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遊戲的2022:破局、新生、元宇宙

文|智能相對論 青月

來源:藍鯨財經

雲遊戲的2022:破局、新生、元宇宙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如果說2021年是「元宇宙元年」,那麼2022年更像是元宇宙的「祛魅之年」,在這一年裡,原本處在狂奔狀態下的元宇宙正在褪去虛火。

在這樣的大環境下,由於在實時性、兼容性、無限開創等關鍵特性的理念上的不謀而合,雲遊戲作為目前最接近元宇宙概念的存在,經過一年的發展,也向外透露了一些新的信號。

要知道雲遊戲這個「新生兒」在誕生之初就備受質疑,說的難聽一點,它可能既無法為玩家提供豐富的遊戲庫內容,也無法保障玩家的遊戲體驗,在今年,谷歌砍掉雲遊戲業務的新聞一出,更多人開始堅定——「雲遊戲是一個偽命題」。

不過,聚焦谷歌逐步關閉Stadia這個事件上,其實可以看出關於雲遊戲的痛點還是老三樣:

第一是內容,發布之初,Stadia 宣布已經有 100 家遊戲工作室在為 Stadia 平台打造內容,但實際上,最後登陸 Stadia 的遊戲,幾乎只有來自育碧、EA 等第三方廠商的跨平台作品,而沒有任何獨佔大作。

第二是體驗,據華盛頓郵報表示,在Stadia上線第一天,用戶進行遊戲體驗時,能夠發現遊戲有肉眼可見的延遲和卡頓,嚴重影響遊戲體驗。

第三是成本,由於前期市場規模太小,未有可能還會有更多雲遊戲廠商入場的情況下,谷歌對於投入資源自研雲遊戲並不看好。

合這三點來看,雲遊戲的發展確實有些坎坷,但在「智能相對論」看來,至少在國內市場,雲遊戲絕對不會是偽命題,艾瑞諮詢在最新發布的《2022年中國雲遊戲行業研究報告》中也指出,2021年,中國雲遊戲市場規模約34億元,同比增長54.5%,行業將在未來幾年保持高速增長,預計在2022年至2025年,雲遊戲市場整體複合增長率達到76.6%。

雲遊戲的2022:破局、新生、元宇宙

(圖源:《2022年中國雲遊戲行業研究報告》)

追根究底,一方面,截至9月末,我國5G基站總數達222萬個,超額完成年初計劃目標。當前,我國5G基站佔全球5G基站的60%以上。

與此同時,《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報告(2022年)》顯示,2021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45.5萬億元,同比增長16.2%,佔GDP比重達到39.8%,這都將對整個雲遊戲產業的發展和普及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雲遊戲的2022:破局、新生、元宇宙

(圖源:《2022年中國雲遊戲行業研究報告》)

另一方面,從用戶基數來看,截至2021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已達10.32億人,整體互聯網普及率達到73%,且玩遊戲已經成為這部分網民重要的娛樂方式之一,艾瑞諮詢在《2022年中國雲遊戲行業研究報告》中也表示,這些用戶向雲遊戲用戶的轉化將為雲遊戲市場發展注入強勁的活力。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隨着中國雲遊戲市場趨於成熟,還湧現了一批像咪咕快游、字節、抖音、網易等優秀玩家,並且正在各個擊破雲遊戲市場的痛點。

比如,背靠中國移動,咪咕快游在能力和資源的整合上有着獨特的優勢,能夠更高效地去開拓新技術的應用場景;又比如在商業化方面,時長收費(雲原神)、會員制收費(網易雲遊戲)也逐漸被玩家接受。

總而言之,雲遊戲絕對不是一個「偽命題」,不僅僅是國內市場擁有不錯的落地土壤,還因為伴隨着越來越多的雲遊戲成功案例湧現,市場用戶甚至是優質付費用戶也將持續增加,一旦過了「冷啟動」期,雲遊戲必將成為互聯網行業的主流產品。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573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16:26
下一篇 2023-03-22 16: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