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O面面觀:探究概念、版圖、操作系統、和社會資本之間的關係

原標題:《DAO面面觀》

來源 | coopahtroopa.mirror.xyz

作者 | Coopahtroopa

DAO 已經走向中心舞台了。

自 2016 年初整個 ETH 供應量的 14% 鎖在 The DAO 這個事件,我們已經花了 5 年的時間研究 DAO 對協作數字工作組的關鍵意義。

DAO 是具有共享股權結構表和銀行賬戶的互聯網社區。

成員們一起工作,創造、分配和捕獲與共同使命相關的價值。所有權共享經濟、社會和政治內容,為數字協作創造最佳實踐。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對 DAO 進行拆解,研究其金融資本和社會資本之間的關係。

DAO面面觀:探究概念、版圖、操作系統、和社會資本之間的關係

DAO 版圖封面

本文提到的 DAO 並不全,我肯定有遺漏的。

什麼是 DAO

DAO 是與社區共享價值的承諾。

DAO 尋求:

  • 通過治理為成員提供發聲渠道。
  • 形成扁平化的結構,創造靈活的工作流。
  • 分配資源以完成一個核心任務。

一個有 10 個成員和一個 ETH 的 Telegram 群組是一個 DAO。

一個資產超過 10 億美元,由多於 10,000 個持幣者進行治理的 DeFi 協議也是一個 DAO。

無論規模大小, DAO 都尋求解決核心任務——從群組聊天演變成一個由成功驅動的社區。

DAO 的版圖

當前已經有 100 多個 DAO,它們管理着超過 100 億美元的資產。

DAO面面觀:探究概念、版圖、操作系統、和社會資本之間的關係

DAO 2021年的版圖

DAO 操作系統

DAO 的開篇是用於創建它們的操作系統。

這些項目為社區提供不同的模板、框架和工具,以聚集資源並開啟它們的第一個 DAO。

它們通常提供智能合約和接口,以推動去中心化社區的鏈上行動。

DAO 操作系統使任何人都可以在技術能力有限的情況下輕鬆啟動一個 DAO。

贈款型 DAO

DAO 的第一個真正用例是贈款。

社區捐贈資金,並使用 DAO 對資金應如何以治理提議的方式分配給各種貢獻者進行投票。

贈款型 DAO (Grants DAOs) 的治理最初是通過不可轉讓的股權進行的,這意味着參與很大程度是受社會資本而不是金融回報驅動的。

贈款型 DAO 表明,利基社區 (niche community) 在資本分配上比正式機構更靈活。

協議型 DAO

協議型 DAO (Protocol DAOs) 將權力從核心團隊轉移到社區手中,為項目在市場發行可置換代幣 (fungible token) 催生了一種新的方式。

儘管 DAO 的開篇是以不可轉讓的股權為特點,但協議型 DAO 開創了發行具有二級市場價值的、可轉讓的 ERC20 代幣的先河。

這些代幣通常用於管理協議,這意味着只有代幣持有者有權對網絡底層機制進行提議、投票和執行變更。

項目通常對如何分發代幣進行投票,這就為流動性挖礦、公平發行和兩者間的一切可能性打開大門。

協議型 DAO 為任何發行代幣,並希望由它的社區持有和運作的網絡提供一個框架。

投資型 DAO

隨着協議 DAO 引入了新型代幣,團體聯合起來對它們進行投資似乎是合乎邏輯的。

經歷了長期的非營利性 DAO 后,投資俱樂部扭轉了態勢,他們讓成員專註於產生回報。

儘管這些 DAO 比贈款型 DAO 需要面對更多法律限制,但它們表明,任何一群人都可以聚集起來,以更低的門檻對更大型的資本進行投資。

投資 DAO 允許成員彙集資本並在項目的最初階段進行投資。

服務型 DAO

隨着這麼多代幣的出現,項目需要人才。服務型 DAO 從事人才分配,使用鏈上憑證把資源從一個 DAO 輸送和分配到另一個 DAO。

服務型 DAO 為個人創建去中心化工作小組,為開放的互聯網工作——本質上相當於加密世界原生的人才機構。

從法律到創意,從治理到營銷,從開發到資金庫管理,服務型 DAO 打造與 web 從業者簽合約的渠道。工作通常以 ERC20 代幣作為獎勵——提供他們為網絡所創造的價值的所有權。

服務型 DAO 探索未來的工作,以及在加密世界原生的就業形態。

社交型 DAO

成為一個 DAO 的成員意味着什麼?

