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從小型遊戲公司到鏈游投資巨頭,Animoca Brands的蛻變經歷

原標題:《NFT如何將一家小型移動遊戲公司轉變為數十億美元的巨頭》

編譯:胡韜,鏈捕手

福布斯:從小型遊戲公司到鏈游投資巨頭,Animoca Brands的蛻變經歷

Yat Siu 已經筋疲力盡了。這位49歲的奧地利出生的香港高管最近每晚睡眠時間不超過幾個小時,但當被問及他的區塊鏈遊戲業務Animoca Brands時,他忍不住跳了起來。他身穿連帽黑色夾克,戴着半框眼鏡,瘋狂地打手勢,闡述他看到的遊戲權力下放和數字知識產權的光輝命運。

也許我們甚至可以重塑人們對經典資本主義形式的看法,”他說。

這個由NFT 和區塊鏈技術統治的未來已經成為這個 Siu 的救星。就在四年多以前,Animoca Brands 還在苦苦掙扎。2014 年 1 月,他與軟銀前合伙人、早期互聯網成功企業 Mail.com 的前 CEO David Kim 共同創立的小型手機遊戲業務的收入下降了 25% 至 520 萬美元,其市值(不到 600 萬美元。

然後,在 2017 年,Siu 偶然發現了 CryptoKitties,這是一個早期的基於區塊鏈的市場,用戶可以在這裡購買、出售和收集虛擬寵物。他發現了這個問題,並投資了位於溫哥華的母公司 Dapper Labs(當時稱為 Axiom Zen),這家公司現在價值 76 億美元。這是第一個發展成為 150 多項與 NFT 相關的投資。Animoca Brands 現在擁有世界上大多數最大和最成功的 NFT 企業的股份,包括 OpenSea(最大的 NFT 市場,估計 2021 年收入為 3.75 億美元)、Dapper Labs 和 Sky Mavis(Axie Infinity的開發商)。

“我們唯一不在的地方可能是南極洲,”Yat Siu 笑着說。

1 月中旬,Animoca Brands 以 54 億美元的估值籌集了近 3.6 億美元,比10 月之前的 22 億美元翻了一番還多。福布斯估計,Yat Siu 擁有價值近 5 億美元的 10% 股份。該輪投資者包括 Liberty City Ventures、Soros Fund Management 和 Winklevoss Capital。(據報道,Animoca Brands 正在與全球投資公司 KKR 進行談判,希望在 1 月份的融資中增加約 1.4 億美元。)

自 2017 年陷入困境以來,該公司已從 57 名員工增長到 600 多人。在 2021 年的前九個月, Animoca Brands 的收入為 6.7 億美元,其中約 5.3 億美元來自數字資產和投資收益。截至 11 月底,其代幣儲備價值近 160 億美元。

總體而言,NFT 的全球市場從 2020 年的 1 億美元增長到去年的 250 億美元。根據 NFT 追蹤器 DappRadar 的數據,其中五分之一來自遊戲。大部分行為都發生在像菲律賓這樣的地方,那裡的低收入玩家已經接受了一種“邊玩邊賺”的模式,可以讓他們每天賺取幾美元的穩定收入。西方遊戲玩家不太熱衷於接受這一趨勢。區塊鏈遊戲要麼是價值 2000 億美元的視頻遊戲行業的未來,要麼是另一個等待破滅的泡沫。鑒於 Animoca 的持股範圍,許多精明的資金正在將 Siu 的成敗視為區塊鏈遊戲可行性的試金石。

“很少有人會覺得自己可以幫助塑造一個行業,”Siu 說。“這與看到漲勢和參與機會大不相同。但在這裡,你可以幫助塑造它,至少我們認為,這可能對每個人都產生積極的影響。”

區塊鏈遊戲背後的概念已經存在了一段時間,可以追溯到 2000 年代初期在線多人遊戲蓬勃發展的經濟,尤其是魔獸世界,以及後來擁有自己的數字貨幣的原始元宇宙項目 Second Life,是第一次虛擬房地產熱潮的發源地(後來破產)。

區塊鏈遊戲對“真正的數字所有權”的理念進行了大規模押注,玩家不僅可以在遊戲中買賣物品(比如獨特的服裝或超能力的劍),而且這些資產是存在的(在區塊鏈上)獨立於該遊戲。在一個競爭遊戲開發者甚至無法就最基本的標準達成一致的行業中,這實際上是如何發揮作用的,這是任何人的猜測,但一個 NFT 遊戲應用程序已經流行起來: 邊玩邊賺。

以Animoca Brands 於 2018 年收購併轉型為區塊鏈產品的手機遊戲The Sandbox為例玩家可以花大約 4,000 美元購買一塊虛擬土地,用定製的建築物、物體或角色填充它,然後將其以更高的價格出售,只需投入時間即可。Animoca Brands 每次交易時都會收取一定的費用。根據 CoinMarketCap.com 的數據,The Sandbox還有自己的遊戲代幣,稱為 SAND,對應於現實世界的價值——它的市值目前為 45 億美元。Animoca Brands 不收取代幣的特許權使用費,但積累了顯示在其資產負債表上的儲備金。

“沒有人會考慮,在遊戲設計中,我們能回饋給玩家多少?” 蕭說。“這真的一直是關於業務的。”

Siu 從小就對科技充滿熱情。1980 年代在維也納長大,由於他的中國血統,他感覺自己像個局外人。他在電腦和蓬勃發展的互聯網中找到了避難所,以逃避他的孤獨。

他自學了在早期的德州儀器計算機上編寫代碼,正如他所說,這是一個“美化的計算器”,後來又升級到了 Atari ST。十幾歲的 Siu 使用其 MIDI 端口連接到鍵盤,開始在線發布音樂創作軟件。不知道他的年齡,雅達利主動聯繫他討論工作,但當他到達公司的奧地利前哨時卻傻眼了。儘管如此,他們還是很喜歡他的在線帖子,以至於聘請他擔任顧問。

