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之道丨公鏈“補貼潮”:Fantom、Celo以及Avalanche的激勵方案有何不同?

註:針對近期Fantom、Celo以及Avalanche等新公鏈發布的激勵方案,原文作者0xkydo進行了深度分析,他表示,Avalanche 和 Celo 激勵方案似乎很相似,它們都側重於激勵用戶採用,而Fantom 專註於激勵構建者,並且它的激勵持續時間會更長。

以下是譯文:

首先是新公鏈項目方為什麼推出這些激勵方案?答案是解決雞與蛋的問題!你沒有建設者,是因為你沒有用戶,而你沒有用戶,是因為你因為沒有好的項目(由建設者構建)。

現在我們來統計下一下每個L1公鏈網絡的激勵方案數據。

Avalanche的關鍵數據:

  1. 🔴目的:為Avalanche帶來藍籌DeFi應用;
  2. 🏦分配:1000萬枚 AVAX 代幣;
  3. 🥧佔總供應量的百分比:1.4%;
  4. 💸獎勵金額:4.2億美元;
DeFi之道丨公鏈“補貼潮”:Fantom、Celo以及Avalanche的激勵方案有何不同?

文章鏈接:https://medium.com/avalancheavax/avalanche-foundation-announces-180m-defi-incentive-program-d320fdaffaff7

Fantom的關鍵數據:

  1. 🔴目的:激勵開發者在Fantom上構建應用;
  2. 🏦分配:3.7億枚FTM代幣;
  3. 🥧佔總供應量的百分比:11%
  4. 💸獎勵金額:2.6億美元;
DeFi之道丨公鏈“補貼潮”:Fantom、Celo以及Avalanche的激勵方案有何不同?

文章鏈接:https://fantom.foundation/blog/announcing-370m-ftm-incentive-program/

Celo的關鍵數據:

  1. 🔴目的:將DeFi帶給全球的智能手機用戶;
  2. 🏦分配:?
  3. 🥧佔總供應量的百分比:0.75% — 1.25% ?
  4. 💸獎勵金額:1億美元;
DeFi之道丨公鏈“補貼潮”:Fantom、Celo以及Avalanche的激勵方案有何不同?

文章鏈接:https://medium.com/celoorg/aave-curve-pooltogether-and-sushi-among-leading-ethereum-defi-projects-joining-celo-on-defi-for-6947d4661e43

儘管這些激勵方案看起來很相似,但在查看它們的目的和分配的總供應量百分比時,我們可以發現其中的差異。

Avalanche 和celo是非常相似的,它們均分配了大約1%的代幣供應量用於激勵,旨在將DeFi帶入他們的平台。

而Fantom則是完全不同的,因為它分配了更大百分比的代幣,而且它的重點不僅在於DeFi,從其官方的措辭中,我們可以看出,Fantom會讓BUIDLer(建設者)來決定如何分配這些激勵。

現在讓我們深入研究每個激勵方案,以發現具體的差異。

激勵方案的差異

在以上三個L1網絡之中,Avalanche是首先推出激勵計劃的,其目的是通過流動性挖礦激勵措施為Avalanche 帶來更多用戶,而即將到來的第一批協議有Aave、Sushi以及Curve。

Avalanche 的激勵措施很直接,類似於Polygon 的激勵計劃。

為了解決雞與蛋的問題,Avalanche首先着眼於用戶端。但我們也可以從Avalanche的官方發言中察覺到,他們也在考慮激勵原生協議。

截至目前,我們還不清楚Avalanche 的未來分配情況將是什麼,或者該計劃會持續多久的時間,我希望他們能夠對此更加透明。

Celo的激勵計劃似乎與Avalanche 的相似,當然,我對它的生態知之甚少。 他們的博文中提到了一件有趣的事:

“這個計劃的多數參與者將共同為激勵方案貢獻一半的資金。”

請注意這一點。

Fantom 的激勵方案很有趣,分析起來也比較複雜。一個對比是BSC在2020年9月份所採取的激勵方案。

BSC的激勵方案旨在激勵建設者解決雞與蛋的問題,通過吸引建設者參與到BSC生態的搭建,它可以為用戶提供廣泛的產品。

此外,由於BSC可以從其中心化交易所導入大量的用戶,因此BSC不需要擔心用戶方面的事。

而Fantom的激勵方案有很多討厭的東西值得一提:

  1. 激勵規模約為100萬-500萬FTM;
  2. 需要TVL>500萬美元才能獲得激勵資格;
  3. 所有獎勵都需要按時間逐漸解鎖;

主要優點:項目的多樣性;

主要缺點:分散的流動性;

此外,目前這種以 TVL 為要求的測量將對非 DeFi 項目(例如 NFT 和遊戲)構成有趣的障礙。

而且,Fantom的激勵方案似乎比其他激勵方案的持續時間更長。

結論

1. Avalanche 和 Celo 激勵方案似乎很相似,都側重於激勵用戶採用;

2. Fantom 專註於激勵構建者,並且它的激勵持續時間更長;

一些預測:

1、Celo將迎來巨大的增長,尤其是在Aave和Curve上線之後;

2、當 Aave 和 Curve在Avalanche推出時,雪崩將會迎來另一次增長,但考慮到當前的市場情緒,它會遇到阻礙;

3、Fantom會經歷投機性的高點和低點。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952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31 16:48
下一篇 2021-08-31 17: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