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威爾:正在評估是否要發行央行數字貨幣,很快發布討論論文

來源:澎湃新聞

澎湃新聞記者 蔣夢瑩

北京時間9月23日凌晨,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議息會議結束后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美聯儲仍然未就發行央行數字貨幣做出決定,正在評估是否要發行央行數字貨幣,但很快就會發布關於央行數字貨幣的討論論文。

鮑威爾介紹,央行要保持幣值穩定和對大眾有利的支付系統是很重要的,也是美聯儲的工作之一。如今的時代電子支付革新也日新月異,需要確保美聯儲能夠給公眾提供的是一個穩定、值得信任的貨幣與支付體系,需要確保監管的保護能夠恰當、到位,現在很多情況下,還沒有做到。所以出於這些原因,美聯儲正在研究是否要發行央行數字貨幣,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又應該以何種形式。波士頓聯儲與麻省理工學院(MIT)正合作對這些問題進行分析與測試。

鮑威爾表示,美聯儲很快就要發布數字貨幣的討論論文,這是公眾參與其中的基礎,最終的目標是要測試央行數字貨幣的有形效益是否大於其成本與風險。

當記者追問是否擔心美聯儲在發行央行數字貨幣上會落後時,鮑威爾再次強調,他並不認為美聯儲落後了,相反,美聯儲正處於做分析和決策的絕佳位置。美國需要走在前列,而美聯儲已經在着手了。因為美元是全球儲備貨幣,所以把事情做對比做得快更重要。同時,按照美國的體制,要發行央行數字貨幣需要政府的決策,還需要得到國會的支持。

今年5月,鮑威爾在發表視頻講話時指出,美聯儲計劃今年夏天發布有關發行中央銀行數字貨幣好處與風險的討論文件,廣泛徵求公眾意見。美聯儲承諾在作出是否以及如何發行美國央行數字貨幣的決定之前會聽取廣泛意見。不管最終作出什麼決定,美聯儲都會在制定央行數字貨幣的國際標準方面發揮領導作用。今年7月,鮑威爾出席國會聽證會時指出,美聯儲將於9月發布數字貨幣報告,希望就央行數字貨幣公開徵求意見。

美聯儲對於央行數字貨幣的態度轉向始於2020年。

去年2月,美聯儲理事布雷納德在斯坦福大學商學院的演講中表示,美聯儲正在就電子支付和數字貨幣的相關技術展開研究與實驗,已開始研究數字貨幣發行的可行性。布雷納德后又於去年8月詳細地介紹美聯儲對數字貨幣的研究進展時稱,美國政府自疫情以來開始加速數字美元研究,美聯儲理事會一直在嘗試構建和測試相關分佈式賬本平台——波士頓聯儲正在麻省理工學院數字貨幣計劃成員協助下開發數字美元,紐約聯儲也已與國際清算銀行開展了相關合作。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96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23 10:49
下一篇 2021-09-23 11:4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