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傳偉:如何理解元宇宙的經濟學

原標題:《第七屆萬向區塊鏈全球峰會 | 鄒傳偉:元宇宙經濟學

10月27日,萬向區塊鏈首席經濟學家鄒傳偉博士受邀出席第七屆區塊鏈全球峰會並發表題為《元宇宙經濟學》的主旨演講,分享了對於元宇宙經濟系統、可交易價值、可編程價值等概念的思考。

以下為演講全文:

鄒傳偉:如何理解元宇宙的經濟學

近期關於元宇宙有很多討論。儘管對元宇宙的形態和演進路徑仍有很多不同意見,但一個普遍共識是,經濟系統是元宇宙的核心要素之一。那麼,該如何理解元宇宙經濟學?這就是我今天將探討的問題,主要分成四個層次進行:一是稀缺性和可交易的價值;二是比特世界與原子世界的融合;三是可編程價值;四是分佈式架構與自發秩序。

一稀缺性與可交易的價值

在元宇宙中,價值是如何實現的?價值既來自原子世界,更來自比特世界。價值無處不在,但我們先專註可交易的價值,也就是能參與經濟活動的價值。可交易的價值的前提是稀缺性。稀缺性的含義是,不是所有想要的人都能獲得,因此需要一套資源配置機制。舉個例子,陽光普照大地,價值巨大,但不可交易,通過太陽能電池轉為電能后才成為可交易的價值。

在我們熟悉的原子世界,稀缺性是怎麼產生的?第一,自然要素稟賦有限、能量和物質守恆約束等造成的稀缺性。比如,在工業生產中,給定資本、勞動等要素投入以及生產可能性邊界等,產出總是有限的,很難無成本地複製原子世界的產品。第二,政治制度和法律規製造成的稀缺性。一個典型例子是貨幣。貨幣供給一方面要匹配經濟增長,另一方面不能過快增長,以免推高通貨膨脹。歷史上,貨幣曾通過直接使用或掛鈎貴金屬來保障稀缺性;在信用貨幣時代,則是通過中央銀行制度來保障的。另一個典型例子是碳排放權。碳排放權作為一種溫室氣體排放的權利憑證,是人類社會為滿足減排目標,根據經濟學理論而創設出的一種新資產類型,在金融發展上有劃時代意義。

在多數情況下,原子世界的產品有清晰產權,交易體現為所有權變更。賣家在出售產品后,一般不再保留追索權。

鄒傳偉:如何理解元宇宙的經濟學

與原子世界相比,比特世界的經濟規律有一定特殊性。首先需要澄清的是,比特世界不等於虛擬世界。與原子世界一樣,比特世界也凝聚着人類的思考和勞動,也滿足着真實的人類需求,從娛樂的需求、社會交往的需求,到學習的需求、工作的需求。這些需求都是真實存在的,與人類在原子世界滿足的需求並無二致。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愛德華·卡斯特羅諾瓦(Edward Castronova)教授是對遊戲中經濟活動進行嚴肅分析的專家。他的核心結論是,遊戲中的經濟活動,與現實經濟活動遵循相同規律。我們只要看一下Roblox以及圍繞Q幣的經濟活動,就會明白他所言不虛。卡斯特羅諾瓦教授2001年的成名作就發現,如果將MMO遊戲《無盡任務》中的Norrath視為一個國家,其人均GDP介於俄羅斯和保加利亞之間。對這方面問題感興趣的讀者,我推薦卡斯特羅諾瓦教授與合作者2014年通過麻省理工出版社出版的《虛擬經濟:設計與分析》(Virtual Economies: Design and Analysis)。

鄒傳偉:如何理解元宇宙的經濟學

人類為什麼需要比特世界,而且需要的程度越來越高?我認為主要有兩方面原因。第一,人作為生命體,需要不斷攝入負熵,才能維持生命秩序,而負熵有兩種主要形態,一是以食物代表的能量,二是比特世界的信息。第二,人類突破原子世界的需要。不管在時間上,還是在空間上,人都是有限的存在。比特世界給予人類超越原子世界規則的體驗,擺脫了物理意義的時空觀,讓現實生活中的時間與地點對人類活動的限制大大削弱。

