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字長文講透AI藝術:緣起、意義和未來(中篇)

作者:劉秋杉,無界AI負責人
全文 10443 字

前言

今年 AI 藝術熱潮源於海外 AI 技術在圖像生成領域的革命性進步,以 Disco Diffusion、Stable Diffusion、Midjourney 等為頭部代表的擴散模型(Diffusion Model)開始在數字藝術領域大放異彩!以其驚人的藝術效果和可繪製“萬事萬物”的無限性,在短短半年時間裡,吸引了來自全世界數千萬註冊用戶的實際參與、以及數億人的關注與談資。時代洪流再度來襲,只不過這次的主角給予了 AI 技術。我們可以去質疑一種新的商業模式或者消費場景的市場有限性,但卻無法不去敬畏一種新技術革新所帶來的未來無限性,那是一場絕對的“無限遊戲”!

以大模型和數據集為基座,以藝術與視覺為消費手段,擴散模型一時間百花齊放、爭奇鬥豔:有的模型擅長邏輯,有的模型崇尚色彩,更有的頂級模型二者兼具、無可挑剔;科技巨頭主推商業付費模式,而開源社區力量對去中心化青睞有加;閉源付費往往可以提供最上乘的藝術出圖,甚至可以直接用於商業生產與產業設計,這是被全球數百萬資深用戶所證明了的;而開源生長也許在短暫的當下無法抵達藝術質量的頂峰,但其指數級的進化速度、無標度(scale-free)式的創造者網絡,令人倍感未來無限可期;就像前段時間大火的二次元模型 NovelAI 雖然尚存在一些詬病,但不得不承認其對 SD 的改進產生了質的美學效果提升,給予了後面開源社區最直接有效的指引,人們也都在迫切期待下一個更高藝術質量的 SD 生態模型的出現;請明白,AI 藝術這個行業永遠以結果和效果為直接導向,再多的技術工作都將以藝術效果的本質提升為體現。這是十分明確的,也是十分艱難的,更是十分可期的。

萬字長文講透AI藝術:緣起、意義和未來(中篇)

二次元模型繪製:兩種力量的相遇

意義:擊破 12 道邊界

技術在進化,同樣世人的觀念也在與時俱進。文學與藝術之所以重要,是它們承載了一代人甚至幾代人的思想觀念和精神意志,是一個民族、這個世界最先進發展理念的人文表達。從文藝復興開始,到照相機的發明,再到信息技術時代,藝術永遠在隨着技術的進步而煥發新的光輝。面對 AI 這最新一輪的破壞性衝擊,藝術再也不能對其避而不談。但這絕不僅僅關乎藝術,其意義之深遠可破“元宇宙”。那就從 12 道邊界說起吧。

萬字長文講透AI藝術:緣起、意義和未來(中篇)

AI藝術繪製:12道邊界宇宙

邊界 1:使圖像生成“民主化”

在各大 AI 藝術工具和開源技術的幫助下,最直觀的改變是賦予了全民創作圖像視覺的權力和能力。在中國大概是幾百萬的群體規模,而放眼世界,大概是數千萬人的規模,他們爭相把通過 AI 藝術工具創作出來的優秀作品以去中心化的形態發佈於 Tiktok、Instagram、抖音、快手、小紅書等傳統互聯網流量平台。如果說曾經的短視頻創作時代造就了視頻發布的民主化,那麼今天的 AI 藝術則使圖像生成變得民主化!

萬字長文講透AI藝術:緣起、意義和未來(中篇)

來自小紅書的三位AI藝術創作者

餵給 AI 一段文字描述,AI 便還用戶一張視覺“奇迹”,AI 藝術工具的使用就是如此的簡單。唯一的門檻是創作者自身需要精通撰寫優秀描述詞的語法和技巧,簡單的一句話和經過精雕細琢的、具備“藝術修養”的一大段話所產出的藝術效果有着天壤之別,所以有人愁有人喜,有人失望有人鼓舞,但一切掌控盡在所有人自己的手中。正如社區力量所總結的“AI 技法寶典”:

(1)盡量以短語、短句、詞組為主體輸入,並注意邏輯斷句,以便 AI 更好地理解人類思維

(2)你想要特彆強調某個詞,可以加很多括號或者驚嘆號,比如“大漠!!,青煙,長河,(((落日)))”中優先體現“大漠”和“落日”元素。這招在輸出人像的時候很有用,比如你希望輸出一張對稱的臉,就可以在英文描述“symmetry”後面多加幾個驚嘆號——"symmetry!!"