在大學輟學與參與幾次創業后,Siu 於 1998 年創立了總部位於香港的電子郵件公司 Outblaze。這是他的第一個大成績。2009 年,他以數億美元的價格將公司的雲部門賣給了 IBM。在隨後的經濟衰退期間,Siu 用他數百萬美元來幫助公司重組資本。

下一步做什麼的靈感來自最不可能的地方。Siu 厭倦了隨身攜帶一堆 Baby Einstein 閃存卡來測驗他的第一個孩子,他要求他在 Outblaze 的團隊開發一個移動應用程序版本。它被下載了大約 2000 萬次,導致他在 2011 年創建了 Outblaze 的子公司 Animoca 來開發遊戲。更名為 Animoca Brands,並於 2015 年在澳大利亞證券交易所上市。

這並非一帆風順。2012 年,Animoca 最大的發行平台之一蘋果公司突然從 App Store 下架了所有 Animoca 的遊戲。沒有給出任何解釋。他懷疑他每周推出一款新遊戲的策略被蘋果視為“垃圾郵件”。Siu 將公司轉移到生產兒童遊戲,為 Thomas and Friends 等流行品牌提供授權,並於 2013 年重新登陸 App Store,直到蘋果降低了對這一類別的重視,對這一類別造成了毀滅性的打擊。(蘋果沒有回復置評請求。)到 2017 年,Animoca Brands 是一家失敗的企業。

然後,Siu 資助的一家遊戲初創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向他介紹了他們的新 NFT 項目:CryptoKitties。虛擬貓科動物立即獲得了成功,變得如此受歡迎,以至於在推出一個月後,也就是 2017 年 12 月,它們幾乎讓以太坊崩潰。幾個月後,加密市場本身暴跌,導致 2018 年的“加密冬天”,比特幣和以太坊的交易價格分別處於 3,200 美元和 87 美元的短暫低點。

Siu 很堅強。那一年,他在香港舉行的 NFT 會議上與他所謂的“250 名頑固的信徒,他們都非常願意喝我們自己的 Kool-Aid 飲料”。他利用這個論壇與一些公司建立了關係,這些公司將成為他最大的勝利:OpenSea、The Sandbox 和 Decentraland。

擁抱加密貨幣使 Siu 成為澳大利亞證券交易所的目標,該交易所對數字資產採取了謹慎的態度。交易所給了他一個嚴峻的選擇:放棄加密貨幣或退出。“這很可怕,”Siu 說。“如果你被退市,沒有證券交易所願意看你。” Animoca Brands 於 2020 年 3 月摘牌。(從技術上講,該公司仍然是“公開的,但未上市”,這意味着它像一家擁有約 2,500 名股東的私人公司一樣運作。)

儘管前景光明,但世界仍然沒有弄清楚如何監管加密貨幣和NFT。有爭議的“邊玩邊賺”模式和遊戲內貨幣的使用加劇了對賭博、市場操縱和剝削欠發達國家工人的擔憂,這些人經常從較發達國家的玩家那裡租用NFT,以換取他們收入的一部分。一些Axie Infinity的玩家主要在菲律賓,他們的主要收入來源是玩數字怪物遊戲。

去年,美國國會提出了35項關於加密和區塊鏈政策的法案。雖然澳大利亞證券交易所宣布了允許加密貨幣交易所和ETF在交易所交易的計劃,但只有一項獲得通過。傑克·多爾西(Jack Dorsey)的 Block(原名Square)於1月份在那裡掛牌。“它太大了,不容忽視,”前澳大利亞證券交易所監管機構的Greg Medcraft說。

並不是每個人都像 Siu 一樣熱情。Blockstream的首席技術官 Samson Mow 表示,“開放元宇宙”或可互換的虛擬世界集合的經濟性對遊戲公司不利。Blockstream生產的產品用於存儲和傳輸比特幣。Mow說:“如果《使命召喚》向你出售了一些武器,育碧軟件不希望你把它們帶到彩虹六號,因為這會侵蝕他們的物品銷售。”。

“我只是看不到它發生在人們預言它會發生的方式上,就像(小說中)準備好的玩家1一樣,你可以無縫移動。”Mow補充說,區塊鏈技術遠未真正實現以太坊的去中心化,以太坊是一個為幾乎所有NFT遊戲提供動力的網絡,它嚴重依賴亞馬遜的網絡雲服務。

根據coinmarketcap.com的數據,Axie Infinity的主要代幣AXS在過去三個月里損失了近60%的價值。電子藝術(Electronic Art)首席執行官 Andrew Wilson 此前曾表示有興趣進入NFT領域,但他在最近的一次財報電話會議上收回了自己的言論。擁有流行遊戲平台 Steam 的 Valve 公司在10月份禁止了區塊鏈遊戲和NFT。微軟遊戲首席執行官 Phil Spencer 曾表示,NFT遊戲“感覺更像是剝削,而不是娛樂。”

如果世界上的主要遊戲公司猶豫不決,那麼 Siu 就不是。他很快就誇讚了Animoca品牌即將推出的PC和Mac遊戲《幻影星系》(Phantom Galaxies),他說這將與PlayStation 5和Xbox Series X等遊戲機上的AAA遊戲質量相媲美。除了育碧軟件的一次小失誤,還沒有哪家大型發行商涉足區塊鏈遊戲。但這場大膽的賭博足以說明問題。

“我認為AAA遊戲已經到來,從這裡開始情況會變得更好,”Siu 說。“這將在很大程度上發生。”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015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20 09:06
下一篇 2022-02-20 10: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