在這個以投機為主導的行業里,社交型 DAO 關注的是社會資本而不是金融資本。社交型 DAO 是群租聊天的自然演變產物,其中朋友變成共同工作者。

社交媒體把每個人都變成一個媒體公司,那麼社交型 DAO 則把每個群組變成要給數字企業。

它們挑戰參與社區的定義,並提供加入數字原生部落的途徑。

社交型 DAO 展示了,加密貨幣不僅僅是關於賺快錢,互聯網是認識具有相同興趣的人的最佳場所。

收藏者 DAO

相信這段時間你已經對 NFT 不陌生,你無法忽視它們。

在 NFT 走入主流的背景下,收藏者 DAO 出現了,目的就是收藏 NFT。

策展人團體的角色是暗中把特定藝術家、平台和作品系列黏合起來,以創造 NFT 的長期價值。

收藏者 DAO 旨在操持具有長期價值的 NFT。

媒體型 DAO

在一個信息可在全球範圍內獲取的時代,隨信息傳播的敘事所有權也應如此。

媒體型 DAO 把這個權力還給那些消費內容的人。

它們打破了作家、流媒體人和讀者參與的這種內容發布方式。無論是激勵貢獻的媒體挖掘計劃,還是上頭版話題的管理,媒體型 DAO 把消費變成雙向的道路。

媒體型 DAO 分享一個公開議程的出路,以傳播意識和新聞。

DAO 的工具

縱觀全局,有一套工具正作為今天大多數 DAO 實際上的標準。

  • Gnosis Safe – 多簽錢包,通常用於管理社區的資金。
  • Snapshot – 鏈下投票平台,用於簡單的基於代幣治理。
  • Discourse – 論壇,通常用於討論治理提議。
  • CollabLand – 機器人,對群組訪問者的持幣情況設限,並給群組提供信息。
  • Coordinape – 協作遊戲,用於決定哪個貢獻者應該獲得代幣獎勵。
  • Parcel – 資金管理,能簡單追蹤和發送付款。
  • SourceCred – 追蹤社區參與和獎勵活躍成員的實例。
  • Mirror – 通過代幣化眾籌為創意項目融資。
  • Tally – 治理儀錶盤,用於追蹤不同協議的鏈上投票記錄。
  • Boardroom – 持幣者管理的治理中心,授權 (empower) 關鍵決策。
  • Sybil – 創建和追蹤鏈上決策授權 (delegation)。
  • RabbitHole – 為完成特定鏈上任務獎勵代幣。

總之,這個堆棧允許任何人建立資金庫、引入治理、獎勵重要貢獻,和讓社區參與持續的討論。

不錯!

DAO 的演變

DAO 是一個光譜。

DAO面面觀:探究概念、版圖、操作系統、和社會資本之間的關係

最輕量的 DAO 是社會性質先行的鏈下治理。其目的是創造活躍討論和社區歸屬感——而不是創造利潤。

最重型的 DAO 涉及巨額資本,需要鏈上治理以執行和批准提案。

我們目前見證的是從非常重型的協議向極輕的微觀經濟體的轉變。

DAO面面觀:探究概念、版圖、操作系統、和社會資本之間的關係

社區正在實時創建社交型 DAO,而不局限於從鏈上架構啟動。

對於更重型的 DAO,很多鏈上提議是關於創建和授權輕型的鏈下工作小組。最近圍繞贈款型 DAO 的發展最能凸顯這點,它們允許受信任的社區成員更快嘀移動資金,而不是一定要達到法定人數同意才能執行簡單的付款。

