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GameFi浪潮下,誰能打贏這場基礎設施卡位戰?

撰文:Jeff@Foresight Ventures

EIP1559成功升級后,ETH銷毀量備受關注,截至筆者撰稿時,全網已經燃燒近70000枚ETH,其中NFT+鏈游Gas Fee消毀的ETH佔總量的22.1%,相當於uniswap上ETH總銷毀量的2.25倍。如果Defi之夏是對所有公鏈(擴容)項目的一次大考,那麼無疑迎面而來的GameFi浪潮又將掀開新一輪的基礎設施卡位之爭。

我們將原生資產生態作為劃分標準,將目前GameFi運行幾大公鏈廣義地歸總成如下三大類:ETH鏈上擴容方案(Layer2)、橋接資產的的廣義側鏈(Sidechain)、獨立運營的公鏈方案。

在GameFi浪潮下,誰能打贏這場基礎設施卡位戰?

圖1:當前NFT和鏈游項目的主要基礎設施

側鏈(獨立公鏈)繼承DeFi用戶體量,成為GameFi流量入口第一站

據DappRadar和Cryptoslam顯示,目前NFT和GameFI板塊的龍頭公鏈仍然為ETH,Polygon,BSC和Flow。不難理解,DeFi基礎設施捕獲用戶的邏輯在GameFi領域依舊成立,用戶帶着Play2Earn的期待在熟悉的生態中尋找合適的投資(遊戲)標的。

在GameFi浪潮下,誰能打贏這場基礎設施卡位戰?

圖2:熱門鏈游排行榜,Source:Dappradar

在GameFi浪潮下,誰能打贏這場基礎設施卡位戰?

圖3:熱門NFT項目排行榜,Source:CryptoSlam

BSC作為ETH“超級側鏈”,在流量中心幣安交易所的加持下,繼承了BSC上的DeFi用戶。不過BSC上運行的鏈游項目,更像是爆火遊戲Axie的變體。Mobox在Axie基礎之上引入了抵押借貸NFT的概念,CryptoBaldes在戰鬥的基礎上引入了NFT氪金升級提高勝率的概念。

側鏈表現最為亮眼的當屬承載Axie爆火的Ronin側鏈,同時Polygon作為極具野心的ETH擴容側鏈,在高度完整的生態中,也創造性地交出了ZedRun爆款賽馬遊戲的答卷。

坐擁頂流NFT項目的Flow,開通了Ramp等法幣支付通道直接兌換FUSD,並研發自己的錢包等閉環生態,旨在培養極具黏性的用戶習慣。我認為這也是NBA卡牌能在眾多強IP NFT項目中脫穎而出的原因。當下Flow主打的RPG+NFT收藏鏈游項目Chainmonster正在開放公測,並計劃於2022年登陸傳統遊戲平台Steam,讓人十分期待Flow的破圈能力。不過,由於Flow的生態相對閉環且單一,在資產/NFT跨鏈橋接這一重要環節上略顯弱勢,能否承接已有鏈上用戶有待觀察。

在GameFi浪潮下,誰能打贏這場基礎設施卡位戰?

圖4:鏈游ChainMonster,即將上線Steam,Source:onFlow.org

雖然GameFi能夠繼承DeFi的用戶體量,但區別於DeFi用戶的挖提賣,GameFi用戶在Play2Earn模式下,更希望將遊戲獲得的Token/NFT暫時保存或永久收藏,在合適的時間點賣出以獲得更高的收益。每一位NFT收藏者或鏈遊玩家都能深深體會,除了便宜、高效率、可跨鏈這三個條件外,資產長期安全性更要作為必要條件予以考量。

所以即使目前側鏈等高性能鏈已經成為GameFi流量入口的第一站,絕大部分即將上線的鏈游/NFT項目,出於資產安全和開發拓展性的角度考慮,依舊選擇ETH作為首發公鏈。

ETH Layer2新生態——零知識證明(ZK)擴容方案引領GameFi基礎設施新方向

Polygon收購Hermez,加碼ZK Rollup擴容方案。Polygon Studios全方位布局遊戲生態。

持續爆火的鏈游Axie Infinity使用了其團隊自研開發的Ronin側鏈,承載了超過50萬人的日活數量。但是,大部分側鏈為了實現低手續費、快速確認的使用體驗,通常會以犧牲“去中心化”即資產安全性為代價。

即使側鏈Polygon在這個問題面前採用了自由開放的節點方案,同時為用戶提供了PoS橋和Plasma橋兩種資產橋接工具,而前者的安全性和後者的時效性卻仍然備受詬病。

