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之道丨細說智能合約平台爭奪戰:以太坊不能獨享這個萬億美元“大餅”

原文:Messari

作者:Ryan Watkins

“沒有人在使用它。與 ETH 相比,這條鬼鏈的價值不可能這麼高。” ——來自推特無意中聽到的

有時人們會忘記市場是前瞻性的。但在我們深入研究智能合約平台估值之前,先了解一些背景知識。

今天,智能合約平台再次成為投機的中心,但這一次有所不同。與之前的周期不同,智能合約平台不再僅僅是世界計算機的想法,它們是由用戶、資本和應用程序組成的活躍生態系統,共同推動了數萬億美元的經濟活動。以太坊在這方面處於領先地位,現在獲得了超過 7000 億美元的資產,每季度交易量超過 2.5 萬億美元,並託管了數千個應用程序。最近幾個月,以太坊的市值達到了 4500 億美元的歷史新高,因此這種增長獲得了豐厚的回報。

但在這次激增中,以太坊並不孤單。

隨着以太坊處於其擴展路線圖的關鍵階段,並且努力支持不斷增長的用戶需求,機會之窗已經打開。憑藉現在可擴展性的承諾,智能合約平台競爭對手已經積極推動將用戶吸引到他們自己的鏈上,以提供 UX 改進和激勵措施。隨着以太坊gas價格繼續飆升,這些產品在過去幾個月中在這些鏈上的活動大幅增加。不出所料,隨着以太坊的主導地位受到質疑,投機者紛紛湧入這些平台的相應代幣。

DeFi之道丨細說智能合約平台爭奪戰:以太坊不能獨享這個萬億美元“大餅”

然而,正如許多人指出的那樣,價格走勢並不總是代表價值,即使以太坊競爭對手的活動大幅增長,它仍然只是以太坊活動的一小部分。小到你開始問這些估值合理嗎?為什麼一些競爭對手的價值是以太坊的兩位數百分比,但其他競爭對手卻只有個位數?

DeFi之道丨細說智能合約平台爭奪戰:以太坊不能獨享這個萬億美元“大餅”

這就涉及到了對投機和智能合約平台估值的探索。

估值 101

首先,對於智能合約平台的估值並沒有達成一致的框架。這些平台的原生資產提供了獨特的屬性組合,使它們不同於以前存在的任何資產。在許多方面,它們就像貨幣,因為它們是其經濟中的主要價值儲存手段和交易貨幣。在許多方面,他們就像股權一樣,因為他們對處理交易所賺取的費用提出了要求。在許多方面,它們就像商品,因為它們提供了對計算的訪問。這種組合為他們提供了所有三個資產超類的屬性,並為他們提供了驅動價值的多個屬性。這也使得它們極難估值,特別是考慮到這些項目仍處於早期階段,面臨不確定的未來。

投資者仍然試圖盡最大努力對這些資產進行絕對和相對的估值,應用各種模糊的定量和定性措施。不過,他們都同意的一件事是,無論哪個智能合約平台最終獲勝,它都將值很多錢(數萬億美元)。

DeFi之道丨細說智能合約平台爭奪戰:以太坊不能獨享這個萬億美元“大餅”

在最基本的層面上,投資者基於兩件事來評估資產:基本面和支付意願。

基本面通常涉及定量因素(KPI),例如鎖定總價值、交易量和交易費用,此外還有競爭力、開發者興趣和社區等定性因素。這些基本面都是在向後評估以了解歷史表現的基礎上,以及在向前看的基礎上進行評估以了解潛在的未來表現。歷史表現提供了事物從何而來的感覺,而未來表現則提供了事物可能去向的感覺。市場總是前瞻性的,資產將創造的未來價值是驅動估值的動力。

支付意願還涉及數量和質量因素。它決定了投資者現在願意為未來“X”年的基本面支付多少。這更像是一門藝術而不是科學,並受可比性(相對估值)、宏觀經濟狀況、市場情緒、敘事、模因(嚴重)等的影響。

那麼這如何適用於智能合約平台呢?

還記得關於智能合約平台的主要引述嗎?

