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大震蕩:高管離職,團隊解散,拆東牆補西牆

來源:“智東西”(ID:zhidxcom),作者:徐珊,編輯:雲鵬

今天(21日)一早,科技圈就炸開了鍋。這次還是離不開近期最熱的話題,宇宙。 

首先是 Meta 不吭不響地甩出24款頭顯原型機,並重點預告了Meta的下一代頭顯將在視網膜分辨率、焦距深度、光學畸變和HDR四大領域有所突破。 

元宇宙大震蕩:高管離職,團隊解散,拆東牆補西牆

▲ Meta Reality Labs的頭顯原型

緊接着是媒體爆料, 騰訊正式成立XR(擴展現實)部門 ,由騰訊遊戲全球首席技術官李申領導。再結合此前的羅永浩重回科技圈,創維即將推出VR新品等等信息,近期元宇宙領域似乎開始喜迎“第二春”。 

諸多消息層層累加的效應下,今日的元宇宙概念股板塊快速拉升,有 近百家 公司股價上漲,其中寶鷹股份、奧拓電子的股價上漲超過9%,接近漲停。 

元宇宙大震蕩:高管離職,團隊解散,拆東牆補西牆

▲截止6月21日收盤時,元宇宙概念股板塊情況(來源:搜狐證劵)

有意思的是,現在元宇宙市場正如“薛定諤的貓”。 

一方面,無論是部分賽道的巨頭們和初創企業都認為 元宇宙賽道擁有龐大藍海市場 ,為此瘋狂砸錢挖人。而另一方面則是當初喊得“元宇宙”口號喊得最響亮的兩家科技巨頭, 微軟和Meta卻先後陷入發展困境 。 

6月10日,微軟宣布重組新的MR(混合現實)團隊。而就在此四天前,Meta也宣布了公司人工智能部門的重組計劃。同時,有關微軟、Meta高管離職的消息頻頻傳出。部門重組與高管離職的變動,也為這兩家科技巨頭的元宇宙大計,鋪上了一層陰霾。 

新的巨頭在不斷湧入,而另一邊入局已久的巨頭們正在“掙扎”求生。 巨頭們通向元宇宙的道路,究竟該怎麼走? 面對元宇宙市場的變化, 元宇宙B端賽道的老大微軟和C端賽道的領頭羊Meta是如何應對的?他們的高管為何在元宇宙正熱的時候選擇出走?

經過調查,我們看到在這個動蕩期,微軟和Meta選擇了兩類不同的路線切入元宇宙賽道。 

微軟選擇了一種相對保守的打法,把專註於元宇宙領域的MR團隊解散,員工根據項目的不同類別分到不同的部門,元宇宙業務仍以Windows系統為主。 

而激進的Meta則將其此前的核心團隊AI團隊合併到專註於元宇宙的現實實驗室中,勢必想要走出一條新的道路。 

01. 是巧合還是必然?微軟、Meta高管齊出走

6月10日,一封內部郵件在微軟員工中流傳開來。 

在這封郵件中,微軟雲與人工智能集團負責人Scott Guthrie宣布HoloLens團隊主要負責人亞歷克斯·基普曼(Alex Kipman)離職,並表示“現在是他離開公司尋求其他機會的合適時機”。 

亞歷克斯·基普曼,可謂是微軟MR團隊中“靈魂人物”。

亞歷克斯·基普曼出生於巴西的一個外交官家庭,從小就是“別人家的孩子”。有傳聞說,在亞歷克斯·基普曼七八歲的時候,他就學會了Atari 2600編程。 

2001年,亞歷克斯·基普曼從羅徹斯特理工學院畢業,入職微軟。他曾先後參與了微軟的Windows Vista項目Project Natal(也就是Kinect)產品升級等多項核心項目。 

據悉,當時的微軟互娛業務部副總裁Don Mattrick希望能夠在Kinect產品上增加運動追蹤、人臉識別、語音控制等功能,加強產品的交互性。而當時這項任務交到了手握多項專利的基普曼手中,這也為後來由基普曼研發HoloLens奠定了基礎。 

2015年1月21日,基普曼戴着HoloLens走向微軟發布會的舞台,向世界介紹其最新成果。面對HoloLens,基普曼曾在接受採訪時說:“我不認為3500美元的頭顯是一款消費級產品。但對我們所處的行業來說,這是一款革命性的產品。” 

