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火遍全網的“西湖柳樹”攝影作品,上線無界版圖啦!

5月,西湖邊的7棵柳樹被替換成了開着紅花的月季,立刻,社交網絡“炸了”。

“錢塘風月西湖柳,西湖沒了柳樹,就像人沒了靈魂。”網友說。

有媒體評論:西湖的柳樹,不僅在詞人的筆下,也在杭州的人文歷史中和老百姓的心頭。 

誰也沒有想到,這7棵普普通通的柳樹竟然牽動了所有中國人的心。

今天,每一位到過西湖的人都會情不自禁為西湖柳樹拍一張“肖像照”,但在數以億計的圖片中,有一位杭州人的照片最為知名,他就是攝影家傅擁軍

這張火遍全網的“西湖柳樹”攝影作品,上線無界版圖啦!

圖:《西湖之畔的樹》,第52屆荷賽二等獎

2009年,傅擁軍憑藉《西湖之畔的樹》,9張照片,跨越了西湖的春夏秋冬。同一棵樹下,記錄了一幕幕的城市片段。這組照片獲得了第52屆荷賽自然類組照二等獎。

評委評論:很有東方韻味

荷賽讓中國人認識了傅擁軍,現在,他好像也成了“西湖邊樹木”的藝術代言人。在今日頭條和微博,人們通過他持續不斷的晒圖關注着西湖邊發生的故事。

另外,這組照片也讓全世界記住了西湖和柳樹。垂柳依依,湖水蕩漾,這是西方對遙遠中國的一種美好想象。

柳樹被移走後,一群攝影愛好者湧入傅擁軍的今日頭條賬號告訴他:柳樹不見了。傅擁軍則說,他很想知道自己一直拍攝的柳樹還在不在。

然後,他在今日頭條發了一張西湖邊兩棵柳樹的作品,並提及有網友為之取名“囧”。

有趣的是,“囧”字正好與“柳樹換月季”一事相呼應。

這張火遍全網的“西湖柳樹”攝影作品,上線無界版圖啦!

這張柳樹作品下有很多用戶留言:真美,很有意境,水墨畫,這才是煙雨江南的朦朧意境!

傅擁軍在接受中新網的採訪時說,“西湖邊的每棵樹,我都當人一樣對待,是老朋友。在很多人的鏡頭裡,它是風景。但我認為,它是有情感的,我拍的是它的肖像。”

有一次,有人跟他說你的樹不見了,他看到消息,直奔西湖。“像失戀一樣,很難過”。他說。

傅擁軍在一次採訪中提到,西湖像一個大舞台,樹的花開花謝就象舞台的幕布,不斷變化,而樹下各種各樣活動的人才是主角。“我用相機為它拍了很多很多‘劇照’。它的每一次抽枝發芽,每一次花開花謝,每一次落葉凋零,都留在了我的鏡頭裡。”

今天,“柳樹換月季”已經告一段落,傅擁軍說,他日程上又多了一項計劃會:拍攝補種在西湖斷橋邊7棵柳樹的故事。

傅擁軍因拍攝西湖邊的樹而出名,西湖邊的樹也成了他20年來攝影作品的一個重要拍攝對象,而西湖更是他三個長期影像調查的重要項目之一。

為什麼會持續關注西湖?傅擁軍告訴無界版圖,西湖是生活里的解藥,在西湖邊轉轉可以化解城市生活的快節奏,讓緊張的神經放鬆下來。他特別喜歡西湖,西湖也成了他取之不盡的創作源泉。

傅擁軍拍攝西湖是有體系的,他拍攝湖邊的遊客、市民,拍攝湖邊寺廟、公園等文化古迹,拍攝湖邊的植物、小動物。這些影像作品在2010年集結為《那麼西湖》一書,很快售罄。

“我拍西湖邊的柳樹,我覺得有擬人化的東西在裡面。西湖有濃厚的人文底蘊,斷橋相會,白娘子……都可以去讓別人產生衍生思考。這次的柳樹,有網友說這是一個囧字,很有意思。它能夠讓人想象,隨時代的變化而生髮出新的意義來。我的作品,我想都是這類以小見大,從小人物,小細節,從日常的東西里,去跟山水對話,跟時代對話。”

對於傅擁軍的很多作品而言,可能看看很平常,很簡單,但是琢磨一下,就能發現攝影師隱藏着的,很多的故事和秘密,很多試圖表達的意圖。

當然,熟悉傅擁軍攝影作品的人也許會很有感慨,作為一名長期從事紀實報道攝影的攝影師,他的作品並非一些凌亂的生活記錄,而是總能在點滴中看到一些時代變遷的印記。

19日傍晚,傅擁軍攜其最新的一幅作品,《西湖邊的兩棵柳樹》,入駐無界版圖。

這張火遍全網的“西湖柳樹”攝影作品,上線無界版圖啦!