ETH Layer2 Rollup方案被以太坊創始人Vitalik多次提名推薦,其中ZK Rollup憑藉其簡單快速的充提幣智能合約,既保證資產安全,又可以極大程度降低Gas Fee,被贊為長遠周期的有效擴容方案。雖然ZK相較於Optimistic Rollup短時間難以滿足複雜的合約通用計算功能,但是後者由於提幣過程耗時太久,且ZK Rollup依舊得到了市場的認可。

更多關於擴容技術的解釋可參考此文: https://vitalik.ca/general/2021/01/05/rollup.html

在GameFi浪潮下,誰能打贏這場基礎設施卡位戰?

圖5:PolygonStudios布局Polygon鏈游生態, Source:twitter.com/_polygonstudios

於是,在成立Polygon Studios決心擴張鏈游+NFT版圖后,Polygon緊接着又以2.5億美金收購了Hermez Network,並投入10億美金作為Polygon ZK Rollup戰略研發基金,下重注彌補了Polygon生態Layer2擴容方案的空白。不過ZK Rollup作為開發難度最大的擴容方案,上線時間仍然未知,同時也為其他ZK擴容團隊提供了“搶灘”窗口期。

StarkWare加持,含着金鑰匙出生的Immutable X,能否成為鏈游領域的ZK Rollup領頭羊?

Immutable X的前身團隊是知名鏈游公司Gods unchained(後面簡稱GU),該製作團隊Fuel Games在2019年行情低迷階段創造了5天400ETH收入記錄,遊戲公測階段就創造了超過400萬張NFT遊戲卡牌(ERC721格式),並在同年創造了“天價”NFT遊戲卡牌——價值6.2萬美元的Mythic。Coinbase、FTX、Animoca等強大的投資方背景也使其成為含着金鑰匙出生的明星團隊。

隨着用戶量不斷上漲,GU團隊着手發力解決ETH鏈上交易擁堵且昂貴的現實問題,於是開始籌備策劃專為鏈游(NFT)而生的Layer2擴容方案。開發團隊起初叫做Immutable,旨在保證用戶資產的絕對安全,正因如此,側鏈擴容方案也被一同放棄。

秉承Immutable擴容=ETH擴容=NFT擴容的解決思路,在對比了Optimistic和零知識證明(ZK)方案后,由於前者的“反欺詐證明”導致提幣過程過長,且該劣勢無法補救,Immutable最終放棄了Optimistic選擇ZK擴容路徑。正如前文提及零知識證明雖然短時間內無法實現通用計算功能,但是基於目前的鏈游發展水平,能夠滿足NFT交易合成等簡單需求,且在快速免費的同時能夠最大程度的保證資產安全性,就足以成為最“好用”的基礎設施。

而在面對ZK擴容方案Validium和ZK Rollup的抉擇時,Immutable與StarkWare團隊結合,設計出適合鏈游用戶習慣的零知識證明方案“Volition”,該方案把選擇權交還給用戶,既融合了Validium的無數據驗證高效性,滿足遊戲玩家的輕資產、高頻次的交易需求,也融合了ZK-rollup的數據驗證安全性,滿足了低頻大額資產轉賬的絕對安全需求。2021年4月,Immutable X上線了測試版,上線首周為NFT交易者節省了近130萬美金的Gas Fee。在最新的項目測試方案介紹中,我們注意到Immutable X稱自己為ZK Rollup Layer 2擴容方案。

在GameFi浪潮下,誰能打贏這場基礎設施卡位戰?

圖6:Volition ZK方案, Source:immutablex.medium.com

上文提及,Polygon Layer2的上線空檔或可給Immutable X 提供搶佔Layer 2市場份額的機會,我認為公鏈基礎設施搶佔市場份額有3個必備要素:

1、順暢便宜安全的使用體驗

2、豐富的Dapp生態

3、強大的營銷宣傳能力

首先,相較於前文提及的Polygon側鏈,Immutable帶給我們怎樣的使用體驗如何呢?

在GameFi浪潮下,誰能打贏這場基礎設施卡位戰?

