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互聯網的舊船票,能登上AI的新客船嗎?

來源:“車雲”(ID:cheyunwang),作者:鐵盆

中國互聯網的舊船票,能登上AI的新客船嗎?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ChatGPT 讓整個世界沸騰了,每個版本一次。

GPT-3.5已經表現出極強的可用性,雖然答案仍然有各種各樣的瑕疵,但是認知和判斷已經體現出人一樣的“智能”。GPT-4來了,則是應用場景的全面爆發,多模態像一把火,從自然語言燒向圖片、視頻、結構化信息,開始引發了技術工作者的恐慌。

最後,微軟把AI神器GPT-4全面接入Office,人們熟悉的“高端職業技能”在AI面前崩塌。Midjourney最新V5版本的AI繪畫傳遍了朋友圈,曾經專屬於人類的創意和設計也岌岌可危。

整個互聯網圈都像打了雞血,“真是黑魔法,想象力完全還沒有打開……”輕芒聯合創始人、豌豆莢前CEO王俊煜最近一直在“玩”ChatGPT-4,他激動地跟車雲網編輯分享着他的感受。獵豹移動董事長兼CEO傅盛在試用過之後也感慨,“GPT-4非常非常恐怖,是整個世界生產力的變革,一個技術浪潮的來臨,先擁抱它!”。

一直在AI領域深耕的出門問問創始人李志飛評價,如果說 GPT3 系列模型給大家證明了 AI 能夠在一個模型里做多個任務(也就是所謂通用),GPT-4 在很多任務上已經是人類水平,在很多專業和學術考試上超越 90% 的人類。

要知道,ChatGPT是2022年11月才推出的聊天機器人,以對話的形式與用戶進行連續性的交互,但上線2個月後用戶數超過1億,成為增長最為迅猛的互聯網產品。

可以說,以ChatGPT 為代表的大模型技術突破,重要性不亞於2016年AlphaGo圍棋大賽打敗人類的勝役,是人類通向通用人工智能(AGI)道路上邁出的又一步。

01 橫空出世,打破一切預期

自ChatGPT橫空出世,科技圈大佬對其表現大為震驚並讚譽有加。

微軟CEO納德拉在發布會上直接放話:今天進入人機交互的新時代,重新發明生產力。NVIDIA CEO黃仁勛稱, ChatGPT的出現對於AI行業來說,相當於手機領域出現的iPhone ,具有里程碑意義。比爾·蓋茨甚至預言:ChatGPT出現的重大歷史意義,不亞於PC和互聯網誕生。

“ChatGPT之父”阿爾特曼(Sam Altman)則認為,ChatGPT的能力遠超他的期待值。他還在社交媒體稱,一個全新的摩爾定律可能很快就會出現,即宇宙中的智能數量每18個月翻一番。也有大佬對此感到恐慌,曾是OpenAI的發起者之一的馬斯克感慨,“ChatGPT有一種讓人毛骨悚然的厲害”。

OpenAI聯合創始人兼總裁Greg Brockman最近在公開場合談到了許多與ChatGPT和人工智能(AI)的話題。與許多人一樣,在Brockman的暢想中,未來的通用AI將給人類帶來顛覆性的影響。他認為,未來AI更像是一個全天候的助手,它能夠“放大”人們的能力,並幫助人類獲得新的想法。

跟過去的Siri或者傳統搜索引擎相比 ,ChatGPT能夠從人類反饋中不斷的實現強化學習,這直接改變了人們直接獲取信息和輸出內容的方式。

“這是我們以前不敢相信的,曾經那麼地懷疑通用路線,就等着看鼓吹AGI人的笑話,誰想到其如今所向披靡?”他感慨道,“看看蘋果13年就發布的Siri,比深度學習革命黃金十年的歷史還要長,但搞到現在Siri才剛剛推出兩輪或者三輪的對話能力。”

事實上,不止搜索,所有定向信息產品和服務全部面臨被重新審視和洗禮的宿命。

在源碼資本李維博士看來,包括聊天、功能對話、文法糾錯、機器翻譯、文摘、知識問答等等,這些方面的代表作品(Siri、小冰、Gramnarly等)以前曾有的技術護欄一下子被降低了,“真好像大水沖了龍王廟”。

