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視頻淘金數字藏品,還缺幾個《教父》撐腰

優質IP才是金鑰匙

作者 | 閆學功

來源:雪豹財經社

球星庫里18萬美元買頭像,藝人周杰倫丟失了50萬美元的“無聊猿”,伴隨着明星、天價等吸睛元素,國內大小公司爭先恐後入局數字藏品

除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早早搭建了交易平台外,其麾下小將們——“愛優騰”(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也唯恐落後。今年初以來,愛優騰先後推出自己的數字藏品。

會員數量已穩坐愛優騰頭把交椅的騰訊視頻動作最為密集,近6個月來,幾乎每月都發行一款數字藏品。最新推出的藏品是在6月初,騰訊體育VIP用戶可領取一款限量6萬份的《冠軍時刻》數字藏品。

不管是想通過數字藏品掘金,還是給VIP拉新,目前看來用戶的熱情並不高。截至6月13日,《冠軍時刻》只被領取了不足5000份,而限量5000份、售價不足30元的《且試天下》數字藏品上線近一個月仍未售罄。

這一成績在愛優騰中都是墊底,將視角移至大洋彼岸則差距更大。

2021年末《黑客帝國4》上映前就用10萬份數字藏品狂攬500萬美元;去年三月,曾獲得奧斯卡提名的紀錄片《克勞德·朗茲曼:〈浩劫〉的幽靈》發布了限量為10個的數字藏品,單價設定在200以太幣,按照當時價格超過60萬元人民幣。

想在數字藏品的金礦淘金,騰訊視頻還缺些什麼?

風口之下淘金難

數字藏品是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質化通證)落地最廣泛的應用之一,NFT具有唯一性、不可篡性等特點,被用於標記特定資產的所有權。

在海外多個數字藏品創紀錄的成交價推動下,騰訊首先搭建了名為“幻核”的NFT交易平台,國內互聯網大小巨頭也都嗅到商機紛紛入場。除互聯網公司外,博物館、支付機構、品牌商甚至茅台等消費領域的大公司也都入局,搶食數字藏品這塊蛋糕。

今年春節期間,騰訊視頻就開始頻頻發行數字藏品,比如非遺技藝系列、六一兒童節愛心徽章等,發新頻率近乎月更。

雖然坐擁1.24億的龐大用戶群體,但騰訊視頻推出的數字藏品,不論免費還是收費、限量數千還是幾十萬,至今仍未售罄任何一款數字藏品。

騰訊視頻淘金數字藏品,還缺幾個《教父》撐腰

(騰訊視頻的數字藏品  圖源:騰訊視頻App)

在海外市場,《黑客帝國4》等已證明了“數字藏品+IP”的強大吸金能力,手握不少IP的騰訊視頻自然也嗅到了機會。

一家動漫公司的產品研發部經理告訴雪豹財經社:“一般的周邊產品,從立項到設計再到選材、挑選製作商、製作驗收、宣發等,所有環節跑下來,至少需要近一年的時間,而數字藏品在設計師交出成稿的那一刻便已是成品。”

做數藏生意,騰訊視頻也有着天然優勢。一方面自身有流量和IP,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產品的客戶群和內容的問題。“騰訊視頻做數字藏品是必然的。”騰訊視頻的內容供應商孫曉潔告訴雪豹財經社,數字藏品可以看成是IP的衍生周邊,手持眾多IP,騰訊視頻不會丟下這一變現手段。

況且,它還想借數字藏品拉新。截至今年Q1的五個季度,騰訊視頻的會員數一直在1.2億左右波動,在觸及1.29億的高點后滑落至1.24億。“用我們術語來講,騰訊發行數藏的手段主打‘空投’。”職業數藏玩家王朝陽解釋稱,空投是平台為拉新免費贈送用戶數字藏品的手段,《冠軍時刻》、非遺系列等免費贈送的數藏系列在他看來都屬“空投”。

