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 | 加密貨幣詐騙,你中招了嗎?(上)

科普 | 加密貨幣詐騙,你中招了嗎?(上)

隨着比特幣、以太幣、狗狗幣等加密貨幣被媒體持續炒熱,不少看客在毫無基礎的情況下瘋狂湧入加密貨幣世界,加上監管的缺位和加密貨幣的匿名性,催生了詐騙者肆意行騙的環境,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 (FTC) 數據顯示,在 2020 年第四季度和 2021 年第一季度,美國消費者報告的加密貨幣騙局相關損失總計近 8200 萬美元,同比增加逾 9 倍。

詐騙,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用虛構事實或者隱瞞真相的方法,騙取款額較大的公私財物的行為。在區塊鏈世界,許多懷揣着財富自由夢想的人想通過投資與加密貨幣相關的項目來賺錢,恰恰是這份信任感與期待感成了騙子的可利用工具。

根據慢霧 MistTrack 所接觸的受害者信息收集整理,騙子的手段主要集中在假冒工作人員翻倍獎勵投資等方面,下面我們對這兩種手段進行說明分析:

詐騙手法及分析

假冒型詐騙

【手法】

1、騙子冒充交易所客服/風控人員給你打電話,告知你的某筆交易涉嫌東南亞洗黑錢,賬號被凍結了,需要你協助解凍。(騙子能準確說出你的身份信息及真實存在的這筆交易等)。

2、接着,騙子讓你下載一個語音視頻會議軟件,然後讓你下載某個錢包 APP,並聲稱 “平台會先把等量的 USDT 轉到你的錢包地址,你再轉給平台”。(也存在騙子讓你掃描二維碼,而二維碼是釣魚網站的情況)。

3、當你看到錢包 APP 里剛剛到賬的 USDT (假幣),你信以為真,轉了真幣到對方地址。

4、再接着,騙子通過郵件告知你該交易所綁定的關聯支付寶/銀行卡號仍有未解凍金額,需要你將支付寶/微信中的餘額告知對方,協助解凍。此過程中一直強調 “平台會先墊付轉給你,你收到賬再轉給我們”。

5、收到假幣,轉出真幣,發現被騙。

【分析】

我們都知道數據泄露事件常有發生,至於這些數據流向了哪裡,不言而喻。

暗網、Telegram 等平台長期有出售和求購交易所用戶信息的帖子。

科普 | 加密貨幣詐騙,你中招了嗎?(上)
科普 | 加密貨幣詐騙,你中招了嗎?(上)

騙子們手中的用戶信息正是從此而來,而這些自稱 “源頭實時出售” 的數據則來自於與各大交易所合作的第三方機構 (如短信發送服務商等)。這樣,一條規模龐大的加密貨幣詐騙產業鏈就此磨刀霍霍,揮向韭菜:用戶信息從第三方機構泄露 → 騙子通過不法手段拿到信息 → 騙子利用信息針對受害者策劃并行騙 → 受害者被騙

除此之外,我們還發現了 “一鍵發行代幣” 的電報群,發布假幣的公告一直在對話框刷新,值得注意的是,公告顯示該代幣只能購買不能賣出,很多用戶正是被這樣的假幣所騙。

科普 | 加密貨幣詐騙,你中招了嗎?(上)

此類詐騙類似於冒充公檢法或官方人員詐騙,騙子假冒客服或其他人員,利用上述手段獲取到用戶的身份信息、交易信息,根據信息為用戶精心策劃完美貼切的方式、流程等,一步步獲取受害者的信任,最後行騙。

此類詐騙主要是利用官方的權威性,對受害者心理造成恐懼,同時,看到對方能說出如此準確的信息或虛假的官方文件,受害者便逐漸打開信任的大門,乖乖配合,最後被騙。

面對此類詐騙,希望各大用戶提高警惕,可將騙子的聯繫方式或網址到官方驗證渠道進行驗證。

投資型詐騙

【手法】

1、騙子先建立假冒的官方群,通過微信、QQ、Telegram 等社交軟件拉你入群。“官方群” 不斷宣傳好處,通過某些假的大型平台合作宣傳、以及群友的曬單獲取你的信任。

2、接着,你抱着試一試的心態,在工作人員的不斷引導下,你下載特定的錢包 APP,將購買的 ETH 轉到騙子的地址,騙子再通過合約地址,將翻倍數量的假幣轉到你的錢包。

3、當你發現被騙后,假冒的工作人員主動私聊你,告知可以撤銷交易並提供撤銷工具,沒有辦法的你只能抓住這最後的稻草,但這時,假冒的工作人員只會引導你在虛假釣魚網站上輸入你的私鑰或助記詞,進行二次詐騙。

【分析】

投資性詐騙類似於 “搬磚套利” “贈品騙局”,儘管這種詐騙手段已經被官方或媒體報道多次,但仍舊有人上當受騙。此類詐騙容易得手,一方面是騙子瞄準的都是有投資需求或貪圖利益的人群;另一方面騙子也會花大量精力,冒充用戶不斷在群里發送虛假的賺錢截圖,讓受害人逐漸放鬆警惕。

以下是慢霧 MistTrack 部分真實案例:

科普 | 加密貨幣詐騙,你中招了嗎?(上)
科普 | 加密貨幣詐騙,你中招了嗎?(上)
科普 | 加密貨幣詐騙,你中招了嗎?(上)

可以發現,此類詐騙要麼是許諾給你一定比例的回報,要麼是翻倍獎勵誘惑。騙子常常會利用 “高收益” “高回報” “1:10” 等字眼來引誘用戶,但事實是,用戶轉出的錢猶如泥牛入海,一去不返。

面對此類詐騙,希望用戶切勿因貪小利而造成財產損失,同時,千萬不要泄露錢包私鑰或助記詞。

安全提醒

越來越多的項目披着合法外衣,以區塊鏈名義鑽法律監管的空子,為自己牟利暴利。希望各位用戶一定要提高警惕,擦亮眼睛,增強安全意識與風險意識,多聽多看多辨別。

永遠記住,對於那些承諾高收益的投資,一定要抱有懷疑之心,轉賬一旦完成,資產就歸對方所有。同時,不要隨意信任任何網站、項目,多做調查。最重要的是,千萬不要泄露自己的私鑰或助記詞,不要將它們通過網絡、社交平台或雲盤傳輸。一旦發現自己被騙,最好第一時間將聊天記錄等證據進行留存,並去當地公安機關進行報案。

更多區塊鏈安全科普文章,請戳鏈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203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16 19:37
下一篇 2021-07-16 20:0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