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工業元宇宙有三重內涵,發展須注重宏觀層面的六大因素

來源:中國電子報

作者丨王偉

原標題:《李伯虎院士:工業元宇宙的三重內涵》

“工業元宇宙可以加速形成虛實互動的智能製造新模式、提升工業價值創造、重構數字工業發展新生態、推動工業互聯網向未來高級形態發展。”8月26日,世界元宇宙大會在京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在題為“工業元宇宙模式、技術與應用初探”的主題演講中這樣指出。

工業元宇宙是元宇宙在工業領域的落地與拓展

李伯虎強調,工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因此,工業的發展必須適應新時代、新態勢、新征程。他表示,近五年來,支撐我國工業發展的關鍵——“工業互聯網系統”已經取得顯著成績。但是工業互聯網系統必須進一步邁上快速發展的新征程,開啟“萬物智聯的智慧工業互聯網系統——工業互聯網2.0”新階段。

李伯虎指出,工業元宇宙是元宇宙在工業領域的落地與拓展,是新型工業數字空間、新型工業智慧互聯網系統、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新型載體。當前工業元宇宙正成為工業領域科技界對新理念和新技術發展競相探討和產業界對新產業方向思考與實踐的熱點。他認為,工業元宇宙能在技術、模式、業態、特徵、要素及目標等方面為“智慧工業互聯網系統——工業互聯網2.0”的實現提供嶄新的拓展。

具體來說,工業元宇宙是指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引領下,藉助新時代各類新技術群跨界融合,實現工業領域中“人、虛擬空間與現實空間”虛實映射、交互、融合,以虛促實、以虛強實的工業全要素鏈、全產業鏈、全價值鏈(即“三鏈”)智慧、協同開放、服務、互聯的複雜數字工業經濟系統。

在李伯虎看來,工業元宇宙有三層內涵。一是虛實共生、綜合集成的新型工業數字空間。它是工業現實物理空間與其虛擬平行空間的合集,是對工業實體生產過程的數字化映射和模擬,也構建了新型數字化應用環境。二是虛實協同、全沉浸式的新型工業智慧互聯網系統。工業互聯網中的新型數字化工業系統、人與機器、機器與機器、機器實體與數字虛擬體的全面智慧互聯和互操作,使工業互聯網中實體空間向虛體空間延伸、時空一致向預測性時間延伸和價值延伸。三是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新型載體。它可以對工業過程和場景的虛擬空間進行全面部署,達到“虛實映射、虛實交互、虛實融合、以虛強實、以虛促實”的目的,還可以促進“數實”融合的工業高質量發展。

發展工業元宇宙這六個“注重”不可或缺

李伯虎還詳細講述了工業數字孿生、工業智能、工業區塊鏈、工業網絡與工業元宇宙之間的關係。

其中,工業數字孿生是工業系統的數字化鏡像,通過多學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大概率的仿真,反映相對應的工業實體系統的全生命周期過程,是產品、產線、產業鏈仿真、預測、優化、執行的重要技術手段。工業數字孿生與工業元宇宙相互作用,工業數字孿生為工業元宇宙虛實交互、虛實協同提供技術支撐。工業元宇宙催生數字孿生向沉浸式、交互式、智能化拓展,工業元宇宙虛實融合、推進新數字孿生人機共融、以虛促實、以虛強實。

此外,工業智能是工業元宇宙的智能引擎和場景生成器,為工業元宇宙生成虛擬世界;自動、隨機生成內容和事件;為工業元宇宙生成豐富的虛擬場景;為工業元宇宙實現“三鏈”的集成、協同與拓展。工業區塊鏈是工業元宇宙去中心化經濟體系和工業價值實現的底層支撐。

最後,對於工業元宇宙的未來發展,李伯虎從宏觀發展層面提出了六個“注重”。一要注重企業為中心的“政、產、學、研、金、用”結合的各級技術創新體系的建立。二要注重產業鏈的完善布局,特別是芯片與工業軟件產品及其服務鏈的布局。三要注重各類人才培養,特別是跨學科人才的培養。四要注重國家、地方基礎建設,特別是5G/6G網絡、未來網絡與數據庫、模型庫、算法庫和算力的建設。五要注重國家、地方新政策的引導與支持,特別是工業元宇宙文化的建設與對中小企業的財政政策支持等。六要注重數字化、網絡化、雲化、智能化“技術、應用、產業”的協調發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7427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8-30 14:45
下一篇 2022-08-30 15: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