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Fi 7月回顧:借貸類產品鎖倉量上漲50%,衍生品交易或將迎來快速增長

原標題:《DeFi 7月回顧:多鏈生態下的DeFi協議與去中心化治理》

DeFi作為下一代金融基礎設施,經過數年時間的發展,已完成底層交易、借貸的方向的創新與應用。最早的DeFi協議之一MakerDAO也在7月下旬正式宣布完全去中心化,創始人Rune Christensen將從Maker基金會離職,基金會也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正式解散。

DeFi的創新越來越難,但人們對安全、高效、低成本的區塊鏈平台仍有需求。每個平台都要吸引用戶與資金,以建立一個完善的生態,大多數區塊鏈協議也樂於通過投票在其它鏈上擴展自己的生態。

多鏈生態下的DeFi協議

Uniswap

Uniswap可能是被Fork最多的DeFi協議,任何一個注重應用的公鏈都離不開交易這一基本需求,但Uniswap的創新與品牌卻為其構建了護城河。

除了以太坊主網之外,Uniswap在7月份也已正式部署在以太坊擴容方案Optimism的主網上,但現在仍不完善,TPS受到限制、不能自由上幣、數據可能無法準確顯示。此前6月份,Uniswap也表示已在通過投票後部署在另一擴容方案Arbitrum上。

當前,Uniswap V3憑藉Uniswap V2一半的鎖倉量,獲得了V2版本3倍的交易量。可以看到,Uniswap V3比Uniswap V2發展前景更好。為了完成從V2版本到V3版本的過度,7月17日,Llama創始人Shreyas Hariharan在Uniswap社區提出了Uniswap流動性激勵計劃框架(Uniswap Liquidity Program,ULP)的0.1版本,建議進一步分發165萬UNI代幣,以激勵Uniswap V3的流動性。

Aave

Aave擴展到Polygon后,已成為Polygon上鎖倉量最大的DeFi協議。在Polygon上的借貸協議中,Aave的鎖倉量超過第二名的QiDao十倍以上,且QiDao是和MakerDAO一樣通過抵押資產生成穩定幣,和Aave不屬於同一細分賽道。

DeFi 7月回顧:借貸類產品鎖倉量上漲50%,衍生品交易或將迎來快速增長

MakerDAO

雖然MakerDAO並未在其它鏈上重新發起一個一樣的項目,但DAI已作為最主要的資產之一在其它鏈上廣泛使用。

MakerDAO也在思考自身的多鏈策略,核心單元成員Derek 5月底在論壇中發布了一篇文章《MakerDAO的多鏈策略和路線圖》,其中提到幾種可以擴展MakerDAO生態系統的方案:在Rollup和側鏈上提供廉價的DAI訪問;允許使用這些鏈上任何抵押品直接在L2和其它鏈上鑄造DAI;鑄造DAI為快速提款橋提供幾乎無限的流動性;使用其它鏈的原生抵押品進行鑄造。

MakerDAO在Optimism上的Dai橋也在上個月順利上線,能降低交易手續費,做到幾乎實時交易,但是Optimism的提款仍需要一周。

Compound

Compound選擇了全新的方案,準備推出基於Substrate的Compound Chain,依舊使用COMP作為治理代幣,並計劃通過借貸發行類似於DAI的原生記賬單位代幣CASH。Compound Chain允許跨鏈橋接不同鏈的價值,其上的資產餘額可以被發送到其它鏈,例如,用戶可以在以太坊上存入ETH,可以作為Compound Chain其它鏈上的抵押品。這樣可以解決以太坊網絡Gas費高,沒辦法支持非以太坊資產的限制。

SushiSwap

SushiSwap是Uniswap最成功的分叉項目,多鏈生態正是SushiSwap成功的關鍵。除以太坊外,SushiSwap還在Polygon、Fantom、OKEx、xDai、Avalanche等九條鏈上部署,通過SushiSwap官網可以一鍵完成MetaMask錢包配置。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Polygon上的SushiSwap都與QuickSwap的鎖倉量和交易量不相上下,雖然現在已經被QuickSwap拉開差距,但鎖倉量在Polygon上也僅次於Aave和QuickSwap。

Curve

作為最大的穩定幣兌換協議,Curve此前也已部署至Polygon。Curve的分叉版本Ellipsis也被部署到BSC,且成為BSC上鎖倉量第三大的協議,僅次於PancakeSwap和Venus。Ellipsis雖說不是Curve的官方版本,但是Ellipsis的治理代幣會有一部分分發給Curve中veCRV的持有者。

下面看一下DeFi相關的數據。

鎖倉量:借貸類產品鎖倉量上漲50%

根據DeBank的數據,7月份以太坊、BSC、Heco、xDai、Polygon、Fantom幾條鏈上的總鎖倉量從800億美元升至901億美元,上漲12.6%;凈鎖倉量從616億美元升至683億美元,上漲10.9%。

