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比特幣成為薩爾瓦多的法定貨幣?

來源:《區塊鏈日報》

記者 徐賜豪

6月9日,據外媒消息,薩爾瓦多共和國立法會以絕對多數投票通過比特幣成為該國法定貨幣的法案。

此消息一出,立刻在幣圈激起千層浪,被認為這是本年度比特幣最大的利好。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向《區塊鏈日報》記者指出,比特幣由於波動太大,商品屬性更強,已經被證明了沒有貨幣的功能,甚至支付的功能也很少,最多就是一個投資品種。薩爾瓦多一個小國家把它設定為法定貨幣,雖然有標誌性的意義,但是利好有限,不用做過多解讀。

比特幣法案獲得通過

薩爾瓦多涉足比特幣要追溯到今年三月份。彼時,加密貨幣錢包Strike在薩爾瓦多推出移動支付應用,很快便成為薩爾瓦多下載量第一的應用。

在上周末舉行的Bitcoin 2021大會上,薩爾瓦多總統納伊布·布克萊(Nayib Bukele)宣布,薩爾瓦多與數字錢包Strike達成合作夥伴關係,以使用比特幣技術開發該國的現代金融基礎設施。

同時,納伊布·布克萊在會上承諾,將向該國立法機構提交了一項法案草案,將使比特幣成為薩爾瓦多的法定貨幣。

據《薩爾瓦多共和國比特幣法案》第三條、第四條、第七條消息,價格可以用比特幣計價,稅收可以用比特幣支付,當獲得商品或服務的人向他提供比特幣支付時必須接受。

6月9日,據外媒消息,薩爾瓦多共和國立法會以絕對多數投票通過了該法案。這意味着,比特幣成為薩爾瓦多共和國法定貨幣,法案將在政府公報上公布九十天後生效。

據了解該法案正式生效之前,薩爾瓦多共和國將通過在薩爾瓦多發展銀行(BAND)建立一個信託基金來保證比特幣的自動即時兌換。

消息一出,一大批幣圈人士大呼利好。其中,萊比特礦池CEO江卓爾在社交媒體上寫道,從長遠來看,這是本年度比特幣最大的利好,超過美國比特幣ETF通過、蘋果公司購買比特幣等短期資金利好。

有標誌性意義,但利好有限

根據外交部資料,薩爾瓦多共和國位於中美洲北部,1992年結束內戰。2019年統計,全國有670萬人口。以農業為主,工業基礎薄弱。近年來受國際經濟和金融危機影響,經濟增長緩慢。2019年國內生產總值:267.5億美元,人均國內生產總值:3941.88美元。

21世紀初,原法定貨幣科朗的惡性通貨膨脹帶來大幅貶值,薩爾瓦多決定採用美元為官方貨幣,導致當前美元已在薩爾瓦多佔據了主導地位

對外貿易占該國國內生產總值一半以上。主要出口咖啡、棉花、蔗糖、蝦類、紡織品等。薩爾瓦多目前仍以現金經濟為主,約70%的人口沒有銀行賬戶或信用卡。匯款或移民寄回國的錢,佔到了該國國內生長總值的20%以上。

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區塊鏈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曉華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薩爾瓦多將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原因可能在於其對自身貨幣體系的擔憂,自從2020下半年以來,全球前所未有的貨幣擴張,尤其是美聯儲的大量印鈔,極可能在未來摧毀薩爾瓦多這樣美元化的新興市。而將比特幣納入貨幣流通或許是一條新的出路,因為比特幣的供給量不受任何中央銀行控制,將大大減輕薩爾瓦多財政權受到美國貨幣政策的影響。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蔡凱龍則向《區塊鏈日報》記者表示,一個國家能夠把比特幣作為法幣,對比特幣來說當然是一件好消息,但需要冷靜的看待這個事情,不用過多解讀,薩爾瓦多共和國是一個小國,它只是希望找到一個除了美元以外的貨幣體系。

蔡凱龍同時指出,以前日本2017年也通過了《關於虛擬貨幣交換業者的內閣府令》,宣布將從2017年4月1日開始,正式承認比特幣作為法定支付方式的地位,商品也可以接受比特幣來支付。

“當時在幣圈也是一陣風就過去了,日本這樣一個金融大國,跟薩爾瓦多比那是天壤之別。”蔡凱龍強調,比特幣因波動性太大已經被證明沒有貨幣的功能,連支付的功能也很少,比特幣最多就是投資品種,商品屬性更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72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6-10 04:41
下一篇 2021-06-10 07: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