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灘千億市場 BAT等互聯網大廠扎堆“製造”虛擬數字人

來源:財聯社|元宇宙NEWS

記者 徐賜豪

搶灘千億市場 BAT等互聯網大廠扎堆“製造”虛擬數字人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日前,艾媒諮詢發布的《2022-2023年中國虛擬人行業深度研究及投資價值分析報告》指出,2025年中國虛擬人帶動產業市場規模和核心市場規模將分別達到6402.7億元和480.6億元。

今年8月,北京市發布了國內首個數字人專項政策《北京市促進數字人產業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

市場前景可觀加上政策支持,讓互聯網大廠也對虛擬數字人行業“虎視眈眈”。

據元宇宙NEWS記者不完全統計,目前騰訊、百度、字節跳動、阿里、京東等互聯網大廠都推出了自己的虛擬數字人形象及相關業務。

大廠扎堆布局虛擬數字人業務

騰訊是國內較早布局虛擬數字人的公司之一。

早在2018年,騰訊旗下的NExT Studios就公布了一個名為Siren的虛擬數字人。憑藉Epic Games提供的實時渲染技術和Cubic Motion提供的動態捕捉技術,動捕裝備可以模仿任何人的表情和動作,任何真人也都可以成為下一個數字人。

2021年4月,騰訊又發布了全球首位數字航天員小諍,職責為面向載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深空探測工程等中國航天重大項目開展新聞報道,並進行航天科普傳播等工作。

百度則在2021年年底AI開發者大會上正式發布了數字人直播平台“曦靈”,集數字人生產、內容創作、業務配置服務為一體,主要為廣電、互娛、金融、政務、運營商、零售等行業提供虛擬主持人、虛擬員工、虛擬偶像、品牌代言人的創建與運營服務。目前已擁有數字人手語平台、數字明星運營平台、數字人直播平台,以及與交互能力相關的對話配置平台。

字節的數字人布局則主要在虛擬偶像業務“A-SOUL”上,並與PICO形成聯動,其人氣虛擬偶像“嘉然”已成為PICO的首場VR主播。

除了騰訊、百度、字節跳動外,阿里也都在着力布局虛擬數字人。2021年9月8日,天貓官宣AYAYI將成為阿里首位數字員工,同時也是天貓超級品牌數字主理人。她將幫助天貓展開未來對於虛擬數字領域的探索和拓展。

另外,阿里巴巴正研發由數字人全面接管的終端交互引擎,預計第一款“數字人+終端”產品將在2023年一季度讓用戶體驗。

快手方面則是通過StreamLake打造“ 數字人/XR”解決方案。如下圖所示,元宇宙NEWS梳理了互聯網大廠的虛擬數字人的詳細情況。

搶灘千億市場 BAT等互聯網大廠扎堆“製造”虛擬數字人

在北京智京未來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王智武看來,BAT大廠製作數字人的優勢是,它們技術沉澱較好,技術整合能力較強,公司內部調配資源方便,人才貯備也比較足。

“不過現在市場發生變化很快,BAT這些公司體量大,各個部門層級傳導決策慢,也很難像其他一些數字人團隊一樣專心打造數字人這一個板塊,把數字人技術和市場做好做透。”王智武向元宇宙NEWS記者說道。

前景可期但面臨隱私安全等挑戰

艾媒諮詢《2022-2023年中國虛擬人行業深度研究及投資價值分析報告》稱,2021年中國虛擬人帶動產業市場規模和核心市場規模分別為1074.9億元和62.2億元,預計2025年分別達到6402.7億元和480.6億元,呈現強勁的增長勢頭。

在鯨平台智庫專家、頭豹研究院高級分析師朱曉雯看來,虛擬數字人的應用主要集中於泛文娛、文旅、金融等幾個場景。

“在泛娛樂領域,數字人的商業價值主要體現在推動文娛公司自有IP的培育,服務於廣告變現,以及培養品牌自有數字人等。”朱曉雯說道。

“整體來看,當前虛擬數字人技術還處於孵化培育階段,引領行業發展的多模態融合交互技術、AI深度的場景理解技術等關鍵核心技術還尚在摸索中,成熟的商業應用場景還比較少,企業面臨著成本高和變現難等突出問題。” 天使投資人、知名互聯網專家郭濤向元宇宙NEWS記者表示,未來隨着虛擬數字人產業鏈布局日益完善和政策大力支持,行業將迎來發展的黃金時期。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12月12日,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聯合發布了《互聯網信息服務深度合成管理規定》,明確將“數字人物”列入監管重點。

在朱曉雯看來,數據隱私安全保護仍是虛擬數字人行業值得關注的問題。

“隨着數字人製作、培育等方面的智能化程度日益提升,其中涉及到日益增多、源源不斷的數據信息,個體的各種行為都會被記錄且用作分析層面甚至商業用途;而當前數據的所有權、使用權和存儲權是相互分離的,這就帶來了隱私泄漏的風險。”朱曉雯向記者強調。

朱曉雯也指出,身份盜竊也是虛擬數字人在發展中的潛在風險。隨着虛擬數字人的應用日益普及,未來很有可能會出現既有真人控制的虛擬人化身,也有由各種渲染技術支持的機器人化身,給真人造成各種困擾,甚至於擾亂社會秩序。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6886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3 00:29
下一篇 2023-03-23 00:3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