(3)優秀的描述詞不僅需要創作者以簡明扼要的詞句組合描述清楚要繪製的內容,更需要融入必要的藝術專業修飾詞,如下只有綠色部分是對主體內容的描述,即“非常酷的女孩穿着賽博朋克的、複雜的休閑服飾”;黃色部分是對人物主體的進一步修飾,以便 AI 能讀懂人類希望繪製出的是一個漂亮寫實的女性;紅色部分是加入了一些專業藝術家和工作室的風格,讓畫面的美感直接進入藝術殿堂;藍色部分是更多的細節方面的藝術修飾詞

萬字長文講透AI藝術:緣起、意義和未來(中篇)

(4)大力出奇迹:即便一組非常優秀的關鍵詞在 AI 的隨機性下也可能輸出劣質的作品(比如雙頭、結構混亂、不合邏輯、扭曲誇張),解決辦法只有一個——量大出奇迹

(5)去各大開放社區、關鍵詞搜索引擎網站,臨摹優秀創作者的關鍵詞,站在前輩的肩膀上繼續創作

還有很多很多類似的技法,如同武俠世界修鍊上乘武功一般,刻苦且有天分的人會很快掌握本質、輸出全網最優秀的畫作,而往往都是開創性的畫風,例如早期在國內開創 AI 古風藝術的抖音創作者一條狀態可收穫高達 158.7 萬個贊,流量驚人。一時間,數字藝術的江湖再起風雲,各大派爭奇鬥豔,最早從壁紙視覺開始,陸續出現了古風美學、化身頭像、唯美動漫、山海神獸、江湖武俠、十二生肖、機甲科幻等 AI 藝術的新“八大派”。AI 藝術創作者們不斷找到了流量密碼,2022 年全年無休。

很多頭部的創作者在短短几個月時間內,完成了數十萬粉絲的私域流量搭建,然後通過售賣優秀 AI 作品的版權、與傳統圖庫商業模式合作分成、教授學員 AI 藝術創作課程等多種方式完成流量和認知的變現。時代使然,早期者得紅利。先富帶動后富,於是在 2022 年下半年中,全民開始進行學習和創作,去構建屬於自己的創作者經濟時代的私域流量,而此時你不需要藝術出身、不需要懂 PS 和設計,這甚至比之前創作抖音短視頻還要簡單和省力。

萬字長文講透AI藝術:緣起、意義和未來(中篇)

來自抖音的三位AI藝術創作者

使圖像生成民主化,現階段更大的意義在於,使圖像生成的生產力得到指數級的提升。在 SD 公測的短短几周時間裡便創造了數千萬張圖片,MJ 更是由數百萬人全天候 24 小時不間斷出圖已達半年。這種量級的圖片生成將很快充斥到下一代互聯網中。圖像生成的生產力在新技術的加持下來到了一個新拐點,必將去影響到新生產關係的形成,更必將去重塑現有的商業構成、去催生嶄新的消費市場和消費關係。從更具體的角度,將首先會對視覺中國等傳統圖庫商業模式帶來降維式的衝擊,將會極大解放創作者經濟時代全網數千萬乃至上億創作者在獲取低成本、合法版權作品資源時的顧慮和效率。

AI 藝術使圖像生成民主化,但更深層次的意義是,讓全民都開始創作,全社會進入創作者經濟時代,一個具備嶄新生產關係的商業社會即將來臨。新時代的文藝復興蓄勢待發,文學與藝術對於一個民族的覺醒至關重要,全民掌握最先進的 AI 生產力,去覺醒新時代的精神意志。創作無限,以致湧現!

