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化中的 DAO:4000 多個活躍的 DAO,市值已達 200 億美金

原文作者:Barnabas Atam,由 DeFi 之道編譯。

進化中的 DAO:4000 多個活躍的 DAO,市值已達 200 億美金

圖片來源:由 Maze AI 生成

介紹

4,000 個活躍的 DAO,市值約為 200 億美元。 很酷,對吧? DAO 正在顛覆投資、公司、社交俱樂部、政治、教育等等領域之間的協調! 我們可以成為這個進化過程的一部分,並通過支持這個進化過程而獲得先發優勢。

在過去的幾個世紀里,工人們一直在過時的公司結構下進行協調,採用自上而下的方法,在這種方法中,單個決策者或一組中心化決策者將包括勞動力和資本在內的資源用於實現目標。

在過去的幾個世紀里,企業、公司和公司的數量有了巨大的增長; 一些經濟學家研究了這種增長。 諾貝爾經濟學獎獲得者羅納德・科斯 (Ronald Coase) 將其學術生涯的大部分時間用於研究企業結構及其存在的原因。 羅納德在產權和與勞動力簽訂合同和管理資源的交易成本方面的工作有助於確定了公司存在的原因。 他的一些想法側重於中心化決策和對公司的好處,但其他科學家從理論上講,更去中心化的方法可能是有益的。

區塊鏈技術的出現引入了一種更好的方式來組織我們自己的社會和專業活動,根據 Brain Newar 2022 年 6 月的一份報告,這已被證明是成功的:“目前有超過 4,000 個活躍的 DAO,市值約為 200 億美元” 。令人印象深刻的 DAO 增長證實了以去中心化方式協調人機交互的必要性。

什麼是 DAO 以及為什麼你應該參與其中?

讓我們快速回顧一下 DAO。

DAO 是一個可以在沒有中央領導的情況下運作的組織。 基本上,DAO 具有 3 個要素的特徵:

  • 去中心化:組織參與者的互動遵循平等、自願、互惠、互利的原則,由個體資源稟賦和優勢互補驅動,而非行政自上而下的方式。
  • 自治:由於 “代碼即法律” 的共同協議,操作由協議和智能合約管理,消除了對中間人的信任。
  • 組織:一群人必須聚集在一起實現一個目標,這個目標可能有也可能沒有法律考慮,這取決於將他們聯繫在一起的形式。
進化中的 DAO:4000 多個活躍的 DAO,市值已達 200 億美金

DAO 是一種新的組織模式,其管理和運行規則以智能合約的形式編碼在區塊鏈上,無需集中控制或第三方干預即可自主運行。

決策是自下而上做出的,由圍繞區塊鏈上執行的一組特定規則組織起來的社區管理。

DAO 是完全透明的,因為它們可以建立在開源區塊鏈上,並且任何人都可以查看他們的代碼並審計他們的內置金庫,因為區塊鏈記錄了所有金融交易。

DAO 培育了一個去中心化的網絡生態系統,在這個生態系統中,公司、機構和公司完全接受去中心化協調的精神。 參與者進行有意義的創新和互動,以無信任、自主和去中心化的方式實現目標。 在這個生態系統中,決策是通過提案做出的,並通過代碼來執行,沒有給個人或公司留下信任的餘地。

DAO 使部署資本和勞動力等資源的決策能夠以透明的方式集體做出,這是人類協調的前沿,也是你應該考慮參與 DAO 的最大原因。

DAO 的演變

每個人都以某種方式成為 DAO 的一部分。 組織中的每一種既得利益、對某種社區的自發支持以及一群人的自願互動都具有 DAO 的要素。 然而,區塊鏈技術的出現提供了一種有效的方式來更好地管理和組織這種人類參與。

Cointelegraph Research 確定了 DAO 演變的三個時代,其中 DAO 1.0 是前數字革命和比特幣,DAO 2.0 是區塊鏈智能合約的出現,DAO 3.0 是 DAO 基礎設施增長的爆炸式增長。

DAO 1.0

DAO 1.0 的概念始於半個多世紀前,並隨着聯網家庭的理念而發展。 1997 年,維爾納・迪爾格 (Werner Dilger) 撰寫了一篇關於智能家居的期刊文章,該智能家居將作為物聯網的一部分集成,他稱之為一種去中心化自治組織。 這個時間段,在創建區塊鏈技術之前,可以稱為 DAO 1.0。 這是 DAO 發展的開始。