▲ 傅擁軍作品《西湖邊的兩棵柳樹》入駐無界版圖

這是傅擁軍大概3個月前拍攝的作品,他非常喜歡。

這兩棵柳樹是傅擁軍最為核心的一個拍攝對象,傅擁軍稱之為“夫妻樹”,每次路過都要拍。

可以說,這是傅擁軍“西湖”題材和“柳樹”題材中最為重要的作品之一。在社交網絡和展覽中,這兩課柳樹也頗有“名氣”。

“那天下雨,意境挺好,你看,在雨中,他們就安安靜靜得垂在那裡。其實,這照片已經是一種紀念,因為左邊的一棵已經沒了(他並不知道原因),這個場景沒了,這是一種絕版。所以說還挺有意義的。”

實際上,這張作品對傅擁軍而言是具有代表作性質的。它可以代表攝影師創作的脈絡,能夠充分反映出攝影師的特點。

這張火遍全網的“西湖柳樹”攝影作品,上線無界版圖啦!

這張《西湖邊的兩棵柳樹》版權所有權初始定價為5888元,許可使用權在900到3500元不等。幾分鐘后,該作品的版權所有權就被平台用戶購走,幾經易手,截至發稿,現在的持有者定價50000元。

無界版圖上線僅僅數天,從數據看,這張攝影作品深受平台用戶喜歡。這或許就是好照片、好故事的魅力所在,也是人們對“人文杭州”的一份熱愛。

傅擁軍為什麼願意攜手無界版圖‌,探索版權交易的新模式?以下是傅擁軍與無界版圖的對話。

無界版圖:您有為自己作品去做“版權保護”嗎?或者有涉及過版權相關的糾紛嗎?你怎麼處理自己的作品被“盜用”這個問題?

傅擁軍:
我是一個紀實攝影創作者,現在主要是在不停的拍。我們身處的這個時代,變化特別快,轉眼就改變了,我現在經歷都用在拍攝上,沒有在意版權這塊。

我也看到我的作品被盜用,別人告訴我我可以請代理公司去申訴,做法律維權、賠償,但我還是覺得,自己精力有限。

我的作品被發布出來,我會覺得這也是一種傳播。

無界版圖:您的作品有做過版權相關的交易嗎?您的作品以往都通過什麼方式進入文化消費市場?

傅擁軍:
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攝影師,作品知名流傳廣,有一定意義,這類作品會受到藏家的青睞,像我有些西湖題材,比如西湖邊的一棵樹,還有一些紀實攝影作品,有些藏家會主動找我,會做限量版簽名的作品。我之前有一個西湖題材的作品洗了9張,9個板數,限量版原作,只有9份,帶簽名。

然後有些機構,它也會做收藏。另外就是通過出版社,發行攝影圖書。一些圖片故事,報道攝影,也會出現在雜誌或者像騰訊等網絡平台的攝影欄目中。

在視覺中國,我也是最早一批用戶,不過後來因為精力集中在創作上,這一塊關注的少。

備註:原作是藝術品市場最關注的對象,因其數量有限而具有較高的價值。攝影作品可以“無限”複製,但收藏市場流行的主要是洗印出來並附帶作者簽名的限量原作。當下版數失控、 原作難辨在很大程度上會制約影像藝術品的流通與交易。

無界版圖:攝影作品在文化消費這個市場里,國內外的發展是否存在差別?

傅擁軍:
國外相對來說比較規範,藝術家、畫廊、藏家,這一套比較成熟,海外有一些大的展會來呈現藝術家的作品。國內這幾年都在進步,也有機構在做這些事情。據我觀察,國內市場沒有海外那麼大,相對於中國的經濟發展,攝影人群的數量,它遠沒有達到國外的地位,我們還處在非常初期的位置。我想這需要藏家、攝影師等所有人的努力。

就在前兩天,曼雷(Man Ray)的攝影作品《安格爾的小提請》在佳士得拍賣會拍出了1240萬美元,是有史以來最高的單張攝影照片。

今天很多餐廳可能會掛一些攝影作品,增加氣氛,那可能是盜版,它是裝飾品,不是藝術品。

這張火遍全網的“西湖柳樹”攝影作品,上線無界版圖啦!

傅擁軍簡介:
知名攝影師,浙江傳媒學院設計藝術學院專任教師、美術館館長。中國攝影家協會理事和策展委員會委員,浙江省攝影家協會副主席,中國新聞攝影學會理論與學術專業委員。作品多次獲得中國攝影金像獎、中國新聞獎,世界新聞攝影比賽(荷賽)等國內外大獎,其作品在100多個國家巡展,被中國美術館等機構收藏。作為策展人,他的展項目多次在麗水攝影節、平遙攝影節上獲獎。

代表性作品:
《西湖之畔的樹》,獲第52屆世界新聞攝影比賽二等獎。
《我好想爸爸媽媽》,獲第56屆世界新聞攝影比賽三等獎,2007年獲中國攝影金像獎。
攝影作品集:《那麼西湖》、《七條小巷》、《沒什麼意思》、《鏡頭朝下》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18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20 09:56
下一篇 2022-05-20 1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