雖然NLP(自然語言處理)中不少產品由於多年的打磨以及用戶的惰性,還不至於面臨滅頂之災,有的還可能存續很長時間,但這是通用AI對於傳統AI的劃時代勝利。

在李維看來,現在來了個ChatGPT降維打擊,蘋果怎麼辦?肯定只有擁抱LLM(大語言模型)。亞馬遜的風雲產品Alexa也是一樣,也打磨了好幾年了,積累了那麼多用戶數據。雖然不可能馬上被取代,但依然會面臨技術上的調整。

在ChatGPT4.0發布之前,還有不少聲音質疑,是不是跟元宇宙一樣炒概念?但自從4.0推出以後,這樣的聲音銷聲匿跡了。

“這次AI浪潮可以稱為AI2.0,將會是一個巨大的平台性機會,這個機會將比移動互聯網大十倍。而目前被熱議的相關產品,只是冰山一角。”創新工場董事長兼CEO李開復在上周的AI趨勢分享會如是說,“AI 2.0不僅僅是個高能聊天工具,也不僅僅是圖文創作的AIGC生成,ChatGPT、GitHub Copilot 和如今看到的應用都還只是AI 2.0能力的開端。”

在他看來,如果說AI 1.0就像是發明電,AI 2.0就是電網。同時,在AI 2.0時代所有的應用都會被重寫一遍,就像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發生的那樣。

其實,多年來一直不斷有新技術和創業者企圖挑戰搜索,風險投資界也一直關注潛在的搜索顛覆者,但搜索地位一直沒有改變。但這一次有所不同,微軟有備而來。

2月8日,微軟公司正式上線搭載了自己投資企業旗下ChatGPT的bing搜索引擎最新版。微軟董事長兼CEO薩蒂亞·納德拉在其個人社交媒體中宣稱——Bing和Edge+AI,將帶來全新搜索方式。新版Bing不再僅僅只是搜索框,而是以聊天的方式展示用戶搜索結果。

戰火燒到了自己家裡,躺着賺錢的谷歌不得不緊急動員正面迎戰。

谷歌CEO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 先是在ChatGPT問世兩周內拉起“紅色警報”,然後時隔3年創始人拉里·佩奇和謝爾蓋·布林再度被召回。

今年2月6日,谷歌發布競爭對抗ChatGPT的Bard產品,為谷歌公司內部“code red”優先級項目,原計劃於2月8日正式發布,提前兩天亮相且CEO親自發文邀請公眾測試。它由大語言模型LaMDA提供支持的全新實驗性對話谷歌AI服務,將利用網絡信息為用戶提供最新、高質量的回復。不同於ChatGPT受限於2021年以前的數據,Bard能基於實時網絡數據回復用戶並展開對話。

然而,谷歌對ChatGPT的回應在尷尬中開始,因為Bard的回答失誤將股價推低了近9%,谷歌母公司Alphabet的市值跌超1000億美元。

巧合的是,百度也出現了這樣的狼狽。

3月16日下午,當李彥宏開始演示提前錄製好的與文心一言交互的視頻時,百度的港股股價應聲下跌了10個點。在上周末亞克力中國企業家論壇的活動中,李彥宏在被媒體的追問下,只好拿“谷歌一開始表現也很差”當擋箭牌。

但是隨着後來“文心一言”的大規模試用,拿到邀請碼的媒體,包括車雲也發現了,“文心一言”還是可以一戰的。尤其是對比上一個版本的 ChatGPT 3,在中文信息的全面性和準確性上,甚至有不小的優勢。百度的股價隨之起舞,李彥宏似乎已經拿到了一張通往AI時代的船票。

“文心一言”的口碑,雖然經歷了發布會之後的V型反轉。但是隨着體驗的深入,大家發現它雖然精於提供準確的中文整合信息。但是在邏輯、認知、判斷方面的能力止步於此。

ChatGPT-4 相比,“文心一言”更像一個中國教育體系下的學生,更善於提供不會出錯的答案,沒有向前一步的“智能”。

百度的倉促應對,讓外界看出了國內互聯網大廠在這一領域的窘境。李彥宏在當天發布會現場坦言,“文心一言對標ChatGPT、甚至是對標GPT-4,門檻是很高的。我自己測試感覺還是有很多不完美的地方。”