邊界 2:連接藝術家與大眾

使圖像生成民主化,讓人人成為創作者,但並非讓全民與藝術家群體形成對立與誤解。首先從當下 AI 藝術的發展階段來講,AI 出圖的美學質量尚不足以撼動藝術家群體所佔據的消費市場。

AI 藝術創作出來的作品的筆觸、畫質、藝術性,目前還不能與人類藝術家相比,因此它無法從純藝術這個維度與人類藝術家爭搶存量市場,但它卻為自己開闢了一個全新的增量市場。打個比方,泡泡瑪特為什麼沒去用那些知名藝術家的作品,而是與新興藝術家合作,去把他們的作品變成盲盒,變成一種快消品,並帶有金融屬性,帶有全民消費性質。他們錯開了打不動的佳士得等傳統藏品市場,但是卻給自己開闢了一塊新興消費的增量市場。而 AI 藝術也可以先成為一種快消品!再如雖然 AI 無法撼動頭部設計師的飯碗,但它會給更多平凡而普通的設計師帶來更多的效率提升和甲方需求。從這個角度,AI 藝術創作者與傳統藝術家們並非利益對立關係,而是皆有市場。雙方群體在初期階段可以有短暫的思想觀念對立,但從長遠來看,也必將各取所需、互不侵犯。

萬字長文講透AI藝術:緣起、意義和未來(中篇)

AI藝術繪製:是融合而非對立

當然更多的對立並非來自市場侵佔,而是圍繞模仿、抄襲、不尊重、互相瞧不上等紛爭不已。最典型的一個案例是在 SD 剛發布之後,隨着全球數百萬人參與到圖像生成中,一時間推特上充斥着大量 AI 作品。其中大量帶有明顯在世藝術家畫風的作品引發了海外藝術家群體的強烈不滿和抗議,投訴諸推特,當時 SD 生態的最大社區分享賬號一度遭到封禁,輿論嘩然。這個問題可以從三方面講一講一些當前的認知:

(1)對於 AI 技術工具:

在訓練階段不免會用到大量藝術家在互聯網上出現的作品,當然包括很多在世藝術家。比如在 CG 繪圖這個方面,幾乎所有頂級的 AI 藝術算法框架都捕捉到了大量年輕一代優秀 CG 藝術家的作品,如 wlop、黃光劍等人。因為這些作品在互聯網上傳播得無所不在且數量極大,是最有價值的訓練數據集,可以產生很好的 AI 生成效果。所以針對這種情況,必然會出現爭議,尤其是前段時間引起更多輿論風波的二次元模型 NovelAI。

它在未經過大型二次元圖片資源網站 Danbooru 官方授權的情況下,直接連帶着標籤爬取其上幾乎所有的二次元圖片資源用於自身的模型訓練,同時通過算法“過擬合”的手段,讓 AI 出圖質量達到了與原始作品和人類藝術家驚人相似的效果。雖然極為出色的出圖俘獲了全球大量用戶的芳心,但卻令人類藝術家無法放心。一方面來自其未經允許“盜用” Danbooru 網站資源,後來 Danbooru 官方也出面譴責了這種行為;另一方面來自所出之圖有着濃厚的原始作品風格和形態,此處是因為其對 AI 算法採取了“過擬合”的“不良”行為。這兩點也是在 AI 技術發展過程中未對其進行道德約束的經典情形,我們應該去大膽承認 NovelAI 的不足之處,以此為警醒,才能獲得更長遠的發展。

但更應該明白的是,這只是個例,是 AI 藝術技術大潮中那並不屬於主流的一支。像 DD、SD、MJ、DALL-E、Google 等更多主流的頂級 AI 技術框架都在採取合法的、尊重人類道德的、並受全世界監督的、甚至全面開源的方式去構建 AI 藝術的訓練體系和出圖繪製標準。

以 SD 為例,首先其所採用的大規模數據集 LAION 工程本身就在用極大的成本、經過數年才完成訓練集的構建。如前所述不免會去獲取很多在世藝術家以及更多具有版權歸屬問題的圖片資源,LAION 都會以合法的方式與這些圖片所歸屬的圖庫和商業主體進行付費合作,去獲取合法使用圖片的權利,並備註用於 AI 模型訓練,不做其他用途。同時 LAIOIN 將所有的一切都全部開源,接受全世界的監督,也就是說你完全可以去從那數十億張用於訓練的圖片中找出所謂的不合法圖片。LAION 這項浩大的工程,是整個 AI 藝術和 AI 技術行業的公共財富,是全人類的合法財富!因此大可不必質疑一切採用 LAION 數據集為訓練源的 AI 藝術工具,它們在源頭上都是合法的!