騰訊視頻淘金數字藏品,還缺幾個《教父》撐腰

以新近發布的《冠軍時刻》系列數字藏品為例,雖然為免費藏品,但獲得的先決條件是成為騰訊體育VIP。點擊“立即獲得”后,會跳出騰訊體育VIP的開通和付費界面。

事實上,“數藏+IP”的組合已是影視業的共識。運作的好,不但能抓住時機宣傳新作,甚至還能讓老IP煥發新生。騰訊視頻就曾在《且試天下》熱播之際推出相關主題數字藏品,海外的《黑客帝國4:重生》《沙丘》等電影在上映之際,製作方都推出了數字藏品。

但相比於海外同行的數藏淘金熱,騰訊視頻一套組合拳打下來卻未見浪花。

優質IP才是掘金利器

一邊是騰訊視頻難清數藏庫存的窘迫,一邊是海內外優質IP利用數藏收割財富的火熱。

與數字藏品的相遇讓老IP被挖掘出了新價值。《教父》三部曲是最早發售數字藏品的IP之一,甚至帶動了IP數藏熱。《低俗小說》是2020年與《教父》同批推出數字藏品的知名電影,以導演昆汀手寫腳本場景為原型,附帶了導演本人音頻的數字藏品,最終以110萬美元天價售出。

不僅是好萊塢名作,國產頭部IP也表現了強大的吸金能力。王家衛將1999年《花樣年華》首日拍攝的片段製成了《花樣年華 – 一剎那》數字藏品,這段從未播出過的91秒數藏片段,在2021年蘇富比秋季拍賣會上以428萬港元成交。

想要在數字藏品熱潮下成為頭部淘金者,優質IP才是那把金鏟子。

數字藏品本質上只是一串代碼,其高價值屬性除了稀缺性之外,背後承載的IP內容才是決定價值的關鍵。“流通性和收藏價值是數字藏品的生命。”一位靠NFT年入百萬的職業玩家“小狼”對雪豹財經社表示,“現在市場上的產品多是借熱度投機,鮮有真正稀缺的藝術家或優質內容參與。”

孫曉潔則進一步闡述了內容之於數字藏品的重要性,“數字藏品能不能被大眾接受,其實是建立在它母體的受眾口碑。”她還以《王者榮耀》上熱賣的皮膚為例,“數字藏品與皮膚一樣,廣義上都是周邊,而背後有着《西遊記》《大聖娶親》等大IP的皮膚熱度更高。”孫曉潔所說的正是“至尊寶”皮膚,該皮膚曾在2020年創下返場1天,銷量破700萬份的記錄。

目前騰訊視頻所推的數藏中,僅《且試天下》是背靠旗下同名電視劇IP的。騰訊視頻在該劇播出之際推出系列數藏以圖拉新和變現。但“母體”的口碑欠佳,孵化出的數藏顯然難擔大任。截止發稿,《且試天下》在豆瓣僅5.8評分,“食之無味,棄之可惜”“人設單薄,不知所云”等評論充斥評論區。

騰訊視頻淘金數字藏品,還缺幾個《教父》撐腰

(《且試天下》遠未達到預期  圖源:豆瓣)

數字藏品對於長視頻平台而言仍是IP變現的延伸,依然繞不開優質內容的一般規律。一張張圖片背後,不論被冠以NFT還是區塊鏈,其真正價值仍是內容所帶來的稀缺性和想象力。

這與近幾年大熱的盲盒經濟有些類似。泡泡瑪特曾靠着一個噘嘴的小姑娘Molly起家,踏上盲盒風口后一度市值突破1500億,但市場一直詬病IP背後沒有足夠分量的內容背書,此後股價一落千丈,目前已跌去近7成。(詳見雪豹財經社《空有IP沒故事,泡泡瑪特離迪士尼還差着N個公主、精靈和超級英雄》)

沒有優質IP導致會員出走、變現難,而在風口上將數字藏品當做IP變現的新手段、會員轉換的新入口,對於騰訊視頻來說只能是治標不治本。

想靠數字藏品淘金,騰訊視頻不曾擁有《花樣年華》,也還缺少幾個《教父》。

(應受訪者要求,文中人物均為化名)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61004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6-27 17:05
下一篇 2022-06-27 17: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