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梳理日本區塊鏈發展現狀:區塊鏈應用在多領域落地

原標題:《在日本,區塊鏈有哪些應用

日本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其政府和社會對區塊鏈、Crypto的發展態度積極。因為區塊鏈的提出者中本聰被認為來自日本或是一名日裔,因此日本社會普遍對於區塊鏈持友好甚至是支持態度。

在政策方面,日本通過了《支付服務法》(PSA)承認Crypto為合法財產,同時將Crypto產生的交易收益視為雜項收入,並相應地向投資者徵稅。可以說政策層面已經承認了Crypto的地位,保證了Crypto在日本的發展。

區塊鏈在2021年繼續深入發展,並在多個領域展開應用,對此,日本在區塊鏈應用方面走在了世界的前沿。日本對於區塊鏈的應用包括了房地產登記、身份登記、銀行間清算、比特幣保險、供應鏈金融以及消費支付。

房地產領域

此前,日本政府層面計劃開發一個將城鎮、農田和森林地區所有房地產登記到一個單一區塊鏈賬本的大規模項目。日本政府將日本登記的大約2.3億地塊和5000萬建築納入到區塊鏈賬本中,賬本也會將包括這些地產所附帶的詳細信息(例如抵押品的細節)和房地產出售的詳細價格。此一舉動將會大力推廣區塊鏈在政府層面的應用。

根據日本政府此前披露,將在2018年選中的城市進行測試。倘若日本政府測試成功,那麼日本政府將在未來5年把所有的房地產登記都放到區塊鏈上。如今的進度仍然處於測試和評估狀態。

日本政府尋求將所有來自政府房地產數據庫的數據合併成一個可視的數據記錄,以此來解決日本政府此前不統一、散亂的數據管理。在日本,地方政府、司法和土地管理部門各自保持自己的產權登記,這就導致了數據的不規範、不統一等等問題。區塊鏈可以解決上述的問題。

傳統的紙質形式登記無法及時更新,以反映人民對房地產的所有權。此前日本司法部的調查顯示,6.6%的城市土地所有者記錄和26.6%的中小城市以及山地地區的土地登記記錄近50年都沒變過。區塊鏈平台還能實現數據的交叉參照。例如如果財產的一部分是耕地,用戶就會被記錄在耕地登記,結合當地數據可以更加容易了解是誰負責空置的土地或建築物。

而整合了日本房地產數據能夠改善房地產交易效率,幫助越來越多的日本空置房地產的銷售和幫助政府精準再開發空置土地。

2019年,日本房地產企業Sekisui House、KDDI Corp 和日立表示,他們正在試行一個用於房地產租賃的信息共享區塊鏈平台。電信公司 KDDI 提供身份驗證服務,而日立則是使用基於以太坊構建平台。

Sekisui House子品牌 Shamaison 旗下擁有大量託管出租公寓,Shamaison於 2021 年 3 月開始了一項試驗計劃,上線允許租戶查看、提交租賃申請、瀏覽合同流程(基於區塊鏈)的應用程序。該試驗計劃最初於 2020 年 6 月宣布,旨在為客戶創建一個一站式軟件,使租戶的租賃工作更加快速且高效。Sekisui House 在其 2021 年可持續發展報告中解釋說:在連接到互聯網的多台計算機之間共享交易歷史等數據時,區塊鏈此技術非常適合確保多個企業之間的信息安全。

2020年 4 月,NEXCHAIN 聯盟在日本正式成立,有 18 個成員,參與者包括關西電氣、東京燃氣、三井住友保險和東京海上保險。NEXCHAIN 聯盟目的是實現企業之間的安全數據共享並創建新服務,而不僅僅是與房地產相關。

身份認證

2017年,日本的金融服務管理局(FSA)開發了一種由區塊鏈推動的平台。該平台將使日本客戶能夠在多家銀行和金融機構之間共享其個人信息。此平台允許銀行賬戶持有者註冊一個共享ID,然後可以利用此共享ID在不同銀行之間開通賬戶。

此共享ID節省了在新銀行開通新戶口時需要重新填寫的個人信息。此共享ID所保存的個人信息和數據將會被輸入、記錄和安全存儲在一個由FSA和其他金融機構共同開發的共享區塊鏈上。

此外,2019年2月26日,日本知名投資公司軟銀集團宣布與美國的區塊鏈創業公司TBCASoft共同發起基於區塊鏈的身份識別和驗證的項目。該項目計劃運用零知識證明和分佈式賬本技術保護個人身份信息免遭盜用。

