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沉浸式”浪潮下,將如何改變互聯網格局?

原標題:《通透了解NFT將如何徹底改變互聯網

原文來源:Finematics

NFT 顯然是目前加密領域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CryptoPunks、Autoglyphs、Bored Apes、Pudgy Penguins——其中一些售價高達數十萬甚至數百萬美元。

NFT“沉浸式”浪潮下,將如何改變互聯網格局?

那麼 NFT 只是炒作還是範式改變? 有哪些最有趣的 NFT? 這個新空間最大的挑戰是什麼? 您將在本文中找到這些問題的答案。

NFT

讓我們首先快速回顧一下 NFT 是什麼。

NFT 或不可替代代幣是代表數字世界所有權的一種方式。

自從我們的文明誕生以來,人類就一直在收集稀有物品。 從貝殼和寶石到硬幣、郵票和口袋妖怪卡片。 NFT 只是它的數字版本。

NFT“沉浸式”浪潮下,將如何改變互聯網格局?

收藏品、藝術品、遊戲物品、域名甚至複雜的定製金融工具——所有這些都可以表示為 NFT。

與比特幣或以太幣等每個單位都可以互換的加密貨幣相比,NFT 是獨一無二的——至少在大多數情況下是這樣。 NFT 項目的創建者可以決定其 NFT 的確切參數。

一些常見的例子是:

-每件獨特的藝術作品只有 1 個 NFT——像 Beeple 這樣創作個人作品的藝術家遵循這種方法,

– 每個項目都有不同特徵的獨特組合的收藏品 – CryptoPunks,Bored Apes

– 收藏品中具有一定數量的相同物品的收藏品——通常用於卡片收藏品,如 My Curio Cards

可以在創建項目的區塊鏈上驗證單個 NFT 的稀缺性。例如,我們可以 100% 肯定地說只有 10,000 個原始 CryptoPunk 在以太坊上創建。通過檢查我們擁有的 NFT 是否是使用特定項目的原始智能合約創建的,也可以立即驗證 NFT 的真實性。區塊鏈還提供了一種快速檢查每個 NFT 來源的方法,這基本上是其所有權的歷史。

如果您想更深入地了解 NFT 的技術方面並學習,例如,什麼是可互換性或 ERC-721 和 ERC-1155 等不同的 NFT 標準是什麼,您可以在此處查看我之前關於 NFT 的文章.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一些最流行的 NFT 項目。

CryptoPunks

我們首先從CryptoPunks開始,沒有比它更合適的了。

NFT“沉浸式”浪潮下,將如何改變互聯網格局?

CryptoPunks,通常簡稱為“朋克(punks)”,是最古老的 NFT 之一,也是最重要的 NFT 之一。

這個在 2018-2019 年熊市深度期間幾乎被遺忘的項目在 2020 年底重新浮出水面,並席捲全球。

CryptoPunks 由兩人組成的團隊 LarvaLabs 於 2017 年 6 月推出,是首批 NFT 項目之一,該項目以類似物品的收藏品形式呈現,其中每個物品的獨特性是通過將不同特徵(如帽子、太陽鏡)的獨特組合來實現的或髮型。每個朋克都是獨特的、算法生成的、24×24 像素的藝術圖像。

在 2021 年,現在最便宜的 CryptoPunks 價值約 35 萬美元,想到曾經可以免費認領並且用戶可以通過為以太坊交易支付幾美元來鑄造它們,這真是太瘋狂了。

CryptoPunks 最初開始在加密社區本身內流行起來,但隨着著名藝術家和名人的加入,這迅速擴展到外部世界。 Jay Z、Odell Beckham Jr.、Steve Aoki 等等名人都紛紛入手。

2021 年 5 月,在最著名的拍賣行之一佳士得拍賣了 9 件punks作品,以高達 1690 萬美元的價格售出。另一家著名的拍賣行——蘇富比在 6 月份以驚人的 1180 萬美元的價格售出了一隻罕見的外星人造型的punks。

