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之道丨半年內DeFi期權市場份額增超70%,期權協議Opyn是怎麼做的?

撰文:Dustin Teander 本文編譯自Messari

提到CeFi期權,其代名詞可以是Deribit,該期權交易所擁有BTC和ETH所有名義交易量的90%以上。而DeFi的期權……目前什麼都沒有。公平地說,DeFi是一個相對年輕的生態系統,與簡單的現貨掉期和收益金庫相比,期權更為複雜。然而,儘管DeFi期權交易量仍然很小,但期權協議Opyn在過去4個月內出現了顯着增長。

今年年初,與當時佔主導地位的期權協議Hegic相比,Opyn的鏈上期權交易量不到25%。現在Opyn佔據了超過94%的期權交易量份額。

DeFi之道丨半年內DeFi期權市場份額增超70%,期權協議Opyn是怎麼做的?

即使相對於規模更大的CEX期權市場(約38倍的交易量),Opyn也佔據了相當大的交易量份額,特別是在ETH市場。今年年初,它佔ETH期權交易量的0.3%,現在已經增長到近7%的份額(21倍)。而且,如果剔除佔主導地位的Deribit,Opyn已經增長到占所有非Deribit ETH期權名義交易量的一半以上。需要注意的是,這一增長發生在CEX名義期權總交易量從5月到7月下降74%的時期。

DeFi之道丨半年內DeFi期權市場份額增超70%,期權協議Opyn是怎麼做的?

這種增長從何而來?是什麼用例促進了期權交易的興起?協議的持續增長策略是什麼?首先讓我們了解一下該協議本身的核心組成部分。

什麼是Opyn

Opyn在2019年作為首個ERC20期權協議啟動,並於2020年底推出了V2。在推出V2后不久,它獲得了由Paradigm領投的670萬美元A輪融資(Dragonfly領投了種子輪)。

Opyn V2是一種用於創建代幣化期權產品的協議。每個獨立的期權(執行價格、到期日、抵押品和標的物)都被鑄造為ERC20,這意味着它可以在任何DEX上交易。Opyn的UI促進了0x協議的交易,同時集成了Ribbon、Fontis、Optional等協議,這些協議在很大程度上選擇了Airswap與做市商進行交互。只要基礎產品被列入白名單,任何用戶或協議都可以鑄造具有所需參數(如到期日和行權)的期權產品。

Opyn V2上的期權是現金結算的歐式期權,這意味着它們僅在到期時結算(而不是美式期權,美式期權可以在到期前隨時行使),並在抵押資產中進行結算,持有人會收到行使價和標的價格之間的差額。標的價格。這簡化了操作並能夠引入一些獨特的功能。一種是價差能力,即一個期權頭寸可以用作後續頭寸的抵押品(例如,購買較高行權價的看跌期權,並將其作為抵押品賣出一個較低行權價的看跌期權)。與此相關的是該協議可以實現閃電鑄造,只要在交易結束時添加抵押品,就可以在沒有預先抵押的情況下鑄造期權。隨着價差和閃電鑄造的引入,一個策略中的多個期權交易的資本效率得到了極大的提高。

說到資本效率,直到近期,Opyn和DeFi其他期權都必須完全抵押,這是DeFi期權增長的主要障礙,因為傳統上,交易所需的保證金只是合同價值的一小部分。但在6月,Opyn首次為DeFi期權引入部分抵押,這使交易者能夠更有效地參與市場。為了促進部分抵押,Opyn根據抵押品規模、保費量和到期時間設定了保守的、最壞情況下的保證金要求。這決定了一個清算價格。一旦達到清算價格,清算將通過反向荷蘭式拍賣進行。Chainlink oracle用於監控記錄的價格並啟動清算。

總的來說,Opyn的協議設計得很靈活,在創造期權方面很有效率,這是其最近成功和增長的關鍵因素。

Opyn的增長

Opyn在創建期權方面的靈活性使其特別擅長於與其他希望利用期權的協議進行整合。事實上,Opyn最近的增長主要歸功於一個集成協議——Ribbon Finance。

Ribbon是一個提供結構化期權產品庫的協議。Ribbon保險庫的存款人的資金被該協議用作期權策略的抵押品。目前,Ribbon金庫採用產生收益的策略,其中每周根據抵押品出售期權,所收取的溢價用於為儲戶提供額外的收益。

Ribbon擁有四個由多種資產(ETH、WBTC、USDC和yvUSDC)組成的活躍金庫和超過1億美元的TVL,為Opyn的每周交易量做出了巨大貢獻。Ribbon在4月開放了它的第一個金庫,從那時起,我們可以看到Ribbon的增長事件對Opyn在其生命周期內的增長產生了直接影響。

DeFi之道丨半年內DeFi期權市場份額增超70%,期權協議Opyn是怎麼做的?

Opyn的增長與Ribbon的TVL擴張相一致,這表明到目前為止,大部分的交易量都是由Ribbon推動的。一方面,這代表了一種風險,因為一個協議貢獻了如此多的數量份額。這意味着沒有大量的個人交易者或做市商使用該協議。另一方面,它確實代表了新生的產品的市場適應性,在真正的可組合DeFi的精神下,為其他協議提供期權的選擇開端。此外,Ribbon將期權打包成一種簡潔、易於理解的收益率產品,解決了期權在DeFi中面臨的兩個挑戰——集中流動性和迎合散戶投資者。

這種協議到協議的策略似乎更受Opyn的青睞。Opyn已創建並銷售了一個開發者工具包,其中包含創建期權策略的啟動代碼,可供其他協議使用。現在大約有六個協議使用Opyn選項,還有更多的協議,比如StakeDAO,暗示未來會採用它。

隨着其他協議試圖仿效Ribbon的成功,Opyn的成功可能在於為其他協議提供期權產品以用於創造性用例,而不是直接交易者交互(在加密貨幣中,期貨交易一直更受歡迎)。

展望未來

到目前為止,DeFi期權的競爭主要局限於Hegic和Opyn。這種情況正在發生變化。Hegic最近發布了第二個版本V8888,提供無gas、零費用的期權交易和靈活的抵押。它還提供與Deribit的價格匹配。Lyra是一個由Synthetix提供支持的L2協議,最近在Optimism上推出,並在Opyn沒有的市場上(Chainlink、Uniswap 和 Aave)提供期權產品。Solana還有一些有趣的項目即將在Zeta Markets、Solana Season Hackathon獲勝者和 Psyoptions上推出。

隨着新的期權協議上線並在L2鏈上出現,領域逐漸成熟,監控交易量的流動將會非常有趣。L2協議、無gas產品和部分抵押品是否帶來了可觀的交易量?結構性產品是否繼續主導交易量,或者我們是否會看到活躍交易和大量對沖湧入?Opyn是否會推出新的衍生產品還是為其創造市場?鑒於TradFi期權市場的規模和重要性,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DeFi的發展。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953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31 17:11
下一篇 2021-08-31 17:3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