圖7:Immutable X與Polygon PoS鏈使用流程對比

傳統概念中的Layer 2擴容方案常常給人以複雜難用的刻板印象。而在使用ImmutableX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從使用體驗及安全性來說,Immutable X可以與Polygon側鏈形成同水平的競爭關係:

1、Immutable X的充提幣流暢程度以及Gas Fee消耗,與Polygon幾乎相差無幾。2、由於Immutable X是原生於ETH的Layer 2,無須再像使用Polygon公鏈那樣提前準備Matic作為Gas Fee儲備,極大的簡化了使用的前期準備過程(Polygon的鏈上轉賬雖然每次消耗Matic極小,但無論是從Cex或者Dex購買Matic都會帶來額外的ETH Gas Fee支出)。

3、Layer 2相較於側鏈,更大程度提高了資產的安全性。

鏈游的另一個核心環節是NFT的交易,Immutable X除了集合Opensea等經典NFT Marketplace,也開發了內置的Immutable Marketplace,它像一個NFT交易“跨項目橋”將不同遊戲生態中的NFT集合進同一個市場,其獨創的“Metaorder”訂單模式也幫助交易者用最快的方式篩選自己心儀的NFT。在近日更新的項目計劃中,immutable更提出全新的“碳中和”NFT交易概念,將所有NFT交易產生的Gas Fee統計出來,交由Immutable團隊從項目盈利中出資購買碳排放指標。

在GameFi浪潮下,誰能打贏這場基礎設施卡位戰?

圖8:IMX生態示意圖,Source:ETH icon is from Ethereum.org

為了激勵用戶進入Immutable X的生態,Immutable X的平台代幣IMX也被提上了日程。

雖然IMX的代幣白皮書還沒有發布,但是已經開始向早期Gods Unchained玩家以及Marketplace用戶空投IMX代幣,官方Medium也持續發文表示,新加入的玩家也仍有機會獲得IMX代幣的空投獎勵。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immutable X的智能合約ETH餘額ETH雖然只有600餘個,但每日充提幣人數卻居高不下,保持每日1000地址數的水平。雖然目前全部的明星遊戲均未上線,但潛在玩家在積極嘗試使用Immutable X。

在GameFi浪潮下,誰能打贏這場基礎設施卡位戰?
在GameFi浪潮下,誰能打贏這場基礎設施卡位戰?

圖9:Immutable X ETH充提情況,Source:etherscan.io

不妨大膽想象,為了捕獲用戶,IMX可以被賦予哪些代幣權益?社區治理投票,平台收益分紅,平台交易通用代幣(跨遊戲的NFT兌換),遊戲內測權益,NFT抵押借出代幣……ImmutableX讓人產生更多的好奇心:鏈游領域是否會出現全新的遊戲首發平台,一個鏈游領域的STEAM?

Gala能否另闢蹊徑,成為鏈游“遊戲廳”?

  • GalaGames和ERC1155

除了上述的Layer 2激戰,鏈游項目之間的比拼更為猛烈,超快的融資速度以及動輒十億美金的遊戲項目估值,讓人感受到當前市場的火熱與期待。但是目前大部分鏈游項目以單個遊戲為主體,少見像The Sandbox,Decentraland這樣的Metaverse拍賣式鏈游載體,於是在元宇宙+鏈游的激烈討論中,土地拍賣也迎來了新一輪的拍賣高潮。

當談及土地拍賣項目,另一個較為獨特的ERC1155項目Gala不禁令人眼前一亮。Gala旨在將自己打造成為遊戲複合平台——“鏈游遊戲廳”,這在鏈游領域是較為罕見的平台型區鏈游項目。

ERC1155可以被理解為ERC20Token和ERC721NFT的兼容版,可以在一個智能合約中部署無限數量的普通Token和NFT,同時也可以將多筆複雜交易打包提交區塊鏈。我認為這一特性極度適合開發NFT合成進化類遊戲,特別適合用於表徵遊戲點數,遊戲金幣等遊戲生態經濟代幣及其NFT。

簡單舉例,在建造類遊戲中,如果其規定的升級路徑為10000磚=1000牆=10層樓=1棟樓,若希望通過ERC721-NFT表徵整個流程,則至少需要創建11011個不同的NFT,而如果用ERC1155-NFT表徵整個過程,則可以創建10000個磚Token(NFT),1000個牆NFT,10個樓層NFT和1個高樓NFT。且ERC1155-NFT的合成路徑是可逆的,即如果銷毀了10個樓層NFT可以創建1個高樓NFT,那麼銷毀1個高樓可以得到10個樓層NFT。