2021 年 8 月,Visa 宣布購買 CryptoPunk,作為其收藏品的補充,專註於具有歷史意義的商業項目。這基本上使punks的底價飆升,這是某人願意出售punks的最低價格,從大約 10 萬美元到 40 萬美元。

CryptoPunks 顯然是最重要的 NFT 之一,並且經常被稱為所有 NFT 收集者的聖杯。

PFP 狂熱

朋克還引發了另一種現象——PFP 狂熱。

PFP 代表……“個人資料圖片”,是一種適用於在線頭像的 NFT。 Punk擁有者,包括前面提到的名人,開始在 Twitter 上使用Punk作為他們的個人資料圖片。 這很快導致了新的以 PFP 為重點的 NFT 項目的創建,因為那些已經被Punk定價拒之門外的人開始尋找更實惠的東西。

多個以 PFP 為重點的項目的推出點燃了 PFP 狂熱,人們將他們的 Twitter、Discord、Telegram 甚至……LinkedIn 上的 個人資料圖片更改為NFT。

最早受益於 PFP 現象的項目之一是 Bored Apes Yacht Club,通常簡稱為 Bored Apes 或 BAYC。

NFT“沉浸式”浪潮下,將如何改變互聯網格局?

由 YugaLabs 於 2021 年 4 月創建的 Bored Apes 推出了一個包含 10,000 個元素的 NFT 系列,其中包含具有不同特徵的猿類的高分辨率圖像藝術。從具有正常皮毛和無檐小便帽的普通猿到具有金色皮膚和冠冕的極為罕見的猿。

遊艇俱樂部(Yacht Club)這個名字並不是偶然選擇的,因為該系列中的每個 NFT 都像一張會員卡,並授予獲得會員專享權益的權限,其中一個是商品商店。

Bored Apes 最初由 YugoLabs 以 0.08 ETH 的價格出售,現在最便宜的價格在 40 ETH 的範圍內。 BAYC 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創建了一個強大的 NFT 持有者社區。

與 CryptoPunks 類似,Bored Apes 將出現在即將到來的佳士得和蘇富比拍賣會上。

PFP 狂熱還導致創建了多個其他 PFP NFT 項目。它們中的大多數只是流行項目之一的低效克隆,但也有例外。其中一些包括:

CoolCatNFTs 包含一組具有不同特徵的藍貓,由一位藝術家繪製同一隻藍貓超過 10 年而創作。

矮胖企鵝(Pudgy Penguins )也獲得了很多關注,甚至登上了《紐約時報》。他們的主要特點?他們超級可愛。

World of Women 是一個以獨特、酷和多元化女性為特色的系列,旨在為 NFT 空間帶來更多的多樣性和代表性。

除了全新的 NFT 之外,已經成功的項目背後的團隊還可以決定推出新的系列,通常是受到他們原創作品的啟發。

兩個最突出的例子是由 CryptoPunks 的創建者發布的 Meebits 和由 Bored Apes 的創建者發布的 Mutant Apes。這種方法允許擴展現有社區並包括可能已被原始收藏定價勸退的人。

儘管 PFP 似乎是 NFT 社區的主要焦點,但我們不要忘記 NFT 空間中其他非常有趣的細分市場,其中之一是生成藝術。

生成藝術

生成藝術位於藝術和代碼的交匯處。

藝術家不是自己繪製藝術品,而是編寫一種生成藝術品的算法。

NFT“沉浸式”浪潮下,將如何改變互聯網格局?

這種藝術品總是在鑄造新的 NFT 時生成,並使用輸入參數(例如交易哈希),該參數將永遠與該特定代幣相關聯。這讓用戶感覺他們正在參與藝術創作,因為兩個不同的用戶從同一收藏中鑄造一件藝術品最終會得到不同的結果。

Autoglyphs 是生成藝術的一個典型例子。同樣由 ​​LarvaLabs 創建的包含 512 個項目的收藏品完全是在鏈上生成的。這是可能的,因為這些藝術品是由基本的 ASCII 字符創建的,並且可以作為執行 Autoglyphs 智能合約本身的結果來顯示。在創建時,每個 Autoglyph 繪製某些圖案的概率不同,因此有些作品比其他作品更稀有。在撰寫本文時,最便宜的 Autoglyphs 售價為 475 ETH,價值約 180 萬美元。

其他極受歡迎的生成藝術作品來自 Art Blocks。

Art Blocks 平台上的特色藝術是使用一種名為 5p.js 的編程語言編寫的腳本創建的。每個收藏品都有自己的腳本,存儲在以太坊區塊鏈上。

用 5p.js 編寫的程序可以根據創建者想要實現的目標生成具有不同組織、紋理或顏色的不同形狀。

NFT“沉浸式”浪潮下,將如何改變互聯網格局?