隨着 DAO 的發展勢頭大增,經常可以看到 資金庫多樣化的提案。這些事件使得更廣泛的社區可以直接對一個 DAO 的資金庫做貢獻,以換取它的原生代幣。

這種轉變表明,社區共有資金庫也可以進行募資,而不是僅可以由核心團隊來管理。

一旦這種方式證明是安全的,DAO 需要弄清楚如何將其用到工作上。我對工作小組和小組委員會的演變深深着迷,我們也正在觀察它的實時發展。

DAO 從業者

DAO 在社區驅動的服務和治理下日漸成熟。

隨着資金庫規模的增長以及社區質量的提高,核心貢獻對 DAO 的持續發展變得越來越重要。

通過 Fire Eyes DAO,我很幸運地參與了像 Aava、Balancer、Rocket Pool 和 Gitcoin 這些協議的鏈上提案的通過。

治理將變得越來越重要,且這個範疇的設計還有非常寬廣的可能性。因此,致力於通過鏈上提案把資金用於工作的團隊數量也會增加。

從贈款到工資、代幣兌換到併購——預計下一波的 web3 從業者將展示為什麼 web3 治理是一個完全的範式轉移。(我的下一篇文章將主要關於這個話題)。

很快,我們可以看到 DAO 成為新的有限責任公司的景象。

感覺代幣最終取代股權是大勢所趨,而支撐股權的傳統法律結構也將隨之被淘汰。

Just DAO It

本文發佈於 2021 年 6 月,最新更新於 2021 年 8 月。

下面是一個持續補充的資源清單,以跟進 DAO 的發展和需要關注的關鍵人物。這個列表將定期更新,歡迎分享任何值得添加的內容!

  • [Clay Robbins] – 《DAO 的國度(DAO Nation)》
  • [Gaby Goldberg] – 《策展人的歷程 (Curators All the Way Down)》
  • [Alex Zhang] – 《FWB DAO 的發展 (Evolution of the FWB DAO)》
  • [Julia Lipton] – 《開源 DAO 的市場研究 (Open Source DAO Market Research)》
  • [pet3rpan] – 《如何發展去中心化社區 (How to Grow Decentralized Communities)》
  • [Linda Xie] – 《DAO 的入門指南 (A Beginner’s Guide to DAOs)》
  • [Kinjal Shah] – 《DAO 與創作者的資源合集 (DAOs & Creators – Resources to Get Started Today)》
  • [Cooper Turley] – 《如何發行代幣 (How to Launch a Token)》
  • [Bankless] – 《協議政治家的生活 (Life of a Protocol Politician)》
  • [Kevin Owocki] – 《知己知彼——協調失靈 (Know Thy Enemy – Coordination Failures)》
  • [Packy McCormack] – DAO 之道 (The DAO of DAOs)》
  • [Packy McCormack] – 《協作型經濟 (Cooperation Economy)》
  • [Patrick Rivera] – 《加密代幣指南 (A Guide to Crypto Tokens)》
  • [pet3rpan] – 《DAO 的介紹 (An Introduction to DAOs)》
  • [Vitalik Buterin] – 《DAO、DAC、DA 等:一份不完全術語指南 (DAOs, DACs, DAs and More: An Incomplete Terminology Guide)》

致世界上的 DAO 貢獻者——請繼續努力吧。

在 DAO 被證實具有成規模的牽引力之前,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這個快照應該表明,世界上一些最聰明的人正致力於實現這個目標。

同時,繼續保持產出並記住……當有遲疑時—— Just DAO It

特別感謝  Carlos Gomes 提供圖片,Li Jin、 Jesse Walden、Pet3rpan、Lucas Campbell、Kinjal Shah、Jess Sloss、Brian Flynn、 Jake Chervinsky、Packy McCormick 和 Alex Zhang 對本文的反饋。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21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7 12:06
下一篇 2021-09-07 12:0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