同Immutable相似,Gala的創始人背景也具備完整的遊戲基因。創始人Eric是老牌社交遊戲公司Zynga的創始人之一(股票代碼ZNGA,8月18日市值90.79億美元)。Zynga的巔峰時刻約為2010年左右,依附於Facebook強大的社交網絡,將網頁遊戲開發到極致,通過“City Ville”等爆款遊戲奠定了世界上最大的遊戲廠商的位置。成也蕭何敗也蕭何,由於過度依賴Facebook的社交網絡,誤判手游的崛起沒有及時轉型,Zynga的至暗時刻定格於2014年中國區大裁員。

值得慶幸的是,Gala在吸取之前的經驗后,成功抓住了鏈游的嶄新賽道,並及時改進用戶系統,創建依附於區塊鏈地址的社交網絡。Russo(Polyient)評價Gala為長期構建遊戲生態的內容創造公司,並且利用強大的營銷功力招徠互聯網主流用戶參與到區塊鏈中。

  • 鏈游遊戲廳生態概覽

Gala作為“Gala遊戲廳”內的通用代幣,兼具社區通證、遊戲通證、遊戲開發(土地拍賣)、遊戲上線,NFT Marketplace等功能。

作為遊戲開發平台和上線平台,Gala正是利用ERC1155標準的精妙之處,集成了5款原創內置遊戲,分別為:Town Star(農場建造類遊戲,已開放公測)、Spider Tank Project、Mirandus(即將開放公測)、Fortified、Echoes of Empire。每款遊戲在兼具可玩性的基礎上,也帶有Play2Earn模式,即收集合成稀有NFT后,通過稀有度排名賺取Token獎勵。在TownHouse測試版上線5周的時間裡,捕獲了180萬的月活用戶!

2021年7月,Gala Games得到了來自BSC孵化基金的投資,並將Gala代幣與BSC鏈進行資產交互,為用戶提供多種資產管理方式。

除此之外,Gala也在近期發布了新版Game Stores,旨在集成遊戲商店和NFT MarketPlace。Gala代幣可以用於購買遊戲中的功能包,實現功能型進化,也可以作為生態貨幣,在Gala Game Store內交易NFT。Gala Game Stores作為NFT交易聚合器,可以幫助用戶儘可能簡化NFT的交易過程,通過篩選,排序等功能,一次性合併購買自己需要的NFT,節省了用戶在不同遊戲商店中來回切換的時間。

同時Gala代幣也可以用於購買網絡節點,通過參與節點質押,與全社區共享收益分成。

在GameFi浪潮下,誰能打贏這場基礎設施卡位戰?

圖10:Gala生態概覽,Source:app.gala.games

誰能成為鏈游Steam,掌握流量入口?

鏈游發展的過程可以參考互聯網遊戲的發展過程,其載體可能從網頁到電腦客戶端,從手機頁面到手機APP,從紅白機到實體遊戲機。我相信流量入口的形式也會隨着鏈游的發展而升級迭代。可能起源於公鏈生態,發展成為集成的錢包,也可能爆火自一個風靡全球的網頁,亦或者是一款具有“冷錢包”功能的遊戲機。近日剛剛發布的最新版Google Horizon讓我們更加相信Metaverse的未來就在不遠處。

當前鏈游仍屬於早期階段,大多採用實際操作記錄於客戶端服務器,資產分配交給鏈上記賬的兩步模式。當遊戲涉及鏈上記錄頻次高且複雜時,高性能基礎設施便極度重要。長期來看,欠缺安全性的側鏈,擁堵的Layer 1,終將被Layer2擴容和ETH分片方案迭代。Polygon,MakerDAO快速意識到這一點,在8月快速創建了GameFi平台Gamefi.org,可見鏈游Steam是鏈游兵家必爭之地!Immutable X作為目前少見的Layer2擴容方案+遊戲平台,具有成長為鏈游Steam的重要基因。

“小遊戲廳”也是鏈游發展道路中極可能會出現的遊戲平台項目。為了快速破圈,鏈游需要簡單易上手的載體降低門檻,也需要通過簡單Play2Earn的模式裂變獲客。我們在Gala Game身上也看到了這種小而美的平台雛形,通過鏈游在互聯網內破圈招攬用戶。

鏈游的爆發是元宇宙時代開啟的重要事件,鏈游的流量入口也將成為元宇宙的用戶溫床。GameFi用戶爭奪戰即將爆發,讓我們敞開懷抱一同期待!

免責聲明:Foresight Ventures 所有文章均不能作為投資建議或推薦,投資有風險,請評估個人風險承受能力后,審慎做出投資決策。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65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22 09:33
下一篇 2021-08-22 10: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