Art Blocks Curated 是最負盛名的收藏品,擁有最受追捧的生成藝術作品,例如 Dmitri Cherniak 的 Ringer 和 Tyler Hobbs 的 Fidenza。最昂貴的 Fidenza 在 2021 年 8 月購買時以 1,000 ETH 的價格售出,價值 330 萬美元。

生成藝術探索了藝術家成為程序員的有趣概念。或者也許編碼員正在成為藝術家。

如果可以在沒有任何人工幫助的情況下創建生成算法會發生什麼。現在聽起來很科幻,但如果將來最昂貴的藝術品是由某種 AI 創造的 NFT,我也不會感到驚訝。

其他 NFT

除了 PFP 和生成藝術,還有許多其他類型的 NFT 可用。

藝術家可以為他們的個人藝術作品創建 NFT。一個很好的例子是 Beeple,他於 2021 年 3 月在佳士得以 6900 萬美元的價格出售了迄今為止最昂貴的 NFT,代表他工作 5000 天的作品。有趣的事實是,如果 Beeple 保留了籌集的 6900 萬美元的 ETH,現在價值將超過 1.4 億美元。

遊戲是 NFT 變得越來越重要的另一個領域。

NFT“沉浸式”浪潮下,將如何改變互聯網格局?

Axis Infinity、CryptoKitties 和 Aavegotchi 只是這裡的幾個很好的例子,未來它們可能值得單獨寫一篇完整的文章。

元宇宙是另一個潛力巨大的大領域。例如,在 Decentraland 上出售的土地被表示為 NFT。看到越來越多的流行 PFP 被用作元宇宙中的化身,我也不會感到驚訝。

也有很多非 PFP 系列變得非常流行。其中之一是 EtherRocks,不同岩石的 NFT 以數百萬美元的價格出售。主要特點?它們是最早的 NFT 之一,並且只有 100 個。他們甚至最近出現在一個流行的商業電視節目中。

除了圖片,NFT 還可以代表短片或音樂。

NBA Top Shots 在 2021 年初通過出售 NBA 最流行的視頻片段而變得非常受歡迎。

EulerBeats是一組存儲在以太坊鏈上的算法生成的音樂。

甚至 Twitter 上的推文也可以作為 NFT 出售。 Jack Dorsey 的第一條推文於 2021 年 3 月以 290 萬美元的價格售出。

隨着幾乎每天都有新的 NFT 項目啟動,我們還必須記住這個仍然非常新的領域的一些挑戰。

挑戰

首先,並非所有 NFT 都以相同的方式存儲。

NFT 的主要特徵之一是其可證明的所有權、可驗證性和出處。 正如我們所知,這是通過在以太坊等去中心化區塊鏈上創建 NFT 來實現的,但這裡出現了一個問題。

儘管猿或企鵝的美麗、高分辨率圖片很酷,但代表它們的圖像文件無法存儲在區塊鏈本身上。 這導致大多數 NFT 僅包含指向實際藝術及其元數據的鏈接,然後將其存儲在鏈外。

NFT“沉浸式”浪潮下,將如何改變互聯網格局?