正如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數字經濟與金融創新研究中心聯席主任盤和林擔心的那樣,國內廠商在布局ChatGPT方面面臨著算法優化能力有限、算力成本過高、數據質量不好等問題;同國外廠商相比,百度及相關廠商當前算法成熟度依然有一定的差距。

02 中國創新的經驗,正在被挑戰

360創始人周鴻禕和搜狐創始人張朝陽在上個月的一個對話中,也聊到了如何追隨ChatGPT的機會。周鴻禕直言,“如果企業搭不上ChatGPT這班車,很可能會被淘汰”;而張朝陽則發出警告,ChatGPT的成功是算法的積累,沒有能力的公司別跳進去會消耗資源一場空。

事實上,十幾年前,谷歌的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就預測到了人工智能眼下正在發生的轉折。

2011年5月,在一次活動當中,時任谷歌執行董事長的施密特在回答《華爾街日報》有關谷歌搜索結果質量下降的提問的時候,表示谷歌正在不斷改進其搜索算法,“我們在做的另一件更具戰略性的事情是,我們正試圖從基於鏈接的答案轉向基於算法的答案。我們現在有足夠的人工智能技術和足夠的規模,可以真正計算出正確的答案”。

的確,ChatGPT可以用清晰、簡單的句子提供信息,而不僅僅是一串互聯網鏈接;可以用人們容易理解的方式解釋概念;甚至可以從頭開始產生想法,包括實時生成網頁、論文寫作、商業計劃書、博客主題和旅遊度假建議;在許多專業測試中表現出超過絕大多數人類的水平。

隨着不斷迭代 ,AI自動生成內容不止停留在文字文本層面,在音樂、繪畫、語音、圖像、視頻、遊戲等領域,AI參與生成的可能性將大大提高,將變得更加豐富。

據源碼資本李維博士分享,一開始內部AI老友熱議ChatGPT的時候,大家首先思考的是ChatGPT怎麼和搜索技術結合起來,它能顛覆搜索嗎?

據他分析,搜索是可追蹤的,返回的每條結果都有記錄,談不上信息融合。ChatGPT是不可追蹤的,長於信息融合:ChatGPT本質上不存在抄襲的可能性,它給你吐出來的每句話,都是自己消化之後的語言。可見,傳統搜索與ChatGPT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處理方式。

搜索是信息服務之王,擁有非常穩定的商業模式,中外都誕生了巨頭(谷歌和百度)。自從Web1.0時代搜索崛起以來,搜索的形態和商業模式二十多年了基本沒有改變。

這在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胡泳看來,谷歌們的防線似乎堅不可摧,然而它有一個潛在的弱點:如果一個競爭對手能夠給用戶提供答案,而不是那些可能含有答案的網站鏈接,那麼谷歌就遇上了大麻煩。

中國互聯網的麻煩顯然更大。

和西方巨頭相比,中國互聯網公司都是在底層技術儲備不足的情況下,通過商業模式和產品創新,借力超大規模市場的人口紅利實現彎道超車的。無論是前面的阿里騰訊百度,還是後面的滴滴美團小米。都是在中國這個大市場里,快速複製別人技術的同時,實現了商業模式創新層面的超越。

這個創新的上半場大家玩的很6,然而到了創新的下半場。中國公司很難建立蘋果和微軟那樣寬闊的護城河。一旦主營業務的利潤被巨大的競爭吞噬,對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的投入就馬上會戛然而止。必須把研究和實際業務的增長掛鈎才有可能說服管理層和股東繼續投入。百度IDL最後實際上融入了Apollo,達摩院和阿里雲越來越深地綁定,都是一個道理。

字節跳動和拼多多是2010年代創立的公司,沒有其他巨頭的包袱,創始人年輕,效率和組織有優勢。他們分別在內容分發和電商領域得手之後,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這樣的老巨頭基本上放棄了在前沿領域的重投入。百度在2012年之後招徠的一批科學家紛紛離職入局自動駕駛,百度成了中國“自動駕駛”的黃埔軍校。

ChatGPT恰恰是一個打破常規的技術,它的創新既有技術的突破,也自帶應用場景,它是史上最快獲得一億活躍用戶的互聯網產品,比裂變的社交網絡更快。然後從技術層面來講,它出現的第一刻就在吞噬海量數據,沒有留給任何對手后發先至的機會。Google 尚且氣喘吁吁,更何況停留在應用層,靠人效取勝的中國公司?

