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鳴:元宇宙是數字經濟的新引擎

元宇宙是以區塊鏈為核心的Web3.0數字新生態。

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
作者 | 李鳴

李鳴: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區塊鏈研究室主任、IEEE區塊鏈合格評定委員會主席 。

數字經濟是以數據資源為關鍵要素,以數字科技為支撐的經濟形態。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是數字經濟中的重點內容,數字產業化主要是推動數字科技形成規模化產業,產業數字化主要是利用數字科技支撐和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在這個過程中可以基於區塊鏈等數字科技推動信息技術服務加速數字產業化,依託元宇宙的新場景拉動信息消費促進產業數字化。

李鳴:元宇宙是數字經濟的新引擎

國家戰略為數字經濟發展注入強勁新動力

2021年3月1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正式發布,在第十五章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的第二節和第三節分別提出“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和“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並將區塊鏈與雲計算、大數據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列為數字經濟重點產業。

2021年12月12日,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在第五章和第六章分別提出“大力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和“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並將區塊鏈作為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和增強關鍵技術創新能力的重點方向之一。

國家戰略不僅明確了數字經濟的發展目標,也指出了數字經濟的發展方向,並給出了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的發展路徑。同時,也明確了區塊鏈在數字經濟中推動數字產業化的戰略作用。

元宇宙的出現為產業數字化帶來新的消費場景和模式,將匯聚社交、娛樂、金融、教育等更多產業資源,與區塊鏈為代表的數字科技推動數字產業化形成合力,加快培育數據要素市場、價值體系、市場規則和配置作用、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加速推動數字經濟演進,形成數字經濟新優勢。

區塊鏈推動信息技術服務拓展,助力數字產業化駛入快速道

2021年11月15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印發《“十四五”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發展規劃》,在主要任務“激發數字化發展新需求”中提出“信息消費擴大升級”,在“推動軟件產業鏈升級”中提出“優化信息技術服務”,並多次對區塊鏈技術和平台發展提出具體要求。

從技術視角來看,區塊鏈已由初期的技術探索進入到平台化、組件化和集成化發展階段,主要體現在:

一是平台化推動形成城市鏈網。長安鏈、蜀信鏈和海河鏈等城市鏈已經紛紛出現,城市鏈互相聯通后將形成城市鏈網,以支撐更大規模的應用場景。

二是組件化推動形成組件服務網絡。身份認證、隱私計算、智能合約等關鍵組件已形成獨立平台,共同支撐應用創新的價值已經顯現,更細分技術市場即將出現。

三是集成化推動形成面向數據和多技術融合的數字科技操作系統。區塊鏈將與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深度融合,實現數據和資產價值的最大化。在平台化、組件化和集成化發展的過程中,將形成圍繞區塊鏈的數字科技體系和信息技術服務體系,更大規模的創新應用場景落地實現獲得支撐,數字產業化的新格局加速形成。

從應用視角來看,區塊鏈技術正在從大規模應用探索向業務深度融合演進。存證溯源、數據共享、供應鏈管理、金融服務等創新應用場景不斷湧現,已在政務、金融、教育、製造等眾多領域得到深入應用。在應用過程中產生新的業務形態和商業模式,形成可編程經濟、分佈式共享經濟等創新經濟生態,將促進區塊鏈技術體系、應用體系、服務體系“螺旋式演進”,迭代式發展的局面逐步形成,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將有力加速數字產業化進程。

元宇宙拉動信息消費升級,促進產業數字化新格局

2021年底,上海市經信委印發的《上海市電子信息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中提到對元宇宙的產業布局。該規劃提出,要加強元宇宙底層核心技術基礎能力的前瞻研發,推進深化感知交互的新型終端研製和系統化的虛擬內容建設,探索行業應用。

從技術視角來看,元宇宙是基於Web3.0技術體系和運作機制支撐下的可信數字化價值交互網絡。

元宇宙涉及區塊鏈、人工智能、人機交互、雲計算、信息安全等多個技術領域。具有大規模協作、沉浸式、自組織、多樣性、用戶創造生態等特點,容納工業製造、社交娛樂、文化旅遊、社會治理、金融服務等眾多場景,匯聚內容管理、身份認證、支付交易、資產管理、模擬仿真等多種服務,為信息消費提供了新場景,是數字科技發展的一次重要的融合創新和突破,將會推動形成數據和資產要素的價值體系和市場規則,培育更多信息消費的新型市場主體,形成跨多領域、地域的價值鏈和產業鏈,催生新的信息消費模式和習慣,拉動信息消費快速增長,加速各行業產業數字化進程。

綜上,元宇宙是以區塊鏈為核心的Web3.0數字新生態。以區塊鏈為核心的數字科技可以推動信息技術服務,從而促進數字產業化;元宇宙可以創造和創新更廣泛的應用場景,拉動信息消費促進產業數字化。因此,以區塊鏈為核心的Web3.0技術體系推動形成的元宇宙數字生態,將對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提供有力推動,為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打造新引擎。

本文為鏈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創,未經授權禁止擅自轉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773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10 10:12
下一篇 2022-02-10 11: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