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市場規模將達2700億元,“虛擬人”如何立足現實世界

來源:新華日報

作者:本報記者 宋曉華 田墨池

在元宇宙元年火熱加持下,“虛擬人”有了更多更新的打開方式。虛擬人賽道在發生怎樣的變化?它會給我們帶來什麼?

“虛擬人”正走近你我

虛擬人正頻繁出現在人們的視野中:

去年9月,清華大學首位AI虛擬學生“華智冰”首次正面出鏡唱歌。她長相清秀,盤腿而坐,抱着吉他忘情地唱着《男孩》;

去年10月31日,一位名叫“柳夜熙”的虛擬人博主在抖音出道,僅發布3條視頻便漲粉近800萬。“柳夜熙”幕後IP孵化機構創壹的聯合創始人、CEO梁子康在朋友圈感嘆,“十年磨一劍,出道即巔峰,第一個視頻上線6小時破10萬粉”;

……

為了親探一眼虛擬人,近日,記者來到南京市浦口區的“超級隊長”公司。“大家晚上好,歡迎大家來到我們的直播間。”虛擬人小凱正在熱情地與直播間的觀眾互動,操縱小凱做出各種動作的則是一個“全副武裝”的工作人員。“這種模式主要通過捕捉操縱者(又稱‘中之人’)的聲音和動作,進而驅動虛擬人。”超級隊長創始人王磊說。

目前來看,虛擬人有多種分類方式,依照技術分類,可將虛擬人分為算法驅動型(AI深度學習)和真人驅動型(動作捕捉);依照視覺維度分類,可將虛擬人分為二次元型和超寫實型;依照商業模式分類,可分為IP類(品牌、偶像、明星分身等)和非IP類(服務型、身份型)。

“虛擬人可以通過技術滿足不同人的需求。虛擬人也不完全等於虛擬偶像,虛擬偶像只是虛擬人賽道中的一個細分領域。數字人、虛擬人包括虛擬偶像使用的是同一種技術,只是應用場景不同,開發技術難度不同而已,三者本質是相同的。”王磊說。

虛擬人走紅並不意外。對於年輕的“Z世代”群體來說,虛擬人的IP形象與其審美水平和消費需求非常吻合,且年輕群體的成長環境決定着他們對於虛擬人的接受程度更高。“喜歡用現實世界中的基礎材料,換置到虛構時空里。”這是二次元文化愛好者許可一對自己愛好的定義。她說,“喜歡虛擬人‘韜斯曼’是因為看了《跨次元之夜》,裡面的黃子韜和‘韜斯曼’‘瑟路’合體表演,一下子就被吸引啦。”

艾媒諮詢數據顯示,僅虛擬偶像產業這塊,2021年,虛擬偶像帶動的整體市場規模和核心市場規模分別為1074.9億元和62.2億元。

搶灘“虛擬人”經濟

隨着元宇宙的紅利爆發,以及虛擬技術的仿真效果趨向成熟,虛擬人產業的應用場景不斷豐富,受到了資本熱捧,互聯網大廠和科技公司紛紛布局虛擬人產業,虛擬人正走向商業化模式。去年以來數十家虛擬人創業公司獲得頭部廠商或風投機構青睞,投資規模累計超30億元。

如今,虛擬人應用場景越發豐富。“虛擬人在商業化場景中的應用主要分為三塊。”王磊說,第一塊是拍短視頻,不管是素人拍的,還是明星偶像、企業拍的,用虛擬人的形態創作短視頻內容,可以有更寬的邊界;第二類應用就是直播,有些主播對自己的形象不是很自信,更喜歡作為“中之人”用一個虛擬人的形象去直播,例如網上有一個“我是不白吃”的主播,就是一個虛擬人賬號;第三類就是為企業代言,如肯德基的虛擬人不再是慈祥的老爺爺,而是一個會炫腹肌和紋身拍照,帶有一絲性感的網紅——桑德斯上校。

