽康表示。

不僅如此,由於搬到線上,拍賣行也開始在直播中植入Bulgari 、Samsung等各種品牌的廣告,實現了額外的收入。另外,就在年成交額創新高消息之後,據《彭博社》報道,2019年以37億美刀收購蘇富比的歐洲電信和媒體大亨德拉希(Patrick Drahi)考慮最快於2022年讓蘇富比第三度於美國上市

試水NFT開啟數字藝術世界

去年3月12日,加密藝術家Beeple的一幅 NFT 作品在佳士得以6934 萬美元的天價,一舉讓 Beeple 成為繼 Jeff Koons 和 David Hockney 之後,作品價格最高的在世藝術家,也讓NFT一夜間風靡全球,席捲藝術領域躍入主流視野,成為社會熱門話題

佳士得藝術專家Noah Davis表示:“佳士得從未拍賣過如此大型和如此重要的新媒體藝術品,Beeple的作品為藏家帶來難得的機會,擁有由頂尖數碼藝術家採用區塊鏈科技創作的傑作。”

看到同行已經躍出這一步,一直以來和佳士得比肩的蘇富比開始了迅速行動,試水NFT藝術藏品。

隨後在4月就主辦了匿名藝術家Pak的NFT作品拍賣,這次拍賣獲得了1680萬美元。根據數據顯示,Pak是第一位從以太坊區塊鏈藝術品中賺取100萬美元的NFT加密藝術家,在去年年末階段的NFT作品數量排名第一。

儘管這次拍賣和佳士得Beeple拍出的價格相比差距很大,但這也標誌着蘇富比開始正式涉足NFT領域,開啟了NFT的布局之路。

6月30日,萬維網的發明者Tim Berners-Lee以540萬美元在蘇富比完成了萬維網源代碼《Source Code for the WWW》NFT的拍賣。

NFT進入主流市場突破性的一年,回顧頂級拍賣行蘇富比的NFT拍賣之路

不僅如此,繼去年5月14日在佳士得紐約二十一世紀藝術晚間拍賣會中,NFT作品CryptoPunk以1696.2萬美元成交,在6月的蘇富比拍賣會上,編號7523的外星人Punk以價值1180萬美元ETH出售,創造了單個Punk新的拍賣記錄。

隨後,11月來自Bored Ape Yacht Club收藏的101件NFT作品,在英國蘇富比拍賣行以2440萬美元的創紀錄價格售出,這是NFT領域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交易。這個作品是10000隻卡通猿集合,也是以太坊NFT市場OpenSea上排名前三的NFT項目之一

NFT進入主流市場突破性的一年,回顧頂級拍賣行蘇富比的NFT拍賣之路

“越來越多的傳統藝術買家轉向NFT”,蘇富比當代藝術專家邁克爾·布哈納表示。11月中下旬,蘇富比為期兩周的拍賣在紐約落下帷幕,拍賣總成交逾23億美元。這場拍賣中,除了藝術品紛紛拍出天價,NFT數字藝術也叫價不凡,拍賣額大幅增長

可以說,關於NFT等數字藝術品的拍賣,從此踏上了拍賣行的船隻,受到越來越人的歡迎。

推出元宇宙平台打造生態系統

10月15日,蘇富比推出了自己的NFT交易平台,該平台將可以讓參觀者查看拍賣中的數字藝術品,並了解NFT背後的收藏家和藝術家,還允許個人使用 ETH、BTC、USDC 或法定貨幣購買 NFT,這是蘇富比精心策劃的平台。

另外,還在官網推出專題頁面“蘇富比的元宇宙”,表示將會圍繞「蘇富比元宇宙」打造新的行業生態系統,並讓蘇富比在未來能夠在一些重要的NFT行業活動中奪得C位,並擁有包括動態拍賣和鑄造藝術作品的能力。

NFT進入主流市場突破性的一年,回顧頂級拍賣行蘇富比的NFT拍賣之路

關於NFT和元宇宙的布局,蘇富比歐洲董事總經理 Sebastian Fahey表示,在目前NFT是最基本和最令人興奮的市場創新之一,雖然蘇富比現在還只是觸及了NFTs 的一點皮毛,但在未來將會推動蘇富比以專業知識和策展應用於數字原生代的新興藝術世界。

不同於其他大廠的布局,蘇富比作為擁有百年歷史的藝術品拍賣行,對藝術品有足夠專業的積累和沉澱,毅然選擇開啟這樣一條路線,無疑是對NFT的極度認可

另外,藝術品銷售作為NFT重要的出圈渠道,像蘇富比這樣大廠的加持,會加速NFT等整個數字藝術的發展,包括上面提到的,動態拍賣和鑄造藝術作品的能力,以及用專業知識和策展應用於數字原生代的新興藝術世界

這對於NFT和藝術品的未來發展發言都是好消息,但隨着數字時代的到來,虛擬化和數字化變得觸手可及,在未來虛擬資產和實體資產的價值界定還需要加以更多的考量。

從炒作到落地的NFT價值轉變

蘇富比布局NFT是意料之中,畢竟從去年年初國內外颳起了NFT大風以來,Facebook、英偉達、騰訊、字節跳動等國內外大廠,以及籃球運動員拉梅洛·鮑爾、著名歌手林俊傑等名人都在陸續參與進來

同時NFT也在不斷突破藝術、電影、娛樂等圈層,比如最近王家衛將電影《花樣年華》首天拍攝的未公開片段鑄成NFT,韓國偶像工業的“巨頭”SM公司宣布進軍NFT。

另外,鏈游、元宇宙概念的爆發更是推波助瀾,使得NFT逐漸成為重要的流通商品和支付方式,以Decentraland為例,遊戲中每一塊地對應一個NFT,每一個NFT的所有者代表其擁有了這地塊的所有權。

因此,越來越多的投資者、普通人湧向NFT市場。

NFT獨一無二、不可分割等特點使得“萬物皆可NFT”,一切有價值的東西比如版權、藝術品、房產等皆可上鏈,用NFT呈現出來,NFT的基礎功能得到極大的認可。

年初到現在,NFT在炒作聲中也變得越來越成熟,最近甚至被認為是構建Web3和元宇宙的重要模塊

據數據統計,僅僅是耐克、阿迪達斯和百事可樂三大品牌的NFT單周交易總額已超過2億美元,藝術品的在線拍賣量也在穩步上升,市值迄今為止已經達到了約103億美元

NFT進入主流市場突破性的一年,回顧頂級拍賣行蘇富比的NFT拍賣之路

圖片來源:nftgo

Nansen首席執行官Alex Svanevik曾說,DeFi將資本帶進了加密領域,而NFT則將人們帶入了加密領域。的確今年NFT的爆火給加密領域吸引來了很多人,對於加密行業的發展可謂是一大進步,另外隨着NFT的狂熱出圈,或許未來NFT的大規模商用也會遍地開花

小結

不過儘管如此,對於很多普通人而言需要注意的是,現在購買NFT面臨的風險依舊很大,很有可能一些作品買到之後砸在手裡,需要理性看待。

以拍賣行為例,儘管很多拍賣行專家了解藝術,但對區塊鏈和加密市場認識很有限。我們不僅要有勇於嘗試的膽量,還要有足夠的耐心等待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133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11 09:41
下一篇 2022-01-11 10: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