中本聰於 2009 年 1 月 3 日發布了比特幣白皮書並開採了創世塊。比特幣網絡被認為是區塊鏈驅動的 DAO 的第一個例子。這是 DAO 1.0。

比特幣曾被認為是一個 DAO,因為大多數網絡參與者從未見過面,並且網絡通過社區協議發展,要求礦工和節點表示支持。 然而,按照今天的標準,比特幣不再被視為 DAO,因為它是第一代 (Gen1) 區塊鏈,不具備智能合約功能。

注意:智能合約允許各方達成無需信任的協議,這意味着您不必依賴第三方 —— 個人、銀行、政府等 —— 來獎勵遵守合同或懲罰違反合同的行為。

DAO 2.0

2013-2014 年間發布了多份白皮書,包括以太坊的白皮書,解釋了如何通過智能合約應用程序改進比特幣的承諾。 但 Dash 網絡是邁向 DAO 2.0 的先行者。

DAO 2.0 尤其誕生於添加 Dash 的治理機制和智能合約以及下一階段的區塊鏈協議,例如以太坊、EOS 和 Tezos。

Dash 是比特幣的一個分叉,是第一個擁有自籌資金、自治協議的加密貨幣 DAO。 Dash 於 2015 年推出其兩層主節點網絡,開創了區塊鏈去中心化治理的先河,迄今為止,它仍然是業界運行時間最長的 DAO。 這標誌着 DAO 2.0 進入了下一個時代。 這允許在去中心化應用程序 (DApp) 中實現更多的去中心化和更廣泛的採用。

智能合約成為 DAO 2.0 的差異化因素。 它以支持 DAO 運行所需的不同功能的方式支持投票、提議、簽名和委託代幣。 去中心化應用程序使用智能合約功能允許 DAO 成員執行不同的協調活動。

DAO 3.0

DAO 3.0 是由 The DAO 的黑客攻擊激發的。 The DAO 是 2016 年 5 月建立在以太坊區塊鏈之上的第一個 DAO 實體。The DAO 的衰落成為整個加密貨幣和 DAO 空間的警示學習時刻。

雖然以多種形式創建了不同的以 DeFi 為中心的 DAO,但其他項目開始致力於製作基礎設施和工具應用程序,這將為 DAO 的爆炸式增長鋪平道路,催生 DAO 3.0 時代。 一些構建的工具使資金管理更容易,投票和提案的成本更低,或者使 DAO 的整個啟動和操作變得如此簡單,以至於不需要知道如何編碼就可以完成。

據 Cointelegraph 報道,從 2019 年到 2020 年,活躍的 DAO 增加了 660%。 這一時期見證了 DAO 的大規模擴張,它們從專註於 DeFi 擴展到藝術、社交活動、政治、NFT、遊戲等領域。 這標誌着 DAO 3.0 的開始。

從 2021 年 5 月的 700 個 DAO 激增到 2022 年年中的 4,000 多個活躍的 DAO 就可以看出,DAO 繼續保持積極勢頭。

關鍵 DAO 指標

可用的 DAO 數據 / 指標與 DAO 本身一樣多種多樣。 因此,本文旨在提供與 DAO 的操作、採用和演變密切相關的傳統指標的數據。

此處提供的指標包括:

  • DAO 區塊鏈
  • DAO 參與度
  • DAO 金庫分析
  • DAO 中的 VC 投資

流行的 DAO 區塊鏈

以太坊仍然是 DAO 最常用的 Layer1 區塊鏈。

在市值排名前 100 的治理代幣中,有 83 個 DAO 鏈接到以太坊生態系統。 這可以歸因於建立在市值第二大加密貨幣之上的巨大網絡效應。

Aragon 是一種協議,它通過治理插件和使用以太坊區塊鏈的簡單用戶界面簡化了 DAO 的創建,在很大程度上幫助了 DAO 的發展。 Aragon 通過消除編碼的麻煩,加速了 DAO 作為 DAO 構建者的全球組織解決方案的發展。 這有助於大量採用以太坊區塊鏈來構建 DAO。

