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的高失業率與高通脹 美國QE變化會如何影響比特幣走向

吳說作者 | Rebecca

本期編輯 | Colin Wu              

失業率只是高額補貼導致的暫時現象,但高通脹率是持續的現象。美國貨幣政策一定會縮減,只是取決於是年中、年底還是明年。秋天開始縮減的概率在增加,但還需要繼續觀察。

加密貨幣尤其是比特幣目前被普遍視為對抗通脹的產物,那麼當美國貨幣開始緊縮時,其最重要的意義也會遭到消解。

最近幾個月以來,美國出現奇異的通脹陡增,但失業率仍然居高不下。美聯儲認為這是短暫的現象,後續通脹會平穩增長而就業率會迅速回升。美國到底發生了什麼,以及如何預判後續的美國貨幣政策走向。

失業率居高不下:人們不願上班

失業率增加緩慢,很奇異地可能是因為政府發錢比上班還多。

拜登上台後,連續兩次推出高達萬億美元的刺激經濟計劃,至2021年3月,美國財政刺激規模累計已達5萬億美元。財政赤字的貨幣化,使得財政救助成為美國家庭和個人收入的重要來源。根據聯邦救濟計劃,領取失業救濟金的美國人在常規州福利的基礎上,每周額外獲得300美元補充失業救濟金。這意味着相比時薪為15美元的工作,光靠領取補助金可以獲得更高的收入。芝加哥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約42%的人領取的救濟金高於之前工作時的工資。如果在家躺着什麼都不做就能有經濟收入,就業率大幅度下降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若說在新冠疫情爆發的初期,這樣大規模的救濟計劃可以迅速幫助美國人走出困難,但時至今日,這項政策的實施已經大大降低了美國群眾的就業意願,同時也逐漸改變了人們謹慎性消費行為,很可能會進一步引發通脹,嚴重阻礙了美國經濟的復蘇。另一方面,一些工人仍擔心疫情而拒絕重返工作崗位。托兒服務方面的問題也十分突出,因為在許多學區,面對面的課堂仍然受到限制,許多父母被迫選擇在家照顧孩子。

相反,在就業市場,又是另一番景象。即使企業不斷提高時薪,4月美國非農就業報告也僅增長26.6萬,遠低於市場預期的100萬增長。其中對於美國製造業的打擊更大,產業鏈中部分零件需要進口,而疫情又導致成本持續上升,製造業遭受原材料成本上升和招不到人的雙重打擊。一方面勞動力市場極度短缺,一方面又是數百萬的失業人群,企業招聘需求超過有能力或願意工作的勞動力的供應,這樣的矛盾現象會抑制美國未來經濟增長,放緩經濟復蘇。

里奇蒙聯邦儲備銀行總裁巴爾金(Thomas Barkin)表示,如何疏通就業市場的問題將十分關鍵,如果需要的時間過長,可能會限制今年的經濟增長。目前,得克薩斯州、印第安納州已經相繼宣布將於六月份停止提供補充失業救濟。為了鼓勵領失業救濟的人回去工作,俄克拉荷馬州州長宣布對前2萬名找到新工作的人提供每人1200美元的“獎勵”。

但當各州失業救濟逐漸取消后,之前用高時薪吸引工人的企業又可能面臨另一個問題,即如何逐步降低工資至正常水平。若失業補助取消,多數失業人群回歸工作,那麼就業市場需求將降低。若此時繼續保持高時薪,將增加企業成本,突然降低高時薪又很可能會造成反彈。

緊縮時的波動會非常劇烈

美國勞工部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4.2%,創12年多來最大同比漲幅;當月核心CPI同比上漲3%,創25年多來最大同比漲幅。

在失業率高、勞動參與率低的前提下,短時間內生產復蘇減緩。但與此同時,大規模的經濟救助和刺激計劃,美國財政赤字已經達到歷史新高。總需求日益提升且遠超過市場供給,從經濟學角度分析,必然會導致通貨膨脹。若不及時改變,很有可能進入惡性循環。

美聯儲始終高舉“充分就業”旗幟,亞特蘭大聯儲行長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於上周日表示,美聯儲現在的主要關注點是就業。希望制度和政策能夠發揮作用,讓更多的人獲得工作機會,因為這樣他們就可以真正開始積累資產。

可以看出,美聯儲允許通脹較長時間的“超調”來促進就業的持續改善,希望就業以實質性和可持續的方式回升。美聯儲四月會議紀要也指出,FOMC正在尋求實現充分和包容的就業,並表示在新的政策制度下,他們將允許通脹率略高於美聯儲2%的目標。

但美聯儲部分官員的態度已經有了轉變的跡象,美聯儲官員在四月份的會議上表示,“如果經濟表現出“快速的進步”,考慮減少資產購買可能是“適當的時候”。

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行長瑪麗·戴利(Mary Daly)周二對CNBC表示:“我們正在談論逐漸縮減的可能性。” 本周二,副主席理查德·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在雅虎財經上表示:“很可能在6月即將舉行的會議上開始討論縮減資產購買的步伐。”但之後他又重申這不是會議的重點,且需要更多數據支撐下一步決策。

可見,美聯儲也開始懷疑通脹是否真的為“暫時性”,但與此同時也在等待更多數據來看清通脹走勢。如果未來幾個月美國通脹率持續高於2%或更高水平,則說明物價上漲壓力可能比美聯儲預計的更為持久,美聯儲就需要考慮提前收緊貨幣政策避免通脹失控。必須注意到,通貨膨脹幾乎不可能為線性增長,通脹“超調”時間越長,未來的緊縮帶來的波動性可能更大。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4169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5-27 14:56
下一篇 2021-05-27 15: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