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區塊鏈周報丨聚焦國內區塊鏈政策熱點

產業區塊鏈周報丨聚焦國內區塊鏈政策熱點

中央

央行:紮實推進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逐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框架

中國人民銀行召開2022年貨幣金銀和安全保衛工作電視會議,會議要求,2022年人民銀行資金保衛系統要按照立足新發展階段。要紮實推進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點,有序擴大試點範圍,持續完善設計和使用,逐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框架。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緊盯虛擬貨幣挖礦背後的腐敗等問題

據財聯社消息,3月24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文稱,虛擬貨幣“挖礦”活動與我國碳達峰碳中和及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背道而馳,與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格格不入。要緊盯虛擬貨幣“挖礦”背後的作風問題、責任問題、腐敗問題,依規依紀依法嚴懲不貸。要聚焦“三新一高”“雙碳”目標加強監督,推動形成全鏈條整治虛擬貨幣“挖礦”的合力。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決查處糾正對貫徹新發展理念打折扣、搞變通、做選擇的行為,為促進產業結構優化、推動節能減排、實現“雙碳”目標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北京

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積極發展元宇宙等場景應用

據《北京日報》報道,3月19日上午,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到新首鋼地區調查研究。蔡奇強調,堅持數字賦能,積極發展人工智能、雲轉播、自動駕駛、元宇宙等場景應用。

上海

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發布打造網絡安全產業集群行動方案:抓住元宇宙產業發展先機

據同花順財經3月24日消息,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發布打造網絡安全產業集群行動方案。根據文件,主要目標為:到2025年,臨港新片區網絡安全產業的創新能力顯著增強、有效需求加快釋放、結構布局更加優化、創新生態持續完善,基本建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特色網絡安全產業集群。網絡安全產業規模爭取突破30億元,帶動相關產業增長超過50億元,培育5家具有行業影響力的網絡安全標杆企業。積極引進海內外網絡安全企業資源組建數字安全聯合實驗室、新型研發機構、創新聯合體等至少5個,抓住元宇宙產業發展先機,探索研究新模式、應對新風險。

長三角

中國人民銀行五部門:支持浙江符合條件地區試點數字人民幣

據中新經緯消息,央行網站信息顯示,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等五部門發布《關於金融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拓展移動支付應用。推動銀行業統一移動支付APP、銀行APP等各類移動支付產品高質量協同發展;推動政府部門整合資源,合力共建移動支付便民場景。支持浙江符合條件的銀行、非銀行支付機構為境外個人提供境內移動支付服務。支持符合條件的地區開展數字人民幣試點。

北方

西咸公交在西北地區率先實現數字人民幣刷碼乘車

據西咸新區 3月21日消息,陝西西咸新區公共交通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西咸公交”)聯合交通銀行開通數字人民幣公交支付渠道,成為西北地區首家實現數字人民幣乘車支付功能的公共交通類企業,100%實現常規公交、定製公交數字人民幣刷碼乘車功能。乘客可下載“數字人民幣”APP並開通賬號,將數字錢包升級、充值,並下載“西咸公交”按照提示在“刷碼乘車”處添加數字人民幣的免密支付,即可正常使用。

華南

海南大學密碼學院獲批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區塊鏈”重點專項項目

據海南日報報道,近日,海南大學密碼學院教授曹春傑牽頭,聯合中科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西安電子科技大學、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國家信息中心等單位科研團隊申報的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區塊鏈”重點專項項目獲得立項批複。該項目在海南落地實施,並開展區塊鏈技術在金融科技、政務民生、社會治理等場景下的示範應用。

西南

昆明數字經濟發展扶持項目申報啟動,區塊鏈基礎平台最高補助500萬元

據瀟湘晨報3月24日消息,昆明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印發《關於申報2022年昆明市數字經濟發展扶持項目的通知》明確,2022年昆明市數字經濟發展扶持項目開始申報。其中,對國家網信辦認定境內區塊鏈信息服務名稱及備案編號的昆明企業給予一次性20萬元補貼。此次申報項目實施地須為昆明市轄區,申報項目為2021年內建成並投入運行的數字經濟示範應用項目、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發展項目、區塊鏈備案項目。數字經濟示範應用項目重點支持企業利用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開展刷臉工程、信息消費、防偽溯源、電子商務等示範應用,並對本地產業帶動作用明顯的數字經濟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類示範項目,按投入的20%給予補助,最高不超過100萬元。區塊鏈技術和產業發展項目採用區塊鏈技術在昆明投資建設區塊鏈基礎平台或應用項目,對認定並在本地提供區塊鏈技術服務的基礎平台,或採用區塊鏈技術自主投資建設平台與實體經濟融合,解決經濟發展中有關問題的項目,分別按基礎平台建設投入、上鏈費用、項目投入費用的30%、20%、20%給予最高不超過500萬元補助。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911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29 09:39
下一篇 2022-03-29 09:5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