具體到單個的項目,截至8月5日,借貸龍頭Aave V2、Maker、Compound的鎖倉量相對上個月基本都有50%的上升,均突破100億美元,而Curve的鎖倉量基本沒變。其中部分原因可能是借貸協議中的抵押品主要是ETH、WBTC等風險資產,隨着行情回暖,這些資產自身有較大幅度的升值。而Curve中主要是穩定幣,只有少數BTC、ETH等資產。

DeFi 7月回顧:借貸類產品鎖倉量上漲50%,衍生品交易或將迎來快速增長

穩定幣:除TUSD外整體均上漲

根據Messari @Ryan Watkins統計的數據,截至7月31日,主要穩定的流通市值已經達到1123億美元,比上月增加4%。它們分別為:USDT 643億、USDC 273億、BUSD 123億、DAI 55.1億、TUSD 12.6億、PAX 9.27億、HUSD 5.52億、sUSD 1.93億美元。在市值超過十億美元的穩定幣中,USDT、USDC、DAI的流通量增長放緩,BUSD這一個月仍然增長了21.8%,而TUSD流通量下降16%。

DeFi 7月回顧:借貸類產品鎖倉量上漲50%,衍生品交易或將迎來快速增長

DEX:Uniswap V3穩居榜首,衍生品交易可能迎來快速增長

去中心化交易所(DEX)的交易量總體變化不大,每天成交量約32億美元,但各個DEX的交易量卻有所變動。在推出3個月後,現在Uniswap V3已經牢牢佔據交易量的榜首,其交易量佔比不斷上升,現在已經佔據所有DEX交易量的1/4,其流動性也仍處於上升趨勢中。與此同時,Uniswap V2的流動性和交易量卻在降低,用戶在向V3版本遷移。倘若Uniswap V3再推出流動性挖礦計劃,可以預料,會有更多資金快速完成遷移。

DeFi 7月回顧:借貸類產品鎖倉量上漲50%,衍生品交易或將迎來快速增長

隨着dYdX治理代幣的推出,dYdX的交易量可能迎來較大的提升。根據DeBank的合約數據,在宣布推出治理代幣之前,dYdX每天的合約交互數約為400,交互用戶數約為200,這一數據與dYdX的估值並不匹配。這也是衍生品交易所普遍遇到的問題,即用戶數非常少,如MCDEX、Perpetual,它們的數據也不容樂觀。衍生品交易所的賬戶通常與用戶錢包餘額並不通用,需要單獨的一步存入資金的過程,這就使得協議的互操作性降低,用戶習慣需要培養。

dYdX本次將7.5%的幣作為回朔獎勵分發給早期用戶,一部分目的是為了獎勵用戶,增強社區共識,另一個目的也是為了讓用戶前去交易。包括最低檔位的獎勵在內,所有用戶都必須要完成任務,至少發生一筆交易才能最終領取獎勵,獲得的獎勵代幣越多,需要的交易量也越大。雖然交易成本相對空投的價值並不高,但可以藉此增加活躍用戶。同時,dYdX還開啟了交易挖礦,將根據手續費和平均持倉量發放DYDX代幣。在增加了代幣激勵之後,dYdX每天的合約交互數上升至2000左右,交互用戶數上升至1500左右。

DeFi 7月回顧:借貸類產品鎖倉量上漲50%,衍生品交易或將迎來快速增長

抵押借貸:Compound增量最顯著

截至7月底,去中心化借貸平台的總借款量為255億美元,比一個月前增加28.8%。Compound的總借款量在這一個月里從37億美元升至78億美元,無論是數值還是百分比,在主要的借貸協議中,Compound的增量都最大,也讓它重新成為借款量最多的去中心化借貸協議。

一些建立在底層協議之上的DeFi聚合器也發揮着重要的作用,甚至可能改變借貸市場的格局。截至8月5日,Instadapp的鎖倉量已經達到94.6億美元,其中的資金主要存入了Compound、Aave V2和Maker,可以在原有的基礎上為用戶分發治理代幣INST。

DeFi 7月回顧:借貸類產品鎖倉量上漲50%,衍生品交易或將迎來快速增長

BTC錨定幣發行量平穩上漲

比特幣錨定幣的發行量趨於平穩,7月份,以太坊上的BTC錨定幣發行量由262143枚升至263238枚,只增加了0.4%。每一種錨定幣的佔比也基本維持不變,WBTC的發行量略有減少,renBTC略有增加。

DeFi 7月回顧:借貸類產品鎖倉量上漲50%,衍生品交易或將迎來快速增長

結語

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以太坊上的DeFi生態迎來大規模的爆發,但現在交易、借貸等領域的基礎的創新也越來越難。與此同時,主要的DeFi協議都在考慮如何在其它擴容方案上擴展自身的生態。

各個賽道的龍頭略有變化,Uniswap V3已成為日交易量最大的DEX,且增長勢頭良好;Compound的總借款量重新回到第一,最近開通了4%固定利率的存款;穩定幣BUSD發行量繼續保持高速增長;dYdX在開始代幣激勵后可能迎來快速增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1843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09 18:26
下一篇 2021-08-09 19: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