隨後便是算法繪製層面,如上我們提到了不良的“過擬合”行為,那也只是個例,更多的擴散模型都在遵循符合道德的算法參數。擴散模型的技術原理從本質上決定了所生成的圖片絕不是對原始人類圖片進行搜索拼貼的“縫合怪”,它真的是在學習。這個奇妙的過程就像是人類藝術家從小學習前輩和大師的作品一樣,當學有所成之時,所輸出的絕不是跟前輩大師一模一樣的作品,而是在那種大框架下形成了自己獨特的一面。以 CLIP 和擴散模型等為先進代表的 AI 藝術算法框架,就像 AlphaGo 完成對人類所有棋譜的學習並進行更加“天外”的演繹一般,它們也是在模擬人腦從小學習並學以致用的這個神奇生物過程,只要不採取“過擬合”的偏激行為,其所輸出的圖片皆不存在抄襲、侵權、縫合、拼貼等情況,這是技術使然,正如那句名言“In Math,We Trust”!從更專業的角度,人類可以為作品設置版權以保護合法權益,但畫風是不受版權束縛的,它像風一樣是自由的,是全人類的自由和財富,正如你也無法為某種數學公式和算法設置專利的壁壘。即便是人類藝術家自身,也無法確保自身不受某位先輩藝術家畫風的影響,而產生相似之處,所以知其原委而互相諒解。

萬字長文講透AI藝術:緣起、意義和未來(中篇)

SD社區作品分享賬號遭到藝術家抵制而被封禁

(2)對於 AI 創作者群體:

要合理使用符合倫理的 AI 藝術工具,去產生合法範圍內的生成式圖片。雖然一些頂級 AI 技術工具已經做了本質上的合法合規輸出規範,但依然有很多細節場景、尤其是涉及自身商業化需要用戶自己去約束自己,比如生成公眾人物肖像用於商業場景、生成迪士尼形象用於商業場景等等。

除此之外,AI 藝術創作者更要尊重人類藝術家和人類藝術史。這些合法的頂級 AI 工具在學習的過程中都如此謙卑,甚至付費購買人類藝術家作品作為訓練數據集,而作為使用 AI 藝術工具的創作者們更應該去尊重這來之不易的數字化成果,這更像是一種傳承!人類藝術家那歷經千年、無比光輝的藝術思想和成果經由新時代頂級 AI 技術的記錄與回爐開始向下一代、全世界所有人傳承、延綿、生生不息、文藝再復興!

從更細的層面,如前我們講述要出好的 AI 作品需要懂很多的藝術理念和知識,更需要讓自身具備充分的藝術修養和審美能力,這些都需要 AI 創作者更虛心地向藝術家群體學習。雖然 AI 出圖即便隨意一張都有可能出現上乘質量,但要知道 AI 創作者群體之中更藏龍卧虎,而那些真正頂尖的 AI 藝術創作者無不對真正的藝術虛懷若谷、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傳統人類藝術家所做的辛苦的努力,背後的故事、情感、知名度,這些是 AI 藝術替代不了的。

(3)對於藝術家群體:

自李世乭被 AlphaGo 擊敗后,人類棋壇陷入了 AI 恐懼之中。但與此同時新一代韓國棋手申真諝卻始終在向 AI 學習,去真正地了解它,在棋壇有着“申真智能”的美譽。面對對弈過程中 AI 逆天的“殺伐”,申真諝始終虛懷若谷,去窺測其本質,在這日復一日的“以虎為師”的博弈中,申真諝的棋力得到了極大的提升,並在今年戰勝了柯潔。賽后柯潔坦言,申真諝下棋具有 AI 的影子。

同樣對於人類藝術家來說,AI 藝術可以對幾千年人類藝術史進行學習、融合和再塑,且一直處於不斷進化的階段,其必有可取之處。不論是對於創作靈感的啟迪,還是對新畫風的創造,抑或是對自身創作效率的提升,AI 藝術都應該成為人類藝術家在數字時代最有力的工具和夥伴。就像一百多年前的照相機一樣,更具智慧的藝術家選擇與其和解,將自身從現實主義的嚴格束縛中解放出來,進而引發了印象派、立體主義和抽象藝術等現代藝術運動,深刻影響了人類現代文明的建立。

再從更細的角度,誠如前所述,AI 藝術的進化離不開對人類藝術家作品的獲取和學習,像波蘭概念藝術家 Greg Rutkowski 已成為 AI 藝術全網引用量最高的藝術家,國內也有一大批青年藝術家被全世界的 AI 創作群體所喜愛和引用。因此,藝術家們為何不藉助這種時代的機遇進一步擴大自己的市場和粉絲群體呢,也為自己帶來一塊更加龐大的增量市場,去鞏固自己的藝術地位、去獲得更大的粉絲流量、去捕獲更大的價值變現、去贏得全世界的“高被引”榮譽。也許在 AI 藝術流行之前知道 greg 的只有少數,但今天相信至少一千萬人都在自己的作品中寫下“by Greg Rutkowski”!

