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玩起了 DeFi,新加坡還有哪些區塊鏈金融試點在路上?

近日,正在舉行的“香港金融科技周2022”引起眾多關注,大會期間香港政府公布的加密新政則更是應者雲集。而另一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盛會——新加坡金融科技節(SFF)也悄然拉開序幕,它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與新加坡銀行協會聯合舉辦,於11月2日正式開幕,為期3天。雖然在國內的受關注度不如香港,但其重要性不容小覷。與會者包括來自全球金融機構和企業的高管和決策者,以太坊創始人Vitalik Buterin、幣安創始人趙長鵬等人亦有出席,PANews也將持續更新會議的報道。

摩根大通玩起了 DeFi,新加坡還有哪些區塊鏈金融試點在路上?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工具生成

首個試點落地,傳統金融玩起了DeFi

SFF大會首日,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MAS) 宣布,其於今年5月底推出的Project Guardian(守護者項目)計劃的首個行業試點已完成第一筆實時交易,該項目是對批發融資市場中潛在的去中心化金融(DeFi)應用的探索。現已啟動了更多行業試點,以測試資產通證化和 DeFi 在金融領域更廣泛用例中的應用。

在第一個行業試點中,星展銀行(DBS Bank)、摩根大通(JP Morgan)和 SBI 數字資產控股公司針對流動資金池進行外匯和政府債券交易,加密借貸協議 Aave 和去中心化交易平台Uniswap 提供支持,流動性池由通證化的新加坡政府證券債券、新加坡元(SGD)、日本政府債券和日元(JPY)組成。

在測試的第一階段,摩根大通旗下區塊鏈公司Onyx在公鏈上使用去中心化金融(DeFi)完成了其首次跨境交易,該交易在以太坊 2 層網絡 Polygon上執行,相比使用以太坊網絡可以減少網絡Gas費用的支出,隨後 部署 了去中心化借貸協議面向機構用戶的AAVE Arc的修訂版本,這是一個符合反洗錢法規定的許可版DeFi借貸協議。接着,摩根大通將新加坡元通證化為JPM SGD,並進行了 存款操作 ,SBI則是使用通證化日元資產。使用萬維網聯盟 W3C 可驗證證書為 Aave(或任何其他 DeFi 協議)提供合規訪問權限,並且創建了被限制訪問的機構錢包,用戶無法訪問,且錢包僅可以訪問獲得許可的DeFi。

摩根大通玩起了 DeFi,新加坡還有哪些區塊鏈金融試點在路上?

在測試的第二階段,星展銀行和SBI對代幣化政府債券的流動性池進行交易,其中星展銀行對新加坡元和新加坡政府證券債券進行通證化,SBI對日本債券和日元也採取了同樣的措施。這些交易是通過Polygon上的修訂版Uniswap V2協議進行的,由彭博和Refinitiv提供價格數據來解決價格預言機需求 。

DeFi 可以實現使用智能合約直接執行金融交易,而無需金融中介。在第一個試點下執行的實時交易表明,通證化資產的跨幣種交易可以在直接參与者之間進行即時交易、清算和結算。這節省了通過清算和​​結算中介執行交易的成本,以及當今場外交易 (OTC) 市場所需的雙邊對手交易關係的管理。

試驗結束后,奧緯論壇(Oliver Wyman Forum)與星展銀行、摩根大通和 SBI 數字資產控股公司合作,發布了一份白皮書,總結了從第一個試點中獲得的廣泛經驗,包括機構DeFi協議可以引入金融市場的數字資產互操作性和交易效率等優點。

融資和理財兩項行業試點正在推進中

自宣布施行 Project Guardian 以來,MAS 同金融行業合作,確定合作的關鍵領域。包括:

  • 在新加坡和其他司法管轄區與金融機構和金融科技公司開展行業試點,為金融服務開發良好的資產通證化用例。此類試點使該行業能夠識別釋放經濟價值的機會,並發現潛在的風險管理問題。
  • 研究通證化資產交易的監管和風險管理影響,例如通證化負債的監管處理和機構類 DeFi 的適當治理,以促進監督和問責。
  • 開發技術標準以支持跨數字資產生態系統的互操作性,並有可能促進全球通證化資產的跨貨幣交易。這涉及首先建立一個通用的共同信任的身份和訪問框架,如受監管的金融機構篩選、驗證並向希望參與 DeFi 協議的實體頒發可驗證的憑證。

除了以上的試點,MAS 正在推出兩個新的行業試點項目。

  • 貿易融資: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 Bank)正在牽頭探索發行與貿易融資資產相關的通證。該項目旨在將貿易分銷市場數字化,將貿易資產轉化為投資者更透明和更容易獲得的可轉讓工具。
  • 財富管理:滙豐銀行(HSBC)和大華銀行(UOB)正在與數字資產公司 Marketnode 合作實現原生數字化理財產品的發行,提高發行效率和觸達更多投資者。

針對試點,MAS首席金融科技官Sopnendu Mohanty表示:“試在適當的保護措施就緒的情況下,數字資產和去中心化金融有潛力改變資本市場。這是朝着建立更高效、更一體化的全球金融網絡邁出的一大步。Project Guardian深化了MAS對數字資產生態系統的理解,期待與更多機構合作,推動全球學習有關數字資產監管和負責任創新的政策、標準和最佳實踐。”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598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04 13:17
下一篇 2022-11-04 14:0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