人生中有很多選擇是不可逆的。我們經常思考,如果在過去某個時點,做了另一種選擇,今天面臨的局面是否不一樣。羅伯特·弗羅斯特在一首著名的詩中寫道:“一片樹林里分出兩條路,而我選了人跡更少的一條,從此決定了我一生的道路。”這首詩的標題是《未選擇的路》(The Road Not Taken)。顯然,這個標題在內涵上與Second Life、Metaverse有相通之處。人生沒法做受控實驗。對這類問題,我們只能從比特世界中尋找答案。

與原子世界不同,比特世界的產品不太受到自然要素稟賦或生產函數的限制,不屬於能量和物質守恆定律討論的對象。理論上,比特世界的邊界由人類的想象力決定,有無限可能,會永遠拓展。原子世界的產品一般有磨損和折舊,但比特世界的產品幾乎不會滅失。原子世界的產品很難被複制,但比特世界的產品很容易被複制。

在這種情況下,如何讓比特具有稀缺性?目前主要有三種方法。第一,信息防擴散技術,以信息隱藏技術(“數字水印”)和數字權利管理(DRM)等為代表。第二,以安全多方技術(MPC)、同態加密等為代表的隱私計算技術,讓數據“可用不可見”。第三,區塊鏈技術,體現為同質化和非同質化Token(以下分別簡稱為FT和NFT)。區塊鏈的不可篡改、不能“雙花”和交易可審計等特徵,讓同質化和非同質化Token等數字符號具備了稀缺性。

經濟學對產品分類主要看兩個維度。第一,非競爭性:當一個人消費某種產品時,不會減少其他人對該產品的消費。比特世界的很多產品可以被重複使用,重複使用不會降低數量或質量,並且可以被不同人在同一時間使用,因此具有非競爭性。第二,非排他性:當某人在付費消費某種產品時,不能排除其他沒有付費的人消費該產品,或者排除的成本很高。讓比特具有稀缺性的技術和制度,本質上就是讓之前的公共產品、公共資源和俱樂部產品,變為在原子世界中常見的私人產品。

鄒傳偉:如何理解元宇宙的經濟學

二比特世界與原子世界的融合

肖風博士在今年7月關於元宇宙的一個演講中將人類社會的數字化遷徙分為三個層次:數字孿生,數字原生,虛實相生。沿着他的思路,我們可以看出比特世界與原子世界正在從6個層次趨向高度融合。

鄒傳偉:如何理解元宇宙的經濟學

第一,信息基礎設施。比特世界運行在原子世界提供的一系列信息基礎設施上,比如計算、存儲、網絡帶寬等。這些信息基礎設施都有一定的物理形態。

第二,比特世界作為原子世界的鏡像,記錄原子世界的人、事物和發生的事情等。這方面最受關注的進展就是數字孿生(Digital Twin)。

第三,用FT和NFT代表原子世界的價值,也就是在比特世界具有稀缺性的FT和NFT與原子世界具有稀缺性的產品之間建立起映射關係。央行數字貨幣,穩定幣,區塊鏈應用於證券市場,以及最近很受關注的NFT應用於文娛產業,都屬於這個層次。

第四,從比特世界操作原子世界的價值。比如,對一輛車,通過NFT技術進行分時租賃。

第五,集成比特世界和原子世界的價值的產品。各種人機交互技術,比如AR/VR眼鏡,都屬於層次。它們提供了從原子世界到比特世界的接口。

第六,相同參與者,共同經濟體。人類社會的數字化大遷徙,本質上就是大量的人類活動、時間和注意力等從原子世界遷移到比特世界,兩個世界的互聯互通程度不斷加深,在價值流通上逐漸融為一體,成為共同經濟體。我們可以設想人類投入比特世界的時間和注意力超過原子世界的那一天。

正因為這6個層次的高度融合,我們不能再將比特世界視為虛擬世界。在這些融合中,身份層面的融合具有特殊意義,因為身份背後是元宇宙的各類參與者,比如內容創作者、用戶和技術開發者等,而身份網絡中蘊含的社會關係,在元宇宙中具有重要地位。以Facebook為代表的社交網絡向元宇宙轉型,正是基於這一點。