所以,藝術家與 AI,需要“柯潔”,但更需要和解。

萬字長文講透AI藝術:緣起、意義和未來(中篇)

人與AI需要“柯潔”(和解)

邊界 3:社區的力量,共同的想象

這個邊界是給所有人來擊破的。AI 藝術從來不應該是一個人的單打獨鬥,社區的力量凌駕於 AI 藝術之上,而所有人的想象力凌駕於社區之上。每一位進入 AI 藝術領域的新朋友都會在很短的時間內上手,輸出高質量的作品,正是因為他不是一個人在埋頭苦幹,而是身處於一個巨大的開放社區之中。同時在這個社區之中,所有人的知識經驗都處於共享的、疊加的、彼此增強的狀態,也就是說你的創作來自別人的經驗,別人也可以基於你的優秀探索去演繹更加精彩的想象力空間,而這一切的知識共享都是唾手可得,且無時無刻不在發生的。正如 MJ 創始人在 Midjourney 社區規模達 100 萬時所感慨到:當一群人在一個社區共同創作時,一開始有人會說“狗”,隨後會有人提議“太空狗”,緊接着是“阿茲特克太空狗”,在那一瞬間,所有人都明白了那種令人振奮的無限可能性。這些人,包括你自己,在試圖創造一種被增強的想象力。是的,人們真的喜歡社交,更真的喜歡在一種社交的氛圍里一起想象。在這個巨大的 Discord 社區中,大約有 100 萬人在這個共享空間中共同想象啊!

時至今日,這個共同想象力已經擴充到了近 500 萬人的規模,這才剛剛過去幾個月而已。這種想象力邊界的擊碎,帶來的是一種全民共同想象力的公共物品,這種公共物品將一種增強的、遠超單個人類個體的想象力置之於公共領域,被全世界人所汲取,並在汲取的過程中也不斷令自身去進化,這是多麼可怕的新群體智能!

萬字長文講透AI藝術:緣起、意義和未來(中篇)

來自MJ社區:一百萬人形成的增強想象力

邊界 4:版權界定與合法使用

AI 藝術作品的版權歸屬問題與 AI 藝術工具或產品的協議聲明有關。一般而言,以 SD 所代表的開源生態為例,SD 在向社區開源時,明確在協議中聲明任何將 SD 部署於自有計算資源的個體或者商業實體在對外提供圖片生成服務時,有權自主決定生成圖片的版權歸屬問題。於是可以出現多種選擇:

(1)有的產品會選擇將用戶生成的作品版權歸屬於公共領域,即 Web3.0 倡導的 CC0(知識共享零許可)運動。在 CC0 下,圖片將失去個體所有權的概念,即任何人都有權將該圖片用於任何商業用途,所有人都不能單獨擁有它,這是絕對的商業自由,但也存在所有權缺失帶來的商業保護和個體創作積極性問題;

(2)因此更多一部分商業化產品會選擇將用戶用 SD 生成的圖片所有權還歸於創作者本身,即誰創作的誰擁有 AI 藝術作品的所有權,然後自主決定其商業用途和授權;

(3)除此之外,還有像閉源性質的商業化產品如 MJ 選擇平台與用戶共同享有所創作圖片的所有權,以及一些傳統科技巨頭如百度選擇平台擁有所有生成圖片的所有權,而創作用戶並不享有版權。

萬字長文講透AI藝術:緣起、意義和未來(中篇)

SD開源發布,協議界定版權

版權界定是會隨着時代發展、法律完善和技術進步而不斷發生變化的,起碼在 AI 藝術發展初期,版權問題更多會讓步於技術革新,會首先服務於讓全民創作實現摩擦最小化、利益最大化。但不論如何,合法合理使用 AI 作品的版權始終是最為明確的要求。任何 AI 藝術商業平台和產品都不會漠視侵犯版權行為的滋生,因為那才是整個行業共同的敵人。

邊界 5:元宇宙從數字孿生到數字原生再到數字永生

萬字長文講透AI藝術:緣起、意義和未來(中篇)

真假清明上河圖,張擇端你永生了嗎

AI 藝術來自現實,更超脫於現實。在學習了大量人類語言和圖像之後,它似乎可以在數字的疆域上再造一個自己理解的新世界。就像這張“真假清明上河圖”一樣,上為真,下為微軟頂級 AI 藝術工具 Nuwa 在經過大量學習后演繹出的新時代清明上河圖,不僅讓人感慨到:張擇端,你永生了嗎?

