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買數字藏品究竟得到了什麼?

不可否認的是,數字藏品成為了一部分人當作投機、套利的工具,這是很難避免的情況,這同時也說明了數字藏品存在價值。但數字藏品的價值也不僅僅局限於金融領域,事實上中國的數字藏品也往往不被認可為投資行為。
那麼,買數字藏品我們究竟得到了什麼?

來源:元新NewMeta

首先就是部分版權權益。以失眠上最近發行的一款《白居易-賽博樂天》為例。

《白居易-賽博樂天》僅限1份,以1元增價起拍。依託完備的區塊鏈技術和版權服務實力支撐,成功競拍者可獲得獨家《白居易-賽博樂天》數字藏品,並將數字版權用於商用用途。

全版權授權指的是數字藏品著作權人不可撤銷的向運營商轉讓除人身權以外的全部著作財產權,包括: 複製權、發行權、出租權、信息網絡傳播權等12項。轉讓完成後,原著作權人不再享有除發表權、署名權、保護作品完整權、改編權以外的其他著作權。

來源:虛獼

來源:虛獼

《白居易-賽博樂天》成功競拍者在其自行運營的版權收益和數字版權流通增值外,還可獲得《白居易-憶江南》兩部分的版權收益分成(實際收益取決於銷售、定製數量,及定製功能上線時間,請理性對待):

一次性版權收益:《白居易-憶江南》數字產品銷售額50%分成。

長期版權收益:《白居易-憶江南》定製交通卡5%的分成。《白居易-憶江南》數字藏品的購買者每次通過虛獼交通卡定製平台定製該款實體交通卡時,《白居易-賽博樂天》持有者可獲得定製費用的5%作為收益分成,終身有效。

當然,可能對於大部分普通收藏者而言,版權其實並不重要。購買數字藏品,其實背後還有不少的附加價值產生,比如一些平台的賦能,一些實體紀念物的投放,以及一些活動的參與資格等等,下面我以笑果工廠發行的《笑果脫口秀寶藏新星》數字頭像為例。

來源:笑果工廠官方微博

來源:笑果工廠官方微博

《笑果脫口秀寶藏新星》數字頭像每周二都將隨着 《脫口秀大會第五季》節目播出在笑果小程序釋放1000枚,每周1次,共計9次免費抽取機會。

每個數字頭像均可獲取「笑果自營空間提前購票權益」1次,還有機會獲得神秘禮品福袋等。

《笑果脫口秀寶藏新星》數字頭像設置的權益其實更跟我們熟知的會員模式類似,而數字藏品市場中絕大部分的權益也是類似的,而且已經被玩出各種花樣了,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查看一下往期的科普文章。

這類數字藏品本質上可以理解為一種營銷工具,用戶能獲得各類權益,是一種雙贏的營銷策略。當然,下面這種權益真的跟數字藏品沒什麼關係,大家要慎買哈。

科普:買數字藏品究竟得到了什麼?

最後,購買數字藏品更多買的是未來數字世界的“門票”

在2021年9月份,NBA球星史蒂芬·庫里花了大約116萬人民幣的價格,買到了屬於自己的NFT頭像,而像林俊傑這樣的歌唱界名人,也花費不菲,在元宇宙上買了屬於自己的虛擬地塊。

在元宇宙中,數字藏品也是一種數字資產的表現形式,也可以說它是現實資產的數字權益認證。隨着元宇宙的建設需求變得越來越強烈,數字藏品作為鏈接現實世界和元宇宙世界的橋樑,自然也會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目前看來,中國得數字藏品也是一直往健康長期規範化的方向在發展着,這個對於我們數字藏品的收藏者來說,無疑是非常好的方向。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595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04 14:08
下一篇 2022-11-04 14: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