“沒有人在使用它。與 ETH 相比,這條鬼鏈的價值不可能這麼高。” – 在推特上無意中聽到

好吧,之所以這個句話是錯誤的,是因為正如我們現在所知,市場是向前看而不是向後看。在這個快照中,投機者並沒有根據他們的基本面及時評估以太坊的競爭對手,他們正在評估他們的基本面,因為他們將來可能會動搖。

如果以太坊是某種指引,那麼基本面可能會發生非常快的變化。 18 個月前,以太坊每天結算的交易不到 10 億美元,存儲的資產不到 200 億美元,並且僅託管數百個具有任何活動的應用(如果有的話)。 18 個月後,在突破性應用、激勵推動的增長以及該行業歷史上最強勁的牛市之一的支持下,生態系統增長了近兩個數量級。以太坊的競爭對手能否在未來 18 個月內複製這種增長?他們甚至可以增長得更快嗎?這是智能合約投機者的賭注。

開始與結束

DeFi之道丨細說智能合約平台爭奪戰:以太坊不能獨享這個萬億美元“大餅”

隨着所有主要的智能合約平台進入主網啟用,應用生態系統開始在每個平台上發展,以及在它們之間建立資產轉移的橋樑,智能合約戰爭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不再需要對一個平台相對於另一個平台的競爭力進行理論化;用戶、開發者、資金的爭奪如火如荼。

鑒於以太坊多年的領先優勢以及經常炫耀的開發者網絡效應,贏得對以太坊的興趣並非易事,但競爭對手正在實施各種創新策略來實現這一目標。在某些情況下,這包括引入大量流動性挖礦激勵措施,以激勵用戶嘗試他們的平台並在 2020 年複製以太坊 DeFi 夏季的成功。在其他情況下,開發人員激勵團隊為他們的應用程序吸引流動性。在其他方面,它正在接觸加密以外的開發人員社區,舉辦黑客馬拉松,並為建設者提供贈款資金。在所有情況下,它都在積極追求增長,同時機會之窗是開放的,以太坊推出了其擴展解決方案套件。

那麼,為什麼這一切都很重要?

不確定性帶來機會,機會帶來投機。隨着智能合約戰爭開始進入下一階段,競爭對手從以太坊獲得份額,以及該行業的未來和潛在的數萬億美元的風險,智能合約領域的投機猖獗也就不足為奇了。而且投機可能不會很快消失。

贏家通吃?

DeFi之道丨細說智能合約平台爭奪戰:以太坊不能獨享這個萬億美元“大餅”

我們已經在多鏈世界中生活了一段時間,比特幣和以太坊是這個行業的兩大主導力量。隨着整個行業湧現出各種各樣的區塊鏈,是否還有第三種主導力量的空間?也許還有第四個或第五個?相反,以太坊可能不僅足以戰勝所有其他智能合約平台,而且還能取代比特幣作為行業主導價值存儲的地位嗎?答案最終取決於區塊鏈最終的專業化程度以及最終成為一個佔主導地位的智能合約平台,為區塊鏈的大多數用例提供服務。

這個答案對最終將如何在領先的區塊鏈之間共享數萬億美元的蛋糕產生重大影響。擁有少數佔主導地位的區塊鏈的加密經濟與我們今天擁有 5 家市值超過 1 萬億美元的科技公司(蘋果、亞馬遜、微軟、谷歌、Facebook)的世界沒有什麼不同。也許這種模型也適用於區塊鏈,因為它們正在繼續變得更加相互組合,並且許多提供了由於設計權衡而在其他鏈上不可用的功能。我們最終可能會發現這些鏈條一起創造的價值比它們單獨創造的價值更大。如果這確實是我們前進的方向,那麼以太坊的競爭對手之間存在着難以置信的機會,這為該行業吸引了如此多的投機提供了更多的理由。一個競爭者不僅有可能取代以太坊成為第一名,而且也可能有不止一個人登上榜首的空間。

以太坊就像磁鐵

在這個牛市的剩餘時間裡,以太坊的估值可能會繼續成為競爭智能合約平台的磁鐵——一個不斷變化的目標定價成為行業第一智能合約平台的價值。競爭對手將繼續根據其絕對和相對增長前景相對於以太坊定價。同樣,隨着市場持續升溫和人氣上升,投資者可能會繼續願意為這種增長支付更多費用。

以太坊可能會繼續成為主導平台,其他所有人都在追趕。它可能會繼續成為所有草根創新的大本營。繼續成為 DeFi 和 NFT 的發源地。它可能是第一個在應用層面吸引機構參與的。它可能是第一個通過交易所和經紀商集成實現大規模零售採用的公司。在所有這些領域,以太坊憑藉其龐大而多樣化的開發者社區、久經考驗的協議和充滿活力的社區,將繼續比競爭對手更具優勢。

但它的競爭對手將繼續平行前進。只要這個餅還在增長並且有數萬億美元的風險,投機將繼續成為智能合約領域的核心。

也許吧。

特別感謝 Wilson Withiam 和 Daniel Cheung 對本文的審閱和投入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31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8 15:30
下一篇 2021-09-08 16: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