如果說“真假清明上河圖”還停留在數字孿生,那麼再看下面這張 Miss Journey 的肖像畫,她並不存在於千年人類文明長河中的任何一角,她從來沒有存在過。是 MJ 社區數百萬人的共同想象力讓 AI 算法“憑空”產生了這樣一位“新人類”,她會經常出現在 MJ 的用戶創作中,令人匪夷所思,但卻沒人知道她從何而來,她是誰,她要到哪裡去。這便是數字原生的經典案例。

萬字長文講透AI藝術:緣起、意義和未來(中篇)

Miss Journey,來自 MJ 社區的共同想象力的產物

這不禁讓人聯想起了元宇宙的一些理念。宇宙的進化歷程實際上以是人類文明數字化進程為標誌的,人類向數字文明遷徙過程可以概括為三個階段:數字孿生、數字原生和數字永生。

(1)數字孿生( Digital Twin)

現實物理世界向數字世界的映射,以數字化方式創建物理實體的虛擬實體,需要藉助歷史數據、實時數據以及算法模型等。

(2) 數字原生(Digital Native)

數字原生是生產人類認知之外的新知識。就像“阿爾法狗”從黑白落子的行為數據中,面向答案(輸贏)學習中間不確定性的過程,生產出新的知識。數字原生才是元宇宙成功的關鍵之鑰。元宇宙不是要複製一個現實中的宇宙,而是要創造一個目前不存在的宇宙。

(3)數字永生(Digital immortality)

現實世界與數字世界共同構成人類的生命空間,密不可分。數字世界的藝術、資產、文化具有與現實世界一樣的價值與影響力。更重要的是,人類的生命不再以肉體生命為標誌,由於科技的發展,人類的意識與記憶可以上傳到元宇宙當中,最終實現數字世界與現實世界的二元融合,人類在元宇宙中數字化永生。隨着張擇端的作品不斷被全球千萬人復現在新數字空間中,他的思想、藝術修養和精神意志也從另外一個角度獲得了永生。數字生命將擁有與現實生命同等的權利。

AI 藝術的過程不正像美劇《上載新生》中所講述的那般:未來社會當你身體即將死亡,你可以把全部記憶和意識上載到數字虛擬空間,數字空間本身就是另一個人類社會,而你還可以隨時與現實空間的親友可視化的場景互動,從而實現數字永生。如果全部記憶和意識可以“上載”,那麼同樣也可以“下載”。我們需要的只是克隆、3D 打印或者什麼更高技術創造的碳基軀體,作為靈魂植入、意識下載的載體。

萬字長文講透AI藝術:緣起、意義和未來(中篇)

元宇宙三階段,《元宇宙:通往無限遊戲之路》

邊界 6:從虛擬到現實

AI 藝術並未停留在永恆的數字空間中,它可以與實體、與現實世界產生跨越。從簡單可見的層面講,普通人獲得了藝術創作的權力,可以將自己生成的好作品變成現實世界中的一副掛畫用於家庭裝修、發展成一種別具一格的 IP 用於製造廣受歡迎的潮玩配飾、更可以讓 AI 藝術出現在大街小巷的廣告牌中去宣揚新時代的力量……從長遠的商業本質來看,即便是曾經更加虛擬的直播間,如今也成為電商最強大的流量平台和新模式,為更多普通人帶來參與實體的機遇。AI 藝術及平台在具備同樣等級的流量效應時,也會產生服務實體、影響實體的時代使命。