在鏈下存儲數據方面,有多種選擇。一些項目使用中心化服務器,其他項目嘗試通過將元數據和藝術上傳到 IPFS 來改善這種情況。 Arweave 等其他解決方案也越來越受歡迎。

生成藝術和某些低分辨率 NFT 是這裡的一些例外,因為它們可以完全存儲在鏈上。

知識產權 (IP) 權利也是另一個大問題。這主要是因為不同項目之間存在很多不一致之處。一些 NFT 允許所有者隨心所欲地使用它們,其他項目限制其 NFT 的潛在使用,但仍將 IP 權利分配給創作者。

以太坊gas費也肯定是一個問題。大多數 NFT 投放都是以“先到先得”的模式推出的。這吸引了大量機器人活動,並且可以將gas價格飆升至瘋狂的地步,導致普通用戶要麼無法參與銷售,要麼為他們的鑄造支付大量高價。其他模型,如荷蘭拍賣,特別是 Art Blocks 使用的,也在此處進行探索。

看看第 2 層是否採用 NFT 會很有趣,因為這肯定可以減輕以太坊的一些gas壓力。

在非流動性市場(如 NFT 市場)中的價格發現也可能是一個問題。幸運的是,有很多項目專註於對 NFT 進行代幣化,這有助於提高流動性,並可用於發現某些收藏品的底價等。 NFTx 和 Fractional Art 是這裡的一些流行解決方案。

另一個主要挑戰是購買、銷售和展示 NFT 的基礎設施。目前,大部分交易量發生在項目管理集中的 OpenSea 上。很高興看到 OpenSea 在未來實現去中心化,並且隨着時間的推移其他更加去中心化的解決方案被採用。

最後,我相信這些挑戰中的大部分遲早會得到解決,它們只是一個全新且令人興奮的行業的正常痛點。

概括

以太坊幾乎已經成為啟動 NFT 的標準,但除了以太坊還有其他Layer 1區塊鏈允許鑄造 NFT。 Solana、Tezos 和 Polygon 在這一領域獲得了一些關注。

另一個有趣的發展是創建 DAO,其主要目的是購買 NFT。 那些自己負擔不起某些 NFT 的人可以聚集在一起組成一個 DAO。 購買的 NFT 可以稍後代幣化並分發給 DAO 的成員。 這裡的一個很好的例子是 PleasrDAO,它以 400 萬美元購買了最初的狗狗幣 NFT。

看到 NFT 被用作營銷工具也很有趣。 項目將能夠空投自己的 NFT 或邀請某些 NFT 所有者提前發布他們的產品。

看到在 NFT 領域嘗試新事物也令人驚訝。 其中之一是最近推出的 Loot。 Loot 沒有使用由某些元數據描述的圖像創建 NFT,而是將整個過程顛倒過來。

NFT“沉浸式”浪潮下,將如何改變互聯網格局?

Loot NFT 僅包含描述假設 RPG 遊戲中的一組項目的元數據。由Loot社區決定如何使用甚至如何可視化這些物品。看看 Loot 未來能走多遠會非常有趣。這種想法可以推多遠幾乎沒有界限,但主要挑戰是協調社區的長期目標,而不是專註於像無限空投這樣的快速獲勝。

隨着 7 月份 OpenSea 的交易量超過 $30億美元,我們顯然處於 NFT 非常有趣的時期。

名人使用 Bored Apes 作為他們的頭像,主要商業頻道討論 EtherRocks,Visa 購買 CryptoPunks 和新的 NFT 基金湧現。

一方面,感覺 NFT 剛剛得到了他們的主流關注。

另一方面,每周都有數百個項目啟動的市場可能看起來有點過熱。

最後,值得注意的是,這在一個全新的領域非常普遍,類似於加密貨幣的許多指數增長時期。

就個人而言,我認為無論中短期市場發生什麼都無關緊要,NFT 將繼續存在。

隨着時間的推移,優質項目很可能會升值。對於數以千計的模仿項目和低質量的現金掠奪,情況並非如此。

我相信 NFT 將徹底改變互聯網。未來,我們在數字世界中擁有的大多數東西都將是 NFT。遊戲物品、收藏品、酷炫的藝術品,甚至是我們的元宇宙裝備。所有這些都有可能成為 NFT。

那麼你如何看待 NFT?你最喜歡這個領域的哪些項目?

如果您喜歡閱讀本文,還可以在 Youtube‌ 和 Twitter‌ 上查看 Finematics。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577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14 13:55
下一篇 2021-09-14 14: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