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談元宇宙十大商業模式,看看哪款適合你

來源:MetaCat

作者:DawnXue

Facebook上周宣布改名為“Meta”,進軍元宇宙;騰訊今年9月註冊“王者元宇宙”、 “QQ元宇宙”等元宇宙相關商標;華為輪值董事長鬍厚崑在參加今年9月中關村論壇時認為,“元宇宙概念代表人類社會對虛擬與現實進一步融合的期待”。隨着國內外大平台與元宇宙相關的一系列動作,“元宇宙”這個概念也受到更多大眾的關注。

為什麼元宇宙最近如此被青睞呢?

技術方面來看,區塊鏈技術實現了數字資產的所有權化;從互聯網的發展歷程來看,3D化、多維化是大勢所趨,從最開始的文字短信、圖片、到現在的短視頻、直播,互聯網在往越來越鮮活的方向發展。元宇宙則是綜合了上述兩個特點,既擁有了區塊鏈的技術支撐,也和互聯網發展的保持趨勢一致。同時,元宇宙平台如Cryptovoxels本身就是由特殊的NFT組成的,因為這種NFT好像一個個大的容器,可以承載容納更多的小NFT在其中,而這是其他NFT所不可比擬的。

那麼元宇宙會有哪些商業模式呢?讓我們來暢想一下吧!

1、銷售藝術品NFT

Gallery是目前元宇宙中數量最多的一種商業模式。通過觀察國內現狀以及和國外的元宇宙玩家交流,筆者發現無論國內外,可能緣於NFT和藝術先天的關聯性。早期進入元宇宙的相當一部分是藝術家以及藝術家相關群體,如中國社區藝術家劉嘉穎的赤金館、藝術家宋婷的熊貓館、BCA gallery,韓國社區火熱的dogesoundclub。這些群體也催生了元宇宙中最早目前也最流行的gallery商業模式。

暢談元宇宙十大商業模式,看看哪款適合你

2、Vox shop

元宇宙和現實生活中所使用的材質不同,比如crptocvoxels 主要是體素構成的,建築和wearable均是以體素為主形成,元宇宙中的玩家為了裝扮場館或者為了展示自己的虛擬形象,免不了需要vox,這也催生了以Vox Walk 為首的一批vox商家,當然這也是非常有元宇宙特色的一類商業模式。

暢談元宇宙十大商業模式,看看哪款適合你

3、元宇宙建造服務

有的地主有多個地塊,但是建造精力時間有限;有的地主是機構,願意聘請更專業的團隊建造品牌HQ等。上述需求也滋生了第三方元宇宙建造服務公司,如國內的MetaEstate公司、國外的Voxel Architects公司。Cryptovoxels平台Origin City島心累計訪問量最高的spaceage,stoneage,glassage,Welcome四大建築均出自Voxel Architects公司;MetaEstate公司也建造了元氣星空MetaChi HQ、Creation時尚館、豪林居飯店等多個精緻的場館。

暢談元宇宙十大商業模式,看看哪款適合你
暢談元宇宙十大商業模式,看看哪款適合你

4、廣告宣傳

有流量的地方就可以有廣告。MVB(metaverse-billboards)是一家致力於在元宇宙中做廣告宣傳的服務商,公司早早就在元宇宙cryptovoxels 中布局了140多個地塊共250多個廣告牌,服務價格為每周1ETH,下圖中藍色坐標均為MVB所持有的地塊。當然,個人也可以賺取宣傳費,如AILY gallery,為藝術家在場館中布置為期數天的一次性展覽。另外,元宇宙內容導航teleport.land,地主可以和其合作增加曝光。

暢談元宇宙十大商業模式,看看哪款適合你
暢談元宇宙十大商業模式,看看哪款適合你

5、地產租賃

對於房地產行業,有買賣,也會有租賃,數字房地產也同理。CV Analytics的數據統計顯示, 有很多地主持有多個地塊。我們也了解到,有的地主買地不是為了建造而是為了長期投資。那麼這些地主如果願意把地塊租賃給有建造創意、經營想法的玩家,何嘗不是有價值的資源交換呢?