對此,軟銀的副總裁Takeshi Fukuizumi表示,個人應該創建加密的數字身份,而不是在隱私保護級別參差不齊的地方使用和存儲多個用戶名和密碼。該工作組受TBCASoft推出的電信運營商區塊鏈聯盟(CBSG)支持。除了文中提到的TBCASoft和軟銀之外,該聯盟的創始成員還包括了美國電信公司Sprint和台灣地區的遠傳電信。

銀行間清算

2018年1月,富士通將與瑞穗金融集團,三井住友金融集團(SMFG)和三菱UFJ金融集團(MUFG)合作,開發使用區塊鏈的點對點的匯款服務。富士通開發了一個基於雲的區塊鏈平台,以上這三家銀行可以共同使用的個人之間的資金轉賬,以及一個智能手機應用程序,該應用程序可以使用戶處理匯款,存款和轉賬的不同步驟包括提款。

此前,富士通和瑞穗金融集團、三井住友金融集團、三菱UFJ金融集團驗證了該系統是否可以將在該平台上建立的個人轉賬賬戶與用戶的實際銀行賬戶相關聯。他們也進一步確認了新平台是否可以準確以及安全地處理一系列流程,包括在個人轉賬賬戶之間轉移價值以及清算和結算。他們發布聲明表示試驗非常成功。

比特幣保險

之前01區塊鏈整理了部分Crypto交易所被駭的資料,當中有日本的交易所。由於被盜事件頻頻發生,促使了各大交易所紛紛推出比特幣保險。

來自東京的三井住友保險公司與bitflyer(日本Crypto交易所)推出了一款新產品,日本比特幣交易所及其客戶即將可以藉助這款產品為比特幣資產投保。此外,Coincheck正在聯合東京海上日動火災保險株式會社推出一種類似的產品。

根據《日經新聞》的報道,三井住友保險公司與bitflyer的保險產品將提供針對違約或黑客攻擊造成損失的賠付服務,保額為1000萬日元到10億日元(約合55萬至5500萬元人民幣)不等。走在前沿的是該保險產品的理賠範圍還包括了公司內部事故和員工不當操作造成的損失。此外,保險公司也將支付事故後續費用,如客戶溝通以及訴訟損失。例如,現在已經破產的Mt.Gox(2015年被駭,損失85萬枚比特幣)如今收到了來自加拿大和美國的訴訟。

表1 過往Crypto交易所被駭時間、損失金額等

一文梳理日本區塊鏈發展現狀:區塊鏈應用在多領域落地

數據來源:01區塊鏈

供應鏈金融

2017年4月,日本第二大金融機構,瑞穗金融集團的子公司瑞穗銀行和日本IBM宣布共同開發區塊鏈貿易金融平台。該平台基於區塊鏈解決方案,旨在提高供應鏈和貿易過程的效率。該平台目標在於實現快速安全的數字交易文檔、供應鏈交易數據的交換;當中區塊鏈的特性不可篡改性提高了交易各方的透明度和信用度。

該平台涉及的機構部門包括出口商、進口商、船運公司、保險公司、港口運營商和港口當局。以上機構將在該平台共享及時、有效的船運交易數據。這將讓整體的消息交換更加的效率。

對此,IBM日本銷售部門的管理者Masao Sanbe表示,瑞穗金融集團和瑞穗銀行項目,標誌着區塊鏈在實際金融貿易運行中的重要一步。IBM日本通過與全球貿易網絡合作,數字化文檔與過程,IBM看到了區塊鏈有能力優化貿易金融服務。

消費支付

2017年10月,日本的能源公司Remixpoint向全日本的客戶推出了一項新的電費服務,該電費服務包括了比特幣支付。在系統中,使用比特幣支付電費的客戶可以享受折扣(大約3%)。而比特幣支付則主要由該公司旗下的Crypto交易所Bitpoint來處理。

BITPoint 是一家位於日本東京的持牌Crypto交易所。BITPoint在中國香港、韓國、台灣、馬來西亞和巴拿馬都有 BITPoint 分支機構。

除了繳交電費服務,Bitpoint還與航空公司樂桃航空合作,為其航班以及附屬商店提供比特幣支付服務。Bitpoint還和Evolable Asia一起,為全日本超過1400家酒店以及餐廳提供比特幣支付的選項。

對此,Remixpoint表示,他們的目標客戶是企業以及零售商。通常零售電力市場的低用電量客戶的電費比高用電量客戶要少,因此通過新服務能夠節約的成本也比較少。該公司已經在Bitpoint開設賬戶,方便客戶用比特幣支付並節約費用。我們將通過開展支付服務在日本推廣Crypto結算,這類支付服務能夠降低匯款以及結算成本,這也是Crypto最初的價值所在。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2242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1-14 20:45
下一篇 2022-01-14 21: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