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財:區塊鏈數字藏品成為中國數字新文創的典型代表,2021年是數字藏品元年

“文化也是生產力,但目前仍面臨文化經營、數據產權不清晰等難題,需要用數字技術搭建新基建,構建文化共享數據平台,用科技方式促活文化經濟。”12月18日,十二屆全國人大科教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柳斌傑在2021年第八屆中國文化經濟發展論壇上表示。

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龍馬學者特聘教授魏鵬舉在論壇上發布了年度重點研究報告《區塊鏈技術激活數字文化遺產》。報告指出,當前我國文物事業還存在着文物資源利用程度不高、利用手段不多、利用不當等問題,區塊鏈等數字技術及其應用體系在實踐中正在成為目前解決這些難題。

魏鵬舉指出,以數字藏品為代表的數字文創新形態,不僅使文化遺產在新的數字時代“活起來”,也能讓它們在新世代年輕人中“火起來”,成為促進文化高質量發展的新動能。

文博數字化加速進入內容時代

2020-2021年全球進入疫情周期,全球博物館都在主動擁抱技術和互聯網,以期持續保持與社會和新生代觀眾的關聯。文博數字化也加速進入內容時代,將文化資源變成被分享的內容,在此基礎上各方文化資源也開始出現更多互相融合。

而近年來,隨着區塊鏈、雲計算、人工智能、擴展現實等技術飛速發展,數字內容的製作成本大幅的降低,並推動硬件消費體驗的升級和內容生產效率的提升,這些都為包括文物在內的文創新形態奠定了技術基礎。

互聯網上公眾可觸及的文博文物數字內容呈現爆炸性增長的趨勢。根據數據顯示,全國被調查的文物的數字化比例為44.11%,其中珍貴文物藏品的數字化比例為67.82%。而在國外,法國盧浮宮數字化程度高達75%,大英博物館文物的數字化比例也近50%。

對此,數字文化資源的保護與開發,成為一個挑戰。央財報告指出,以區塊鏈為核心的數字技術有三大作用:規範數字內容標準、明確數字內容的權利歸屬、完善數字博物館建設。因此,數字技術是促進文化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的最優方式,區塊鏈將成為文博文物數字化新一代基礎設施。

“在推動文化藝術品的身份認定和管理時,可藉助於高新技術比如區塊鏈,通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簡化程序,加大處罰力度,促進知識產權保護,促進數字文化產業健康發展。”中國美術館黨委書記燕東升在論壇上表示。

魏鵬舉認為,沒有實現數字化,文物活起來的目標就只是空中樓閣,其承載的文化信息缺失了走向公眾、走向世界的窗口,博物館也難以在新的時代履行自身的使命和職責。

多家博物館通過數字藏品探路文創高質量發展

根據央財報告調研顯示,基於區塊鏈技術的數字藏品成為中國數字新文創的典型代表,2021年也成為數字藏品元年,螞蟻、騰訊相繼推出數字藏品發行平台鯨探(原名螞蟻鏈粉絲粒)和幻核。其中螞蟻鯨探於10月21日推出了重點針對文博領域的“寶藏計劃”,目前共為故宮、國博、湖北省博物館、湖南省博物館、河南博物院等17家文博機構的提供了數字藏品服務。

“區塊鏈技術可以對數字作品進行標記生成惟一數字憑證,同時使得數字作品在發行、購買、收藏和使用等全生命周期的真實可信,有效保護髮行者版權和消費者權益。”螞蟻集團螞蟻鏈技術總監閆鶯表示。螞蟻鏈為螞蟻鯨探提供技術支持,通過區塊鏈、3D渲染、IoT、語音交互、虛擬現實等技術,形成一套融合技術解決方案,為文化產業提供了新型可複製商業模式,讓IP方、創作方和藏家之間形成互動關係,形成新的IP轉化渠道。

魏鵬舉表示,文博文創的高質量發展也必須依託以區塊鏈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提升產業效益,擴大傳播影響,弘揚優秀文化。

在國際上,也不乏文博NFT的案例。5月14日,意大利烏非茲美術館把米開朗基羅的一個作品數字加密上線,跟一個藝術品公司合作賣了14萬歐元,引起了很大的轟動。與國外NFT應用偏向於金融資產化不同,中國在互聯網公司的摸索下形成了新的發展模式,也逐漸建立了中國優勢。

央財報告以螞蟻鯨探的數字藏品為例,總結了中國數字藏品意義:一是合規可控,符合國家的法規政策,開創了一種新型可確權、可追溯的文化消費;二是中國企業有充分的自主研發技術保障,2021年全球高相關度區塊鏈授權發明專利排行榜Top100,螞蟻集團是1252件專利居榜首,其後是騰訊391件,第三名是IBM擁有297件;三是用戶規模優勢;四是合作共贏,傳統文化的保護、傳承與傳播因此變得更加高效;五是低碳環保,數字藏品能耗極低,不到供應鏈NFT的1%左右,真正做到低碳環保。

“長遠來看,數字藏品將成為煥新文博的重要載體,推動弘揚傳統文化的一股新氣象。而螞蟻等科技公司的數字藏品業務將為中國傳統文化注入新鮮的血液,其實踐也成為利用區塊鏈技術激活文化遺產的典型探索。”魏鵬舉表示。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1676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2-20 09:51
下一篇 2021-12-20 10:4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