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棲大會落幕,元宇宙吸睛!文旅、虛擬人、虛擬場景……一批典型應用在落地

雲棲大會落幕,元宇宙吸睛!文旅、虛擬人、虛擬場景……一批典型應用在落地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11月5日,2022杭州·雲棲大會在杭州雲棲小鎮落幕,這一屆雲棲大會,現場的元宇宙元素可不少。甚至,有一個展館就叫“未來之境”。

這個展館把元宇宙到底可以用來做什麼,展現得淋漓盡致。

文旅,元宇宙的最佳場景,沒有之一!

雲棲大會“未來之境”展館,進門最核心的位置就是幾個文旅元宇宙項目。

比如“雲上宮闕——大明宮數字復原展覽”。這個展覽走一圈大概就10米,但在這10米距離里,官方搭建了一像房屋地基、走廊、涼亭等模型建築。體驗者帶上XR眼鏡,就能在模型建築上看到一些虛擬的建築影像。

比如,站在走廊上,兩側開滿粉色桃花的桃枝隨風搖曳,花瓣飄落,彷彿要掉到頭上。走到涼亭前往裡看,裡面坐着一老一少兩人在下圍棋。雙手向前捧起,一隻孔明燈出現在掌上,輕輕一托,孔明燈飛起。

也就是說,不僅僅能看,還能通過手勢與虛擬世界“互動”。

最有趣的是,通過手勢,可以讓虛擬的大明宮主殿立刻“分解開來”,旁邊還有文字對每一層進行介紹,這就非常清晰的了解了宮殿建造的知識。

雲棲大會落幕,元宇宙吸睛!文旅、虛擬人、虛擬場景……一批典型應用在落地

據工作人員介紹,“雲上宮闕”是通過阿里巴巴達摩院XR實驗室大規模三維空間重建和視覺定位技術,在小小的空間的復原了一個大明宮的“虛擬世界”。

相比“大明宮”,三星堆構建的虛擬世界就更宏大了。據介紹,官方通過“大規模即使雲渲染技術”,按照三星堆遺址原貌1:1還原,體驗者帶上VR頭顯,拿上手柄,就可以在這個虛擬世界里穿梭。

從效果看,這有點像是VR版本的“原神”,效果非常酷,而且有很多的互動體驗,這種時空穿梭的體驗非常棒。

雲棲大會落幕,元宇宙吸睛!文旅、虛擬人、虛擬場景……一批典型應用在落地

圖:三星堆雲考古項目,體驗者在虛擬世界里行走

實際上,文旅這塊,還有幾個項目,像由南京德基美術館製作的《入境金陵圖》,它把清代畫家馮寧所作,號稱“南京版”清明上河圖的《仿楊大章畫<宋院本金陵圖>》,給製作成了高3.6米,長110米的數字版(現場屏幕僅部分),體驗者帶上智能手環就換化身其中的一個人物,“你動他也動”,非常有趣。

雲棲大會落幕,元宇宙吸睛!文旅、虛擬人、虛擬場景……一批典型應用在落地

看完“文旅元宇宙”,最大感受是文旅一定是元宇宙的最佳場景!而且已經具有很強的落地價值和可能性。這種虛擬體驗真的非常棒,娛樂性,知識性,都堪稱一絕。

虛擬人和虛擬空間,應用場景多,關注者多!

文旅元宇宙在“未來之境”展館里是C位,但這裡很大一部分展位被一些標準的“元宇宙公司”拿走了。這些公司有的是做虛擬人的,有的是做虛擬場景搭建的,還有做元宇宙社交的。

比如一個叫做Hago的產品,這是一個社交APP,但與微信不同,它能通過手機攝像頭,為用戶生成一個3D虛擬形象,並且,它還提供了一些虛擬的場景,虛擬形象可以在虛擬場景里與朋友互動。這個項目曾連續數月在印尼、越南等國家蟬聯Google Play和App Store最受歡迎應用榜首。

在雲棲大會現場,這款APP的虛擬遊戲體驗讓不少年輕人駐足,然後用它生成了自己的虛擬形象並保存下來。

相比而言,一個叫做“心識宇宙”的項目或許更加科技,據工作人員介紹,他們通過借鑒人類大腦的工作機理,同時兼具複雜任務處理能力和人格化的標籤,可以培訓AI系統的思維機制。也就是說,它們能讓虛擬人更加的智能。

在現場,工作人員演示了一個AI管家,通過硬件設備可以直接對話。據說,這種AI智能可以讓虛擬的任何物品具有個性和認知,比如,可以讓商品具有智能,它就可以自己“賣自己”了。這吸引了不少IP和消費類品牌的合作。

雲棲大會落幕,元宇宙吸睛!文旅、虛擬人、虛擬場景……一批典型應用在落地

當然,現場最多的還是搭建虛擬場景的公司,有的可以面向工業企業搭建虛擬場景,也有的可以搭建像百度希壤這類虛擬世界。據介紹,一個“基礎款”的元空間搭建售價從數萬元到數百萬元不等。在這些平台的展台,總是吸引了最多的參觀者問詢。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64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07 18:18
下一篇 2022-11-07 20:5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