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眾走向盈利?科技企業尋找元宇宙賺錢模式

來源:參考消息網

《西班牙人報》網站近日報道稱,“元宇宙”這個詞最早出現在美國人尼爾·斯蒂芬森的科幻小說《雪崩》中。從那時起,這個詞就被用來描述物理和虛擬空間之間的融合,但直到去年它才成為一個非常流行的表達方式。

去年夏天,馬克·扎克伯格表示,臉書網站不再做社交網絡,而是要專註於元宇宙的開發,隨後該公司更名為元宇宙平台公司,促使大量企業紛紛開始在元宇宙領域推出自己的項目或投資。

報道認為,證明之一便是,在近期在巴塞羅那舉行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元宇宙概念成為主角。大公司推出多個展台,展示自己在該領域的初步探索,許多演講和廣告也提到了這一概念。

移動行業部門在元宇宙中看到了蘊藏新商機的互聯網發展新步驟。然而仍然不是很清楚,未來幾年將進行的數百萬美元投資如何盈利,以及我們是否正迎來類似互聯網出現或移動電話發展這樣的新革命。

凱捷諮詢公司西班牙分公司副總裁兼電信部門主管路易斯·曼努埃爾·迪亞斯·德特蘭指出,圍繞元宇宙發生的一切表明這可能是個商機,但他強調,最後發展結果如何仍有待觀察。

迪亞斯·德特蘭對本報記者表示,目前有大批公司正在投入大量資金,試圖在最終設計仍不明朗的元宇宙中佔據一席之地。

迪亞斯·德特蘭補充說,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的未來發展找到了5G這個關鍵盟友。第五代移動技術的特點讓虛擬世界發展實現巨大飛躍,同時讓“我世界”的整個過程“便宜很多”。

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在其年度報告《移動經濟》中預計,考慮到這項新技術在連接和設備方面的要求,元宇宙剛開始“無疑”將是一種小眾服務。

然而,報告同時指出,尋求將增強現實和虛擬現實融入社交網絡和雲的應用程序帶來的推動力是“非常真實的”。

報告強調,在這種情況下,幾家領先的科技公司已經概述了他們發展元宇宙的長期雄心和戰略,顯示了他們吸引足夠投資和創新以幫助其最終進入大眾市場的潛力。

報告舉例說明微軟決定以687億美元現金收購視頻遊戲巨頭動視暴雪,希望在此領域成為元宇宙的領導者,以及與高通達成協議,以擴大和加速增強現實在商業和消費者環境中的採用。

此外,報告強調,英偉達公司已經構建了自己的平台Omniverse,希望將其打造為連接元宇宙中虛擬世界的“通道”。Snapchat所屬的斯納普公司正在創建自定義頭像和增強現實過濾器,以在現實世界中疊加數字功能。GSMA認為,元宇宙擁有豐富多樣的交互式和沉浸式應用,包括遊戲、現場娛樂、建築和製造、零售和工作方式等,或具有深遠影響。

GSMA認為,對於運營商而言,元宇宙的發展有利也有弊。一方面,元宇宙可以為電信公司提供其高速連接產品進一步貨幣化的機會,並從新服務中獲得更多收入。

然而,它也警告說,對網絡基礎設施的需求,尤其是當元宇宙得到大規模採用時,可能是“巨大的”,這將產生額外的投資需求,以滿足客戶的容量需求。

在這種不確定的背景下,運營商已經開始在這一領域邁出第一步。例如,沃達豐在12月推出了“西班牙第一個開放的元宇宙”,它可以讓人享受完全身臨其境的體驗,並且已經開始對其第一批客戶進行測試。

同樣,西班牙電信在2022年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展示了該公司的元宇宙策劃。確切地說,該公司利用展會宣布,任命亞伊薩·魯維奧為公司首席元宇宙官;與元宇宙平台公司達成協議,以及尋找在該領域工作的初創公司的計劃。

從國際範圍來看,威瑞森電信公司在2021年超級碗上首次涉足虛擬世界,提供了一個5G虛擬體育場,而AT&T與電子競技公司100 Thieves一起推出了AT&T Station服務,這是一個位於VRChat平台內的沉浸式虛擬現實空間。

但如果說迄今為止有一個國家在押注元宇宙方面脫穎而出,那就是韓國。在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運營商SK Telekom展示了其 Ifland平台,該平台提供更直觀的用戶界面,讓用戶擁有更豐富的體驗。(編譯/王露)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4017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4-01 14:14
下一篇 2022-04-01 14: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