360創始人周鴻禕做出這樣的判斷,中國廠商和GPT3.5的差距是18個月,GPT4是24個月,比光刻機的難度小多了。問題是,GPT3.5的公開和GPT4之間本來也就不到半年時間。更新迭代的速度超乎想象。這個局面如果不扭轉,中國互聯網的方法論有徹底被顛覆的風險。

如前搜狗CEO王小川之前的看法:“OpenAI的成功,首先是技術理想主義的勝利。中國需要自己的OpenAI,就需要技術理想主義。大廠受自己的業務牽引,追逐資本熱點的創業公司更動作變形。不止如此,這種理想主義還需要有愛國之心、商業智慧和學術尊重去獲得政府支持,推動企業聯盟和學術界協同。中國能誕生自己的OpenAI”。

03 沒有時代紅利,創業者如何破局

數據顯示,ChatGPT的總算力消耗約為3640PF-days(用每秒計算一千萬億次,需要計算3640天)。三年前,微軟的Azure雲服務為ChatGPT提供了一台由超過1萬枚英偉達A100 GPU芯片的AI計算集群,為其提供超級AI算力支持。

業內一種公認說法是,1萬枚英偉達A100芯片是做好AI大模型的算力門檻。目前我國廠商擁有的GPU主要是英偉達中低性能產品(如英偉達A10),擁有超過1萬枚GPU的企業不超過5家,其中,擁有1萬枚英偉達A100 GPU的企業至多只有1家。

華為諾亞方舟實驗室語音語義首席科學家劉群在“黃大年茶思屋”的討論中也坦承,中國在技術上還是有差距的。其中一個是基礎模型本身的差距,雖然我們訓練了很多萬億模型或者是幾千億的模型,但訓練的充分程度,是遠遠不夠的。“我估計到現在為止,沒有哪個模型能吃GPT那麼多數據。”

AI技術幾乎每一次迭代都需要外部基礎設施作出相應升級改造,但外部相關基建和硬件設施往往難以在短期內有效支持AI相關技術較高的配套訴求。而OpenAI 並不 Open,在公開的論文(其實更像技術報告)中,OpenAI 除了明確GPT-4 模型使用 RLHF 精調外,不會公開任何算法技術細節。

清華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系長聘副教授黃民烈提到,在GPT-3之後,OpenAI所有的模型都沒有開源,但它提供了API調用。在這個過程中,它幹了一件事,就是建立起了真實的用戶調用和模型迭代之間的飛輪,它非常重視真實世界數據的調用,以及這些數據對模型的迭代。當然,在此過程中,它也養活了美國一大幫創業公司,建立了一個生態。

據瑞銀分析師蒂莫西·阿庫里分析,ChatGPT已導入至少1萬顆英偉達高端GPU來訓練模型。自2023年以來,英偉達的股價就在一個月內大漲40%,同時讓公司CEO黃仁勛(Jensen Huang)的財富增加了51億美元。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顯示,黃仁勛更是成為了迄今為止美國億萬富翁中凈資產增幅最大的人。

除了算力、算法,ChatGPT飛速發展也離不開強大的資本推動。

在OpenAI LP成立四個月後,微軟就對其進行了10億美元投資。OpenAI 同年還獲得了來自Khosla Ventures、Reid Hoffman Foundation、Matthew Brown Companies的投資。在2023年的融資計劃中,微軟將再次向OpenAI進行100億美元投資。

在中文圈的環境中,百度的大模型(文心一言)幾乎沒有能夠比肩的對手。在國內搜索引擎的市場地位上,百度也是一家獨大,況且其他搜索平台在AI技術上的積累也很難與百度直接扳手腕。因此可以說在ChatGPT對谷歌潛在的競爭影響上,百度並不存在同等的危機。

錯失了移動互聯網大機會的百度,早已全力押注AI上,在這方面布局已經持續了六七年的積累。百度過去五年一直在搞自己的深度學習大模型“飛槳“(Paddle Paddle),用自己的通用AI芯片“崑崙芯”訓練自己的模型,這些是百度訓練自己的“ChatGPT”的基本環境和前提。

