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看不可!中國五大高校學生暢聊Metaverse,Z時代的世界不得了!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7月25日,“2021世界區塊大會·杭州”在杭州未來科技城學術交流中心舉行。本次大會由杭州時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巴比特)主辦。在大學生論壇,一場題為《Metaverse虛擬文明即將到來,未來只有探險家》的圓桌極其精彩。

嘉賓來自清華、北大、浙大、交大、北郵這五大中國高校的學生,好幾位還是高校區塊鏈協會的負責人,明顯的00后,他們對Metaverse的認知和理解絕對超過你的想象。對有些人來說Metaverse可能是投機,對他們來說,這就是生活!更難能可貴的是,這場分享充滿了高校學子的朝氣和銳氣。

本場主持人:清華大學張勝楠

本場嘉賓:

北京郵電大學林梓毅

清華大學成鎮宇

浙江大學蔡景松

北京大學白魚

上海交通大學劉學楷

非看不可!中國五大高校學生暢聊Metaverse,Z時代的世界不得了!丨2021世界區塊鏈大會

本文內容來自圓桌對話,經巴比特整理。

清華大學張勝楠:關於Metaverse,按照Roblox官方說法,一個元宇宙應該具備的八大要素裡面,可能是身份,你有一個虛擬身份,然後是朋友,元宇宙最好有社交,第三是沉浸感,然後是低延遲、多元化、隨地、經濟系統、文明,這八個要素裡面只能選一到兩個,你們覺得是什麼?

北京郵電大學林梓毅:

我個人認為應該是文明,因為對於一個真正的元宇宙玩家來說,對於元宇宙歸屬感可以和現實世界相媲美,而並不僅僅是消滅時間的一個遊戲或工具。這個歸屬感從哪裡來呢?我認為從底層來說還是文化,文化發展久了就成為文明。

清華大學成鎮宇:

元宇宙跟我們現實社會基本是一致的,人類是體驗不到這種差異的。但為什麼要有元宇宙?有人覺得是探索人類認知的邊界,打破現在所固有的這種思想和思考模式。我覺得元宇宙是以不同的形式實現同一個目標,我們在元宇宙裡面可能是意識相連的,不用說話都能交流,甚至可能是4D的生物等。我覺得這一層面是元宇宙非常重要的,而這套東西就可以統稱為一種文明,其他更多是基礎設施,是為了文明而存在。

浙江大學蔡景松

浙江大學蔡景松

浙江大學蔡景松:

我們聊Metaverse時給我的一種感覺就像30年前我們在聊互聯網,那時候你問一個人互聯網能幹嗎,他告訴你說,原來你可能是看報,變成現在可以看一本電子書。我不知道Metaverse會發展成什麼樣,但變化已經發生。

我們在之前可能沒有任何聯繫,但通過這場活動,我們在虛擬世界里建立起一個聯繫,之後不斷加深這種聯繫。通過虛和實之間的結合,最終形成身份。身份有兩個概念,一個是我以什麼樣的身份形式進入到了Metaverse,另一個是如何通過虛和實的交讓這個身份完善起來。

北京大學白魚:

認為這八個元素都很重要,但是我想強調經濟系統。當前的物理世界,很多東西都有自然資源的限制,而貨幣是人造,於是有了通貨膨脹,然後是制定貨幣政策。在元宇宙里,這個經濟系統有很多跟現實世界不一樣,它沒有自然資源限制,無限複製。

傳統遊戲裡面有一個職位叫數值策劃,他要維持遊戲的玩家有可玩性,同時幫助遊戲廠商來影響玩家心理,不斷氪金。

虛擬世界里的經濟系統是怎樣的?我覺得這非常重要,需要我們探索,不光是遊戲裝備,還有它的通證,通證之間還有匯率,這一系列問題都需要不斷探索,甚至要有新的理論出來。

上海交通大學劉學楷:

我是做計算機方向的,如果我們把元宇宙看成一個永不離線的數學空間,我們在這個空間裡面進行各種各樣的交易、互動,增進我們彼此之間的聯繫。

其中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我們要形成一個全球化、高性能的網絡,很重要的一個評價指標是低延遲。我們要構建一套低延遲的基礎設施,因為高延遲和丟包肯定會影響我們的遊戲體驗。所以只有把低延遲的技術搞定,才能談到後面有沒有沉浸感。元宇宙落地過程當中低延遲基礎設施是一個比較重要的發力點。

上海交通大學劉學楷

上海交通大學劉學楷

清華大學張勝楠:Metaverse一定會是一個過去集大成者,就像我們小時候經常玩的《摩爾莊園》、網易雲音樂、B站,我覺得都有一點這種特色,不知道大家對於這些小時候玩的東西會怎麼看?大家有沒有在玩《摩爾莊園》?