圖 1 顯示了最常見的 DAO 區塊鏈協議生態系統的圖形表示。

進化中的 DAO:4000 多個活躍的 DAO,市值已達 200 億美金

DAO 的區塊鏈協議生態系統

參與 DAO

過去幾個月 DAO 數量的驚人增長並沒有給我們任何關於它們內部活動的信息。 來自 Cointelegraph Research 的圖 2 顯示了 DeepDAO 跟蹤的 DAO 空間中每日活躍的投票者數量。

進化中的 DAO:4000 多個活躍的 DAO,市值已達 200 億美金

投票參與 DAO

儘管一個投票者可能活躍在不同的 DAO 中,但它仍然清楚地講述了 DAO 活躍度的興衰。

從圖表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活躍的 DAO 選民數量下降到去年初的水平,儘管截至 2021 年底這一水平有驚人的增長。這並不是 DAO 的增長即將結束的跡象。 它清楚地表明,由於加密貨幣領域的市場低迷,參與者對 DAO 的興趣正在減弱。

然而,這可能會導致 DAO 對用戶和客戶的生存有明確的價值主張的整合階段。

金庫分析

每個 DAO 的金庫都由存儲在 DAO 錢包中的所有資產組成。

金庫被定義為由 DAO 自行決定的資產 —— 即完全受監管的鏈上資金。

此外,我們可以通過包括額外的錢包來衡量 DAO 的資金價值,這些錢包可能無法免費提供給 DAO。 此類錢包可以包含獎勵費用或質押賬戶。 這很重要,因為金庫持有總量與流動性之間可能會出現差異。

根據 OpenOrgs.info 的數據,截至 2022 年 9 月 20 日,GnosisDAO 的總資金為 11.4 億美元,但流動資金只有 2.34 億美元。 下表更詳細地展示了 10 個 DAO 的資金構成。

進化中的 DAO:4000 多個活躍的 DAO,市值已達 200 億美金

DAO 的流動性

DAO 還投資於其他項目並將其資產作為其資產負債表的一部分。 許多 DAO 持有穩定幣 USDC、DAI 和 USDT,其中包裹的以太幣 (WETH) 作為他們的頂級非穩定資產。

圖 4 顯示了 DAO 作為其持有的一部分投資的資產。

進化中的 DAO:4000 多個活躍的 DAO,市值已達 200 億美金

DAO 的代幣持有和投資

DAO 中的 VC 投資

DAO 的風險投資 (VC) 方面有兩個組成部分:VC 對 DAO 的投資和 VC DAO 本身。

自 2021 年以來,參與資助 DAO 項目的風險資本一直在增加,經常與宏觀經濟和加密貨幣市場周期相吻合。 據報道,風險投資在 2022 年第一季度達到了超過 1.6 億美元的局部峰值。

進化中的 DAO:4000 多個活躍的 DAO,市值已達 200 億美金

DAO 中的 VC 投資

VC 參與 DAO 可以歸因於 DAO 的可塑性以及它們如何輕鬆形成並專註於不同的目標。 風險投資家將它們視為獲得投資回報的潛在良好工具,即使它們比其他加密投資工具承擔更高的風險。

DAO 是 VC 對另一個項目的投資,在 2022 年第一季度約佔所有 VC 投資的 9%,並在第二季度下降到不到 6%。 這與傳統金融機構和風險投資公司的當前趨勢一致。

進化中的 DAO:4000 多個活躍的 DAO,市值已達 200 億美金

VC 投資份額

此外,一些 DAO 甚至投資於其他 DAO。

應該指出的是,投資型 DAO 可以從世界各地收集信息,可能比傳統系統更好更快,傳統系統可能比 DAO 成員更晚了解特定行業的趨勢或變化。 這為 DAO 提供了一個優勢。

進化中的 DAO:4000 多個活躍的 DAO,市值已達 200 億美金

DAO 金庫重點

進化中的 DAO:4000 多個活躍的 DAO,市值已達 200 億美金

VC 排名前 10 的 DAO 投資

結論

DAO 是一種令人興奮的現象,並將繼續存在。

DAO 實施的可能性以及它如何推動全球參與似乎是無窮無盡的,但這並不意味着它會一帆風順,畢竟這是一個新領域。

隨着區塊鏈行業的持續發展,DAO 的採用將經歷一個持續的起伏循環,以成為新組織和現有組織的標準操作實踐。 DAO 就在這裡,DAO 正在成長,但 DAO 並不適合所有人和一切事物。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485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4:23
下一篇 2023-03-22 14: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