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藏品迷途尋路:入場券迅速貶值,藏品價值如何保證?

作者: 鄭瑜

來源:中國經營網

原標題:《數字藏品迷途尋路》

數字藏品賽道的入場券正在迅速貶值。

近期,在社交媒體上一則關於數字藏品平台的宣傳顯示,“1萬元即可擁有一個數字藏品平台,即開即用,註冊用戶達到4萬人服務費全免。”

《中國經營報》記者注意到,宣傳上述成本降低消息的,是近來出現的一些“數字藏品一站式解決方案服務商”的技術提供方。

記者從某數字藏品技術提供方了解到,當前在自建平台之外,還延伸出了租賃數字藏品平台的生意。“一萬元可以租賃平台6個月,贈送策劃書,鑄造(上鏈)費用全免,零服務器成本,零支付對接成本。”該技術提供方如是說。

開設成本再創“新低”的背後,數字藏品行業發生了什麼?

從買到租的“流水線”作業

數字藏品起源於海外NFT(Non-Fungible Token),其本質是將現實世界的物品進行數字化,映射、記錄到區塊鏈上,即使用區塊鏈技術對特定物生成數字憑證。

近年來,數字藏品發行態勢迅猛。但今年8月以來,數字藏品行業開始陷入低迷。先是大型互聯網公司宣布停止發售數字藏品,隨後是一眾數字藏品平台宣布停止發售。據記者不完全統計,在8月到9月末,部分關閉、退款、停止發行的數字藏品平台超過十家,甚至有平台宣布按照發行價格三折回收產品。

事實上,上述情況在今年6月已有徵兆。

01區塊鏈聯合零壹智庫發布的報告指出,2022年起,單月數字藏品發行量開始突破百萬級別。其中,2022年5月表現最佳。單月發行數量達496.85萬件,發行總額約為2.4億元。但在6月份,數字藏品在發行量和發行總額上均呈現顯著的下降趨勢。另外,從已發行的數字藏品單價上看,在過去的一年中呈現上升趨勢。2022年5月,這一數值達到50.37元。6月,該數值下降為34.77元,這也是今年以來第一次出現下降態勢。

有從事數字藏品平台業務的人士告訴記者,當前自建數字藏品平台的搭建費用在幾十萬元,除了搭建系統,還需要找支付公司對接,以及宣傳發行。

“當然,也有成本更為低廉的辦法,那就是依託公鏈以太坊發行數字藏品,找人編寫一份智能合約,由區塊鏈網絡自動執行,一份智能合約幾萬元,後續只需要花費Gas費(鏈上操作的交易費用)即可。”上述人士補充道。

有結合公有鏈框架與聯盟鏈(即更小範圍的公鏈)的國內平台負責人告訴記者,其聯盟鏈上已經接入2000多家數字藏品平台。當記者問及其技術優勢與接入數字藏品平台價值所在時,該負責人對記者直言,競爭力即是平台可以以最低的價格接入。至於數字藏品平台的價值,並不是作為技術方所應該關心的範疇。

與此同時,數字藏品發行成本的“探底”還在繼續。“租賃是目前的最優解,尋求國內聯盟鏈平台開放接口需要3萬元左右的押金,再去對接支付接口也需要3萬至5萬元不等的‘接口費’,Gas費還需要充值。而租平台則不同,半年一萬元租賃費用,可以涵蓋所有費用,還可以贈送宣傳服務。”前述數字藏品技術提供方表示。

數字藏品的價值難題

“缺乏稀缺性的長效機制註定走不遠。”有長期關注數字經濟的學者告訴記者,數字藏品作為區塊鏈產業謀求轉型合規發展的一條探索之路,雖然創新值得肯定,但其產品仍存在核心痛點。它必須符合稀缺性才能實現價值,現在NFT平台廣泛簽約創作者發行,這種簡單方式人為製造稀缺性的情況並不罕見,它並沒有真正建立數字藏品的稀缺價值,反而給外界帶來市場混亂的印象。NFT真正的稀缺性應該是建立在各方共識的基礎上,否則數字藏品的地位將受到致命威脅。

今年上半年,藍色光標(300058.SZ)上線數字藏品平台,藍色光標數字藏品業務負責人、MEME主理人王麗薇向記者透露,其在權益、社交、價值共創等不同層面開展模式探索。

“數字藏品業務模式的探索價值遠遠大過短期盈利。數字藏品平台的搭建確實不存在技術難度,未來隨着數字技術的發展,門檻還會越來越低,真正孕育價值生命力的關鍵在內容與運營。” 王麗薇也坦言,初創平台急於收割短期利益帶來的亂象,確實也給行業帶來了負面影響。

王麗薇表示,行業目前還處在非常初期的“澄沙汰礫”階段,面臨著種種現實挑戰,從如何界定業務實質,如何以合規、合理的方式錨定發行物的價格,再到如何讓整個流通鏈路在監管下、確保整個過程的風險可控,都需要行業相關的每個參與方、協作方認真思考。

“我們清楚地看到,‘數字化’是當前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也是今天所有經營主體的必答題。行業未必真的需要數字藏品,但一定需要愈發強韌的數字經濟。過去很多人的關注重點在‘藏品’,忽略了‘數字’的意義與價值。” 王麗薇指出。

對於推進數字藏品良性發展,目前行業各方都在做出探索。在2022年服貿會“世界前沿科技大會——元宇宙與數字經濟論壇”上,《數字藏品合規評價準則》(團體標準)(以下簡稱“《標準》”)正式發布。《標準》從源頭對數字藏品的定義、合規發行及流轉進行規範,並明確提出,數字藏品僅限於使用目的流轉,不可開展炒作、洗錢、代幣化、金融化、證券化等掛牌或私下非法交易流轉。

藍色光標2022年上半年年報提到,2021年其在元宇宙領域以虛擬人業務為切入點,通過自建、投資併購以及合作的形式,逐步完成能力構建與商業模型建立。

智度股份(000676.SZ)在2022年半年報中也透露,報告期內,其子公司智度宇宙與潮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在“Meta彼岸”中共同打造的國內首個元宇宙地方工藝美術館——潮州工藝美術元宇宙精品館,推進元宇宙與潮州文化遺產的融合發展,推廣潮州文化和工藝品。該館入選了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2022年文化和旅遊領域數字化應用十大典型案例。智度宇宙還與廣州市花都區科技工業商務和信息化局在“Meta彼岸”中共同打造“智匯花都館”,展示花都區內優秀創新企業及科技創新項目成果。

智度股份方面告訴記者,從近期數字藏品市場似有“降溫”跡象,一些平台放慢了發行節奏,有的平台甚至出現了藏品滯銷。可以看出,只是發行圖片性質的數字藏品難以長久的留住已有用戶,更加難以吸引更多用戶,與用戶的興趣相結合、與具體的應用場景相結合、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為數字藏品賦能只有在實現數字藏品價值基礎上,才能夠真正實現元宇宙的共享、共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104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0-08 17:56
下一篇 2022-10-08 18: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