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丨Rollup的終局瓶頸是歷史數據的存儲

註:原文作者為L2研究者Polynya,以下為全文編譯。

目前,單片區塊鏈存在一個明顯的瓶頸狀態增長,而對此的直接解決方案是無狀態、有效性證明、狀態到期和PBS。我們將看到Rollup採用類似的解決方案,因為它們可以簡單地從基礎層重建狀態,具有高頻狀態到期的獨特優勢。一旦Rollup擺脫了狀態增長的瓶頸,其主要受到的約束是基礎層的數據容量。說白了,即使是完美實現的rollup也會有限制,這些限制非常高,而且可以是多個rollup–我非常期待在這些限制被觸及時,跨rollup(至少是那些共享證明系統)的可組合性成為可能。

以以太坊為例——有了danksharding,將會有充足的數據容量供rollup處理。因為採用壓縮技術的rollup對數據的處理效率高得驚人–比單片L1的效率高10倍-100倍–所以它們可以從中獲得巨大的收益。可以說,以太坊rollup上會有足夠的空間來進行全球範圍內的所有有價值的交易。

最終,隨着我們轉向PBS+danksharding模式,帶寬似乎會是瓶頸。然而,隨着分佈式PBS系統的可能,這一點也得到了緩解。每個驗證器所需的帶寬將是相當低的。

因此,終局瓶頸成了歷史數據的存儲。有了danksharding,驗證者將存儲他們達成共識的數據,並保證只在幾個月內可用。超過這個期限,這些數據就會過期,並會過渡到1-of-N的信任模式–即所有數據必須只有一個副本存在。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序列數據,可以存儲在非常便宜的硬盤上。(相對於SSD或RAM,這是區塊鏈狀態所需要的。) 同樣重要的是,以太坊已經就這些數據達成了共識,所以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模型。

目前,這不是一個大問題,Vitalik已經涵蓋了許多可能性,而且這些可能性100%失敗的概覽微乎其微。

觀點丨Rollup的終局瓶頸是歷史數據的存儲

來源:通過calldata擴展和分片逐步擴展rollup的路線圖——HackMD (ethereum.org)(注意:那篇文章中的一些信息現在已經過時了)

我還想在這個列表中補充一點,即每個個人用戶可以簡單地存儲他們自己的相關數據–即使是熱衷於DeFi的人,它也不會比你的重要文件備份大。或者你可以花錢買一個服務器(去中心化的或中心化的)來存儲。旁註:關於去中心化協議的想法–你輸入你的以太坊地址,它就會收集所有相關數據並存儲起來,只收取象徵性費用。

在某些時候,數據太多,某處丟失字節的概率就會增加。目前,danksharding的目標是65TB/年。但由於rollup驚人的數據效率,我們可以在全球範圍內為所有有價值的交易提供充足的容量。需要再次指出的是,由於rollup將複雜的狀態轉化成了連續的數據,所以IOPS不再是瓶頸–它只純粹關乎硬盤容量。

任何人都可以用1200美元/年的成本在硬盤上通過RAID1冗餘來存儲這一數量的數據。(補充:另一個選擇是使用LTO–其價格可能不到一半)。我認為這是很保守的–不知道有沒有人願意,至少我相當願意!隨着時間的推移,存儲成本會越來越低–根據賴特法則–這個上限可以繼續增加。我預計到danksharding推出的時候,存儲會更便宜,而且歷史存儲更清晰;我們已經可以推高容量到>100TB/年。

我更傾向於簡單地奉行“以太坊歷史網絡”(Ethereum History Network)協議,也許是建立在Portal Network、Filecoin、Arweave、TheGraph、Swarm、BitTorrent、IPFS和其他公司的作品和/或合作上。這是一個非常非常弱的信任假設–只是1-of-N–所以它可以很容易地變得無懈可擊,比如說,用1%的ETH發行量來保護它。這個網絡越是去中心化,就越是有安全的能力。Altair對獎勵的分配方式進行了會計變更,所以這不應該是一個問題。通過這麼做,我相信我們可以很容易地推高容量,進入PB領域。

即使是目前的限制,就像我說的,我相信danksharding將使以太坊rollup上的容量足以滿足全球規模的所有有價值的交易。首先,我不清楚這個“web3”/“加密實驗”是否有足夠的需求可以讓danksharding達到飽和!要知道,它將提供比今天整個區塊鏈行業活動總和高150倍的規模。幾年後,是否會有150倍的高需求呢?誰知道呢,但我們假設有,而且即使是強大的danksharding也已經飽和了。那麼,像Celestia、zkPorter和Polygon Avail(以及正在為StarkNet建立的任何東西)這樣的另類DA網絡就可以發揮作用了,它們將為低價值/無價值的交易提供有效的無限規模。正如我們在alt-L1土地上看到的競爭,我相信alt-DA網絡將突然出現,提供PB級的數據容量–有效地立即擴展到數十億TPS。顯而易見,validiums提供的安全保障比rollups低得多,但對於低價值的交易來說,這將是一個合理的權衡。在alt-DA解決方案之間也會有一個光譜。最後,各種不需要共識的數據則可以直接進入IPFS或Filecoin或其他什麼。

當然,我看的是幾年後的情況。Rollups正在迅速成熟,但我們仍有幾個月的緊張開發期。但最終,數年後,我們將走向歷史數據存儲成為主要瓶頸的時刻。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22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2-28 16:12
下一篇 2022-02-28 16: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