鄒傳偉:如何理解元宇宙的經濟學

比特世界的身份與原子世界的身份之間存在豐富多樣的映射關係。映射是高中數學的一個基礎概念,也是理解元宇宙中很多問題的關鍵。具體到兩個世界之間的身份映射上,主要存在3種情況。

第一,一一映射。這體現為央行數字貨幣和穩定幣等合規金融應用中的嚴格KYC要求,目的是讓比特世界的身份嚴格掛鈎原子世界的身份。但如果央行數字貨幣和穩定幣支持可控匿名性(這將是通行做法),就不屬於一一映射。

第二,相互獨立。比如,在區塊鏈的去信任環境中,地址與用戶在原子世界的身份是完全脫鉤的,這就是去中心化借貸需要超額抵押的原因。但隨着比特世界活動的發展,為降低交易成本,比特世界會形成自己的身份和聲譽機制,比如地址畫像。

第三,多重映射造就的集成身份,這將是元宇宙的常態。每個人除了在原子世界中有一系列身份標識(比如身份證件、生物特徵和社會關係等)以外,在比特世界還將有自己的數字分身(Avatar),並且這兩類身份之間將相互影響。比如,很多人在微信上使用NFT頭像,就是將比特世界的屬性帶到原子世界。

三可編程價值

可編程價值(Programmable Value)將是元宇宙中的一個重要概念。可編程價值是經濟和技術發展的產物,其驅動力是人類隨時、隨地、隨心——特別是以智能化方式——處置自己擁有的產權的需求。

在不同經濟和技術條件下,可編程價值的實現方式有很大差異,但價值載體都主要分成以下5類:

1. 貨幣。

2. 資產。

3. 身份。為什麼身份是一種價值?比如,一些名人通過“刷臉”就能獲得很高廣告收入或大額融資,就體現了身份的價值。再比如,在區塊鏈中,身份對應着私鑰,而私鑰對應着資產,與價值的聯繫更直接。

4. 權限。在其他條件一樣的情況下,能獲得別人沒有的信息,見別人見不到的人,做別人沒法做的事情,就是價值。

5. 社會關係。馬克思曾深刻指出:“人的本質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我們在社會和經濟活動中積累下的口碑、風評、聲譽等社會資本,就蘊含在社會關係中,有巨大的價值。一些人因為違背公序良俗而“社會性死亡”后,能從事的經濟活動,能獲得的經濟價值,就會受到很大限制。

以上對5類價值載體的討論,既針對原子世界,也針對比特世界。對比特世界的貨幣和資產,已有很多討論;比特世界的身份、權限和社會關係,將越來越受關注。

鄒傳偉:如何理解元宇宙的經濟學

在以銀行、證券和保險等為代表的傳統價值結算系統中,價值載體並不是天然具有可編程性,需要通過應用編程接口(API)來引入編程邏輯。這個過程離不開中心化機構的審核、認證和執行。

在元宇宙價值結算系統中,價值載體和編程邏輯將可以融為一體。大家只要看看智能合約的實現方法和功能,就能明白其中的道理。在這種情況下,“代碼即價值”,可以用代碼來刻畫豐富多樣的價值特徵和交易機制。在元宇宙價值結算系統中,可編程性將可以通過去中心化、非許可化和智能化的方式來進行,以更好地支持人類隨時、隨地、隨心處置自己擁有的產權,賦予個人在自己權利範圍內不受他人限制的自主權,並且能進行複雜的價值操作。

不僅如此,可編程性也將帶來互操作性、可交互性、可組合性。如果將可編程性價值抽象為一個函數,互操作性、可交互性、可組合性相當於對函數進行傳參、迭代、聯立計算等操作。這有助於從一些小而簡單的功能模塊出發構建一套大而複雜的元宇宙價值結算系統。

可編程性對個人的賦能,需要低代碼化的配合。將來,代碼的使用門檻將降低到人人都可用的程度,就像現在人人都可以操作智能手機一樣。通過代碼來處置自己擁有的產權,將成為個人權利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傳統價值結算系統中,產權往往是清晰的,交易往往對應着所有權的轉移。在元宇宙價值結算系統的支撐下,將出現哪些新的產權和交易機制?我認為將出現很多深刻變化,一些變化現在已可看到端倪。