北京郵電大學林梓毅:

我個人是這樣看的,元宇宙的普及方式一定不是從上至下的。肯定有一群最核心的信仰者,在影響自己身邊的人,在影響其它人。這種普及方式有點像B站一開始的二次元文化那種普及方式,我們可以從B站的普及方式去學習一下怎麼一開始去聚攏這群核心信仰者,然後去培養他們獨特的文化,再把這種獨特的文化推廣到更多的人身上,這是元宇宙可以學習的點。

清華大學成鎮宇:

電影《X戰警》里Professor X戴上那個頭盔,他能夠跟全世界所有人思維連通。我覺得現在大家看了那個電影就會想象到元宇宙未來可能就是這樣。

其實它本身是非常符合在元宇宙裡面社會秩序維護的一種模式,有使用者,你可以下載,你去用它,或者也可以有那種生態維護者,大家一起去用它,也可以改造,再有是有核心開發者去引導整個社區。在這個基礎上,可能在這上面再多加一個區塊鏈的緯度,可能是DAO或者分紅機制。這樣就可以有一系列的經濟體系,讓它成為大家能夠共同去創造、共同去消費,同時共同去分紅利,一起去維護這樣一個小空間的概念。

浙江大學蔡景松:

我覺得遊戲在Metaverse中一定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因為遊戲是真實世界的一個復刻和擴展。

就《摩爾莊園》而言,它其實滿足了我們兩大需求,一個是休閑的需求,我在裡面可以種菜、釣魚。還有一個是基礎的社交需求,我可以邀請別人來參觀我布置的花園、一個莊園。但是它距離Metaverse還是有一段距離的,比如有幾個問題,一個是它的資產是沒有辦法在多個遊戲中進行共享。

第二個問題是遊戲沉浸感的體驗非常弱,在摩爾莊園裡面種菜、釣魚都是個人單機遊戲的行為,你沒有辦法做到類似於很多個人一塊兒坐到池塘邊一起來釣魚,釣魚的時候還能聊着天說,今天好像天氣不錯,突然一個小夥伴釣到一條中華鱘等等,這種深度的體驗其實還非常缺少。

我覺得Metaverse可能會對遊戲帶來深度的改革,讓我們更能夠體驗到這不再僅僅是單一的手游,而是更深層次的一個體驗。

北京大學白魚

北京大學白魚

北京大學白魚:

有人認為,以太坊就是元宇宙,我是很認可這個觀點。元宇宙最重要的是人,人在裡面協作,遊戲也是人在相互交互。我剛才講了經濟系統,經濟系統就是人的利益關係的分配,所以元宇宙最重要的是人,其次是人在這裡面去組織、去協作、去玩。

以太坊是最初期最好的一個元宇宙,我們都在裡面,我們有現實的資產,可轉移、交換,還有開發者在上面開發應用,還有大學在去教編程。而且它本身也很像一個亞文化,我們經常會說區塊鏈是信仰,信仰是什麼?這是一個亞文化。

這裡面肯定也需要治理,有自己的治理機制,或者交給DAO,這像是某個機構在治理自己的公民?未來可能一個公鏈就像是一個國家或者一個文明,或者一個公鏈就像是一個很大的部落,大家在裡面生活。但是它最重要的東西是大家一起要去商量,要去治理,這才是元宇宙。

上海交通大學劉學楷:

首先我覺得剛才這個問題特別有價值,因為元宇宙現在處於這樣一個歷史時期,無論是互聯網公司還是創業者,或者說資本市場,都是處於一個盲人摸象的階段,但沒有人說這就是元宇宙的形態。

我覺得QQ很神奇,現在仍然有源源不斷的用戶的輸入,微信不如QQ這麼活躍,微信跟現實世界強相關,但QQ更多是一種興趣社交,這種關係鏈的形成更多依託於年輕人的興趣。

前一段時間,騰訊搞了一個人事變動,天美工作室負責人開始主管QQ的業務群,馬化騰的意思是將來要搞一個全真互聯網,全真互聯網就類似於我們今天所講的Metaverse。按照他們的邏輯,我認為從QQ這種以社交鏈的方式去探索全真互聯網,這對我們也是一種啟發,現在有遊戲的賽道,有其他各種領域的賽道,我們可不可以從社交鏈開始做,用它來探索一下未來Metaverse的形態?我覺得這可能是未來一個比較好的方向。

清華大學張勝楠:

我看到研究報告上面,認為元宇宙幾大基石包括了區塊鏈、電子遊戲、網絡通信、顯示技術。但是我覺得這四大裡面最年輕的是區塊鏈,以及最本質的也是區塊鏈,為什麼?因為它是一個文明,你需要有文明,需要有經濟系統,你之前那些網絡通信、電子遊戲,為什麼沒有升級到元宇宙?就是因為它的經濟系統不夠徹底,之前電子遊戲是有這個系統的,但是它不夠徹底,比如物理世界里什麼最貴?人最貴,數據最貴,房子最貴,這些東西是沒有真的放到整個經濟系統裡面的。其實我認為不應該是平行關係,你覺得區塊鏈在元宇宙中會有什麼特殊的貢獻?像是DeFi、NFT、DAO之類的。

北京郵電大學林梓毅:

我肯定要說DAO。DAO通過智能合約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成了人與代碼之間的關係,降低了交易的成本或者是信任的成本。所以DAO在元宇宙裡面是可以發揮作用的。

北京郵電大學林梓毅

北京郵電大學林梓毅

清華大學成鎮宇

我覺得我們現在的世界裡面,很多人在乎的點是顯性的利益,資產。我甚至覺得DeFi重要到以後CeFi會用DeFi作為一個底層的設施,CeFi作為一個表面的接口,給更多的用戶去使用的一些接口,可能他們就是用DeFi用不來,通過CeFi來。但因為DeFi的經濟模型,還有基礎設施等等,當它的功能能夠達到跟CeFi功能相近或者平行的時候,它的優勢是非常明顯的,所以這是不可逆的一個趨勢。

北京大學白魚:

我認為NFT是最重要的,大家知道,元宇宙一直以來我們認為有兩種實現的方式。前幾天扎克伯格說要把facebook在五年之內過渡成一個元宇宙,它不再是一個社交公司。剛才學楷也提到了騰訊提全真互聯網,這是一條很清晰路。對於大公司,特別是社交公司,有大量的流量、數據,他們可能想要自己建一個元宇宙。

還有第二條路,第二條路就是以太坊或者區塊鏈為基礎的公鏈,在公鏈上建一個元宇宙。兩條路線,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會有自己的答案,你會選擇哪一條。我個人肯定更傾向於後一條,可是我們如果要選擇后一條,你要在一個公共的鏈上或者在一個公共的地方建一個數字的元宇宙,這裡面脫離了NFT無從談起。

所以NFT才是元宇宙基本的資產確權,你沒有NFT來確認她,你無從去談元宇宙。

上海交通大學劉學楷:

剛才大家講的特別全,我感覺區塊鏈作為未來元宇宙一個重要的基石之一,我認為它最重要的一個作用是能夠保障在元宇宙裡面價值的歸屬和流轉,就跟剛才大家提到的差不多,因為我對金融方面不是很了解,但我就粗略舉一個例子。

在之前傳統中心化虛擬平台裡面,這個經濟系統運行的好壞,完全是取決於這個平台運營商個人的能力,就像剛才說到的遊戲公司裡面有專門做價值制定的一個崗位。但如果做這個崗位的人不行,那可能這個遊戲就玩不了,馬上就要崩塌。但我們用去中心化的方式,把虛擬資產和現實資產一樣,我給它確權,它能夠現實資產裡面的各種金融服務,我們是不是就可以說,其實在那種情況下,我們就可以實現真正的虛擬資產的價值由市場來制定,而不是由那些中心化的運營商來制定。這樣通過市場的方式,對價格、價值進行一個調節,是不是能夠讓元宇宙運行的更好?我覺得這是區塊鏈在元宇宙探索裡面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點。

清華大學成鎮宇

清華大學成鎮宇

張勝楠:我看到朋友圈一個人在總結,如果一條公鏈是一個文明的話,一定先會有DeFi,然後是NFT,然後再是DAO,它是一個梯度性、階段性的過程。

我們不要再瘋狂去炒作DeFi。因為它有些過熱了,當然做這件事情是好的,但是任何事情都要有一個度,如果這個度過了,除了借錢炒幣之外你干點什麼?也需要做更多其他的嘗試。為什麼接下來是NFT呢?很明顯可以看到做NFT的已經融資了,元宇宙資本也非常追捧。你後面才是DAO,但為什麼是DAO呢?像我們兩個,其實BTCU也算是一個DAO,我們現在還處在被各路金主爸爸救助的狀態。你就很明顯看到這個梯度,梯度非常明顯,DeFi那邊已經賺得不想再賺錢了,NFT剛剛起步,融了很多資,DAO還是處在求各路金主爸爸給點錢的狀態,很明顯。但其實DAO是大家想實現的最終局的狀態,但是中間肯定有一個過程,可能我們有一個終級理想,以及有一個中期要做什麼。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608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27 13:19
下一篇 2021-07-27 13: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