值得關注的是,2021年超寫實虛擬偶像市場井噴式地發展。對於品牌來說,把品牌形象擬人化,為品牌定製虛擬IP,這樣不僅減少了代言人費用,同時還能夠降低代言人翻車所帶來的風險。虛擬人“翎LING”、治癒女孩阿喜、超颯小姐姐AYAYI接連走入大眾視野成為新晉網紅。前一段時間,首個男虛擬人川CHUAN在社交平台亮相,迅速引發了眾多網友的關注。艾媒諮詢CEO兼首席分析師張毅認為,虛擬偶像在明星代言、直播帶貨,以及演唱會、商業演出、新聞主播等方面已經嶄露頭角,這些應用將啟發虛擬偶像在其他相應領域的湧現。

據了解,目前國內虛擬人產業集中在北京、上海等地,江蘇涉足虛擬人產業的企業很少,也沒有頭部企業。“除了技術,虛擬人的核心是應用場景,你光建模是沒用的,就像我在辦公室裡面給你看了一堆模型,這沒有意義,你得有能力把虛擬人用到場景當中去。”王磊說。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虛擬人行業還處於賽道早期階段,主要出現在抖音、快手、B站等網絡平台,應用場景並沒有那麼豐富。隨着更多公司和機構的入局,以及仿真技術的提高,未來虛擬人將不僅僅局限於前面提到的虛擬人主播、虛擬人物偶像、虛擬人代言等等,還有可能涉及搜索引擎、旅遊、傳媒、金融等各大領域,未來它的想象空間將會無限大。

“內卷”的虛擬人

虛擬人也會“內卷”。

2月26日,初代虛擬主播“絆愛”,在自己的線上演唱會“Hello World 2022”結束后,正式宣布進入無限期休眠。

記者了解到,因超寫實虛擬人製作成本超高,行業正陷入“臉的內卷”。“你現在想要一個虛擬人,我臨時可以給你生成兩萬張,如果不喜歡,重新生成都沒有問題。然而,要打造一個完美的虛擬偶像,現實狀態下的製作成本非常高。”王磊說。

例如,“柳夜熙”團隊稱,推出“柳夜熙”之前的半年多時間,研發成本、人員成本、技術成本等投入“遠超百萬”,“柳夜熙”的第一條短視頻成本約幾十萬元。

一組公開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8月18日,B站相對有關注度的3472個虛擬主播中,1827人當月營收0元,也就是說,超過半數沒有一分錢入賬。動捕設備和3D建模都需要成本,效果越好的設備和模型成本越高,這導致不少虛擬主播入不敷出。

“掌握技術的,應用能力相對是弱項;而應用能力強大的,又可能缺乏技術研發和支撐的實力。”張毅認為,技術和應用二者之間,需要找到一個相對穩定的平衡點。

在業內人士看來,能夠兼顧成本和效率,才是虛擬時代最好的願景。未來的虛擬人可以像平時手機端使用的軟件一樣輕鬆,不需要如何操作也不會出錯,這肯定需要背後強大的技術支撐才能完成。而提高用戶體驗才是技術的核心。同時,技術是受到各種各樣的場景反饋,將用戶需求反饋回來,很好地對產品進行提升和迭代。

在AI等技術不斷更新迭代的大環境下,虛擬人產業高速發展。也許將來所有人能出現的地方,虛擬人都會出現,只不過今天的你需要隔着屏幕看,未來如果戴上VR眼鏡,所有東西就都在眼前了。據次世文化透露,該公司計劃推出一個名為“VBS擬人”的新產品,此產品將在今年二季度正式推出,使命是打造一個“用戶數字身份生成系統及可通用開放生態”。藉由該系統,普通用戶將能自主創造獨一無二的數字身份。

在未來,虛擬人的數量很可能會超過地球上的自然人。相關報告顯示,到2030年,我國虛擬人整體市場規模將達到2700億元人民幣,迎來廣闊的應用空間。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391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3-28 18:05
下一篇 2022-03-28 18:1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