元宇宙大震蕩:高管離職,團隊解散,拆東牆補西牆

▲亞歷克斯·基普曼(Alex Kipman)

而對於他的離開,外媒The information曾評價道: “這是2010年以來,微軟在AR硬件、平台和軟件方面最大打擊。這將會影響到(微軟)推進任何企業、軍事或消費者項目的計劃。”

不僅是高管離職,微軟MR團隊的其他人員也在跳槽至其他公司。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 僅2021年微軟就有近百人離職。

而最近頗受員工離職影響的科技巨頭還有Meta。 

作為消費級市場的頭號玩家,Meta的核心技術人員也在不斷流失。6月2日, 首席運營官謝麗爾·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在其社交平台上表示,自己將辭去Meta公司首席運營官一職,但會保留Meta董事會成員位置。 

元宇宙大震蕩:高管離職,團隊解散,拆東牆補西牆

▲謝麗爾·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

而就在她提出離職后, Meta的人工智能負責人傑羅姆·佩森蒂 (Jerome Pesenti)、 首席技術官邁克·施羅普費爾 (Mike Schroepfer)、以及 負責數據中心和核心基礎設施的高管大衛·摩頓森 (David Mortenson)先後宣布自己即將離職。 

據統計,從2021年10月至今, Meta已有近20位核心高管離職,其中包括首席技術官邁克·施羅普費爾(Mike Schroepfer)、AR/VR具體內容高級副總裁邁克·維爾杜(Mike Verdu)等。 

這些曾紮根Meta多年,Meta工作經歷長達十年以上的高管們離職,對於Meta來說,不亞於一場新的人事震蕩。 

每一次巨頭們大規模的人事動蕩,似乎在見證着一個時代的落幕。高管們的離職,也透露一些其對公司業務的現狀做出的反饋。 

元宇宙概念大火后,關注這條賽道的人越來越多,VR/AR領域裡的創業者已在逐漸增加,大廠的湧入和資本市場的青睞,也讓高管們擁有更多選擇機會。同時,對於巨頭們來說,他們對於元宇宙人才的爭奪也愈加激烈。 

02. 為錢困擾的巨頭們,元宇宙業務推動緩慢

很難說這些高管的離職是否與公司核心方向的調整有關,但微軟和Meta在元宇宙領域的業務展開上,確實遇到了不少難題。 

據外媒ITPro Today報道, 微軟此前拿下被預估220億美元的美國陸軍大單,如今只收到4000萬美元。

美國陸軍採購部助理副部長Douglas Bush曾表示,他們正在懷疑微軟能否在2022年5月之前如期交付AR頭顯。此前,曾有士兵指出微軟的IVAS系統(集成視覺增強系統)存在低光與熱成像性能問題。 

如今交付時間已到,微軟這一大單完成的究竟如何?我們或能從微軟本季度的財報數據中一探究竟。 

如果說,微軟是AR大客戶的訂單遇挫可能會影響其“元宇宙部門”的財報數據,那麼Meta現實的財報情況已經影響到自己整體的業務進展。 

據外媒The Information報道, Meta決定不發布代號為Project Nazare的消費級AR眼鏡而先發布代號為Artemis的智能眼鏡。 此前從事Nazarre的AR軟件團隊將專註於構建軟件開發工具包。 

不僅如此,為了縮減開支, Meta還計劃取消智能手錶的研發 ,並且將其Portal智能家居產品重新定位,改向面對企業用戶。 

而這些研發項目的擱置,都是為了削減在Reality Labs硬件和AR/VR部門開支所做的一系列努力。早在今年5月,Meta的首席技術官兼現實實驗室負責人Andrew Bosworth就曾告訴員工為某些項目的削減或推遲做好準備。 

Meta宣布轉型元宇宙后,財政問題愈加凸顯。 相較於此前9560億美元的市值高點,Meta現在的市值僅為4431億美元,跌破一半市值。而Meta在現實實驗室項目中投入的百萬研發,也讓其不得不縮緊“錢包”,學會收起野心。 