第一,比特世界產權和交易本身就有多樣性、多維度。比如,從專業生產內容(PGC),到用戶生產內容(UGC)和人工智能生產內容(AIGC)。再比如,一些遊戲採取“邊玩邊賺”方式,把用戶的使用和反饋作為系統升級、完善的基礎進行獎勵。

比特世界產權和交易的多樣性、多維度在數據要素市場體現得最為充分。昨天微眾銀行馬智濤副行長專門講了個人數據的可攜帶性。個人數據的這些特殊性會影響數據要素市場的形式。比如,北京、深圳和上海都在發展數據交易場所,歐盟和英國很重視數據信託,而開放銀行是全球銀行業的大趨勢,香港和新加坡都推出了相關試點。

第二,原子世界產權融入比特世界后的新特徵。交易不一定是買斷賣斷式的,可以只出讓部分產權。比如,在藝術品市場,通過NFT,智能合約自動分配交易收益,讓版權方擁有長期被動收入。這種交易方式沒有原子世界與比特世界的融合是無法實現的。

第三,可編程性帶來細顆粒度權限控制,這對應着一系列相互補充且可以組合的協議。

第四,產權和交易機制多樣化,與之對應的金融活動形態也將是多樣化的。

四分佈式架構和自發秩序

很多研究者給出了對元宇宙組成部分和內部層次的理解。從經濟學角度,我認為元宇宙存在如下結構:

鄒傳偉:如何理解元宇宙的經濟學

圖的外圈是元宇宙的4類基礎設施:

第一,信息基礎設施,包括計算、存儲、網絡帶寬等。很大一部分信息基礎設施將是分佈式的。

第二,互操作系統。互操作系統的目標是讓元宇宙的參與者在原子世界和比特世界之間自由切換,價值在兩個世界之間自由流轉,將主要體現在以下方面:1.兩個世界之間的接口,比如AR、VR、XR等。人機交互體驗將接近真人水平。2.兩個世界之間的身份交互,比如DID。3.原子世界內可以有不同平台,不同平台之間在身份和價值上的互操作性。

第三,內容生產系統,包括圖形引擎,遊戲引擎,虛幻引擎,UGC(將用戶從體驗者轉變為內容的生產者),以及AIGC(人工智能生產內容)等。

第四,價值結算系統。在元宇宙中,原子世界和比特世界將在價值層面融為一體。

圖的內圈是元宇宙的4類核心:第一,身份,既代表用戶,也代表創作者和開發者。第二,經濟激勵。第三,治理機制。第四,應用。在元宇宙發展前期,應用將主要包括遊戲、社交和藝術品等。這4類核心之間是相互影響、密不可分的。

那麼,元宇宙中的經濟活動將有哪些新特點?我認為主要體現在以下3個方面。

第一,個人自主權利的崛起,可編程性賦能。創作者經濟和影響力經濟正在重組創作者/KOL、分發平台和用戶之間的互動方式和利益分配,總的趨勢是分發平台地位下降。比如,用戶在蘋果App Store上的消費,30%歸於蘋果公司。這構成蘋果公司的主要利潤來源之一,相當於App開發者向蘋果公司繳納30%的稅。Google近期準備把Play Store的分成比例降到15%,但這對App開發者仍顯不低。如果創作者能降低對分發平台的依賴,能更直接地聯繫用戶,將能獲得更多利益份額。

第二,市場和社區的自組織力量將超越中心化企業組織。內生的、社區式投融資模式的生命力和效力將超過互聯網平台的“燒錢”模式。這將在一定程度上印證哈耶克的自發秩序理論。

第三,元宇宙中即使存在一些中心化節點,經濟活動在總體上也將遵循分佈式商業原則。分佈式商業的核心特點是,沒有股東概念,所有參與者都是利益相關者(香港稱為“持份者”)。元宇宙的利益相關者經濟將是共創共建,逐漸發展成形的。需要看到的是,利益相關者經濟是一個重要的全球趨勢。現在各國對ESG(環境、社會和治理)的強調,本質上就是突出利益相關者在經濟活動中的地位。

以上不成熟的看法,請批評指正。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482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04 10:19
下一篇 2021-11-04 10:3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