邊界 7:開源與商業

開源是無私而博大的,它將人類最頂級的技術還給了人類,就像 StabilityAI 的口號一樣:“AI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AI,來自人民,為人民服務)”。其實更應該 of the people(屬於人民)。所有的商業化都應該建立在尊重開源的基礎之上。在這個大家彼此心照不宣的規則空間之下,誕生了很多初級的 AI 藝術商業模式。AI 藝術生態每日海量的新生成圖片極大衝擊了傳統付費圖片版權庫,在中國如視覺中國,在海外如 Getty Images、Shutterstock。與後者動輒一張圖幾十塊的付費體驗形成強烈反差,使用頂級 AI 藝術工具 Dalle-2 生成同樣質量的風景圖片僅需 0.03 美金甚至更少,而 SD 可以將成本進一步降到 1 毛錢以下,且用戶“所需即所得”。除此之外 AI 藝術商業模式的建立更多是圍繞流量效應開展而來,AI 藝術如同當年的短視頻創作一樣,具有與生俱來的創作者經濟網絡效應,是最符合數字原住民的網絡行為體驗,是未來社交媒體平台都不可忽視的一環,不論對於內容還是用戶,都息息相關。

邊界 8:AI 技術的進化邊界

AI 藝術在技術進化上是無邊界的,雖然從 2022 年初發展至今已近一年之久,但給人的感覺是 AI 技術尚未發揮出更具革命性的威力,很多頂級 AI 藝術平台,包括 MJ,都似乎存在更大的進化空間。我們會在“下篇”中詳細敘述所追蹤到的一切與 AI 藝術相關的前沿技術動向,以及對未來邊界的預判。

邊界 9:Web3.0 與加密世界

現階段 AI 藝術更多發生在主流世界,或者更多發生在互聯網世界中,在國內更多的新用戶來自抖音、小紅書、設計圈、微博等傳統互聯網世界的原住民。但就像 SD 所展露的像 CC0 等極具去中心化精神的跡象一般,AI 藝術在下一階段也必然會滲透到整個 Web3.0 大潮中,為 Web3.0 所倡導的下一大互聯網大框架豐富其骨架、完善其肉身、增強其實際價值。而今天,加密世界也從 NFT 的角度以更大的姿態開始擁抱 AI 藝術,通過 AI 藝術所具備的社群力量和新生產力,完成對 DAO 的實踐、對公共物品的描繪、對加密創作者經濟網絡的搭建。

邊界 10:本質是文字、圖片還是想象力

有人說 AI 藝術的本質是視覺輸出,但也有人認為其本質是文字輸入。有人會說即便是文字輸入,但也應該先在腦海中形成藝術畫面,才能有所文字輸出,進而轉化為 AI 的文字輸入。然而真正的本質是文字與藝術共性——想象力。Midjourney 創始人 David Holz 曾說:AI 藝術是想象力的發動機。

萬字長文講透AI藝術:緣起、意義和未來(中篇)

社區對 AI 藝術的形象描述

邊界 11:破除邊界的最佳方式——湧現

無論一個中心化的團隊、平台或者生態如何努力,他們的創造力都無法與一個去中心化生態相比。今天面對 AI 藝術我們有太多的未知、太多的難題、太多的迷茫,而這些問題的解決都將由“湧現”實現——一個所有節點都能夠去解決問題的超大規模網絡的創造力是無限的。今天面對 AI 藝術,我們更多從圖片生成去認知,是為創作;然而隨着 AI 藝術帶動“開放模型”時代的到來,任何類似圖像生成的人類需求都能夠在開放 AI 的時代得到新的解決方案,是為創造!如 StabilityAI 所言:

人工智能的下一個轉折點:開放基礎模型(foundation models)的時代。
在 Stability,我們認為只有當人工智能輻射到世界各地的人時,它才會真正實現變革。當一個人或幾個人有智能手機時,這沒有什麼有趣的。只有當我們把 10 億台智能手機連接在一起時,它才變得有趣。
是時候讓我們往大的方面想了,想象一下我們可以在更大的範圍內用這些模型做些什麼,想象一下我們如何以一千種方式將基礎模型編織到全世界的各種軟件中去。
當基礎模型無處不在時,一切都會改變。
想象一下這樣一個世界:不久之後,基礎模型即服務(FMaaS)將湧入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並徹底改變工作和娛樂的方方面面。
歡迎來到環境(ambient )AI時代。
所有這一切都將發生,因為環境 AI 模型的巨大全球網絡。人工智能無處不在,每個設備都在蘇醒,變得越來越智能。一旦我們將智能工業化,它將在我們的工作和娛樂方式上引發一場革命。
但要成為現實,這個行業現在就必須做出改變。
首先,我們必須更加開放。

最後一道邊界:無限遊戲!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819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15 20:21
下一篇 2022-11-15 23: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