元宇宙大震蕩:高管離職,團隊解散,拆東牆補西牆

▲6月21日,截至收盤位置Meta的股價變動

看來,科技巨頭們要想在元宇宙領域中站穩腳跟,就必須仔細考慮如何合理安排資金。 

03. 如何通向元宇宙?巨頭們拆隊重開

面對大量的高管離職、業務推進受阻,微軟和Meta都同時選擇了重組業務,但選擇了不同的重組方式。 

首先是微軟,從內部郵件中我們可以看到,微軟原先的MR團隊以提供AR和VR產品和解決方案為主。 其中,微軟的MR團隊的核心業務主要有 HoloLens與軍隊合作的IVAS (Integrated Visual Augmentation System,集成視覺增強系統) 項目 以及 Microsoft Mesh XR雲服務 三部分。 

這時的微軟MR團隊業務還看不出明顯的方向來,但隨着HoloLens團隊主要負責人亞歷克斯·基普曼離職,微軟MR團隊重組計劃似乎透露出微軟元宇宙計劃的一角。 

據文件顯示,MR硬件團隊將帶着HoloLens和IVAS項目加入Windows+設備組織(Windows and Devices Group),由微軟Surface計算機部門負責人帕諾斯·帕奈(Panos Panay)負責。而Teams協作產品等領域的公司副總裁傑夫·特珀(Jeff Teper)將負責接手MR軟件團隊以及Microsoft Mesh XR雲服務項目。 

元宇宙大震蕩:高管離職,團隊解散,拆東牆補西牆

▲微軟MR團隊拆散后將加入的兩大部門

至此,微軟的MR團隊徹底解散,核心負責人出走,團隊分崩離析。

從最新的重組計劃看來, 微軟的元宇宙計劃可能仍以Windows操作系統為主,研發不同的硬件產品與之相配,從此切入元宇宙領域硬件賽道。而軟件方面,微軟將以協作辦公軟件為重心。 同時,微軟在元宇宙領域的資源投入可能會有所下降。 

而“All in元宇宙”的Meta則選擇了一條不同的道路,它選擇打散的是AI團隊。 據6月2日Meta在官網披露,他們計劃將AI研發團隊重組,為主攻元宇宙的現實實驗室部門補足“兵力”。 

此次變動主要分為兩大部分:

首先是,Meta的AI責任組織將合併到社會影響團隊;AI的產品團隊將合併到產品工程團隊。

其次是,AI4AR團隊、AI研究團隊FAIR(Facebook AI Research)將加入Reality Labs Research的新支柱。

元宇宙大震蕩:高管離職,團隊解散,拆東牆補西牆

▲Meta官網發布的組織調整信息

同時,Meta的AI副總裁Jerome Pesenti將在幫助AI團隊更好地融入到各個業務線后,在六月中旬離職。 

Meta將其此次調整稱為“Meta AI去中心化組織結構(a new decentralized organizational structure for Meta AI)”,該計劃將AI技術以及產品和應用緊密結合起來,也深入到其元宇宙領域各類產品的研發中。 

而專攻元宇宙的現實實驗室(Reality Labs Research)部門再次在這一次結構重組中, 鞏固了自己的地位 。 

同樣是科技巨頭,同時是細分賽道的頭部玩家,同樣是搶佔VR/AR領域頭顯市場的第一人,微軟和Meta在此時似乎已經選擇了不同的道路。 

微軟解散了主攻元宇宙的XR團隊,將其分散至各個業務線,這意味着微軟對於元宇宙的專註度降低。面對元宇宙,微軟選擇以自己現有的雲服務和操作系統為優勢,擇機切入元宇宙新業務。Meta則選擇拆掉自己的AI團隊,加強現有的元宇宙團隊,再度提升Meta在元宇宙領域的專註度,試圖走出一條全新的道路。 

04. Meta走向不同的道路

面對業務推進困難、高管集體出走,微軟和Meta都在探索元宇宙的道路上遇到了動蕩時期,兩家巨頭公司也給出不同的解決方案。 

Meta在走向元宇宙的道路上,展現出了堅定的決心和勢在必行的氣魄,將其AI團隊拆散融入元宇宙團隊中,並且擱置了部分智能可穿戴設備的研發。而微軟則是選擇通過打散MR團隊將其融入到現有的業務當中,仍以現有業務為核心方向。 

這一退一進間,消費級市場最頭部的元宇宙玩家Meta和企業級市場最重磅的元宇宙玩家微軟走向了截然不同的道路。究竟誰做出了更好的選擇,也許只有時間能告訴我們答案。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985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2 11:01
下一篇 2022-06-22 11: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