尤其是GPT-4發布之後,微軟的動作明顯快了許多,很快就推出了接入GPT-4的Office產品,而且是全部接入。微軟的AI工具Copilot 應用了最新的 GPT-4 技術,能夠幫助用戶在 Word、Excel、PowerPoint、Outlook 和 Teams 等軟件中進行寫作、編輯、總結、創作、演示文稿等工作。

ChatGPT的核心技術,就是雲端大數據的處理、學習。其高昂的成本也是商業化過程中繞不開的命題,調用ChatGPT的成本和它當下所帶來的回報可能並不成正比。有業內人士透露,目前ChatGPT一次模型底座的訓練需要500萬美元的算力成本,一次問答的綜合成本大約為0.8美元,這遠非初創公司所能承受。

在a16z投資人看來,對於這樣一個新興行業而言,這着實是一大筆錢,而其中大部分都花在了三巨頭上:亞馬遜 AWS 、谷歌 GCP 和微軟 Azure。這些雲服務商每年保持超千億美元的資本支出,確保他們擁有最全面、最可靠、最具成本競爭力的平台。特別是在生成式AI領域,它們也從供應限制中受益,因為它們可以優先獲得稀缺的硬件(如Nvidia A100和H100 GPU)。

中國創業者中,不少大人物都已經蠢蠢欲動。

原美團聯合創始人王慧文高調官宣入局AI,公司取名“光年之外”,自掏腰包5000萬美元(摺合人民幣約3.5億),天使輪的估值達到了2億美金,並稱下輪融資已有頂級VC認購2.3億美金;3月8日,美團創始人王興發布朋友圈表示,將參與王慧文創業公司“光年之外”的A輪投資,並出任董事;而王惠文在發布那條“AI英雄帖”時,出門問問的創始人兼CEO李志飛就坐在其對面,李志飛表示自己一定會參與。

早在2月15日,原搜狗CEO王小川就已經通過朋友圈,隱晦的表示自己會下場進入“中國OpenAI”的戰爭中,有媒體向王小川本人求證是否回歸創業做AI大模型時,王小川承認自己在“快速籌備中”;據公開信息,快手前MMU負責人李岩,成立了AI公司“元石科技”,並且已證實公司業務主要是進行多模態大模型的研發;投資大佬李開復也不想錯過這次機會,上周末在朋友圈發文宣布,其正在親自籌組Project Al 2.0,一個致力打造Al 2.0全新平台和Al-first生產力應用的全球化公司。

對小公司來說,這次生成式AI的浪潮背後的確隱藏着巨大的機會。不過,與過往深度學習浪潮不同,由於其更加龐大的模型規模,將參與競爭的門檻明顯提高,小公司可能更傾向於直接適用服務而非搭建自己的模型。

a16z投資人與大量生成式AI公司交流發現,應用公司雖然增長十分迅速,但他們仍在為留存率、產品差異化和毛利率掙扎。儘管模型提供商決定了這個市場是否存在,但多數還沒達到大型商業化規模的門檻。

李志飛也分享了他的觀察, 現在美國討論最多的是應用落地,他覺得中國很快也會進入這個狀態。“甚至有個 VC 說他們接下來準備第一個搞大模型和應用孵化器,我說你這種認知也就領先別人一個星期而已,我比別人也就領先兩個星期。感覺再不看論文,再不去自己琢磨,很快就會落後了。我真的覺得很恐怖——集體智慧進化得太快了,一天不看論文都覺得跟不上。"

上一波持續了10多年的移動互聯網浪潮,還能重現么?中國創業者從一個細分市場切入,然後衝擊十四億人大市場的財富神話還能複製嗎?

在上周末的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上,百度創始人李彥宏的答案是肯定的。“回到2007年,大家不會想象今天會有抖音、淘寶、微信,在AI時代、大模型時代也會出現這樣現象級的應用,這些應用會是基於大模型開發的。”

然而這裡面,會誕生下一批白手起家的王興、張一鳴、程一笑嗎?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81045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8 03:37
下一篇 2023-03-28 03:3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