6、沉浸式體驗項目

沉浸就是讓人專註在當前氛圍(設計者營造)下而忘記真實世界的體驗。去一趟北京環球影城,你覺得是肉身去體驗,但是幾乎每個主題里都有一個沉浸式體驗項目,你可在跟着哈利波特在高空飛翔,跟着變形金剛穿梭於高樓大廈,跟着小黃人上躥下跳,但是實質上可能只是座椅多加了左右搖擺失重等功能,結果是這種沉浸式項目的綜合評價是遠高於單純的過山車的。有的商場也有了類似的沉浸式體驗項目,一次收費100元人民幣左右。筆者認為元宇宙天然適合沉浸式遊樂項目,元宇宙場館的設計者們也可以打造出類似項目,遊客憑門票進入,在3D設備的幫助下獲取身臨其境的體驗。

暢談元宇宙十大商業模式,看看哪款適合你

(圖片來源於網絡)

7、遊戲項目

遊戲項目由於本身的虛擬屬性,更容易植入元宇宙空間。比如,The Sanbox便是一個社區驅動的區塊鏈遊戲平台,創作者們可以在區塊鏈上將體素資產和遊戲裝備NFT化。當然,遊戲也可以是其他某個元宇宙平台中創作的一部分。這種鏈上遊戲,由於場地等體素資產和遊戲裝備的NFT化,玩家獲取了投資NFT和遊戲遊玩的雙重體驗。

暢談元宇宙十大商業模式,看看哪款適合你

8、銷售服飾

虛擬世界會極大豐富我們的精神世界,但是從某些方面也是永遠替代不了現實世界的,比如衣食住行。從服飾角度看,線下商場到淘寶界面,再到直播平台主播試穿賣衣服,電商也在往越來越立體的方面發展。但是主播畢竟不是消費者,所以是不是可以有個3D掃描儀,將自己真實的身高等數據掃描出來,形成1:1的元宇宙虛擬化身,去試穿裡面同樣1:1化身的衣服呢?

9、線上KTV

KTV本來就是一種社交方式,消費者願意付出金錢去體驗K歌式社交,但是線下KTV更局限於地點,相隔千里之外的人不可能專門赴約參加一場K歌。元宇宙居民遍布世界各地,而K歌項目本就適合植入線上,不久以後,不知道你是否願意付費參與一場元宇宙線上K歌呢?

10、數據服務商

萬物離不開數據,元宇宙也是。項目方想了解地塊的地主流量等數據、買家想及時了解在售地塊的信息、賣家想了解市場待價而沽、玩家想了解哪兒最好玩最熱門,等等。這一切,都離不開數據的支持。專業的數據服務商勢必是未來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

暢談元宇宙十大商業模式,看看哪款適合你

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湧現出一批新的職業或產品,如元宇宙建築師、場館設計師、元宇宙建造培訓方、元宇宙遊樂項目規劃師、元宇宙場館運營方、3D掃描儀等。想必又會滋生出除上述羅列外的其他商業模式。

所以未來的元宇宙會是什麼?一個融合社交、廣告的立體微博,一個可以縱享沉浸體驗項目的遊樂園,一個可以直接試穿的立體淘寶、一個可以跨國K歌的唱吧……當然,正如騰訊、百度、阿里巴巴都不可能被單獨的叫做互聯網一樣,多個元宇宙平台的互通連接、各個角色的共同參與,才能形成真正的元宇宙。

註:筆者認為鏈上元宇宙才是真正的元宇宙,以上對於元宇宙的討論均指鏈上元宇宙。另外,特別感謝Andrew Steinwold觀點的啟發。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0476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11-04 10:07
下一篇 2021-11-04 10:2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