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O VC能成為股權眾籌市場殺手級應用嗎?Syndicate協議集體化VC怎麼玩

DAO VC本身不是新鮮事物,在DeFi領域,DAO VC有另外一個稱呼——DeVC(去中心化VC)。

隨着NFT市場的成熟以及GameFi被推向巔峰,DAO概念開始升溫,YGG(Yield Guild Games)是其中的知名代表。

美國加密遊說活動也助推了DAO在各領域擴散,最典型的代表是被視作DAO-PAC的PartyDao,該DAO因為478個成員眾籌1201ETH拍下一個殭屍CryptoPunk而聲名大噪。得益於這場運動影響力的擴散,以DAO的形式構建集體化的風險投資最近關注度提升,正在籌備的Syndicate Protocol 提供了一個NFT+DAO+DeFi的觀察樣本。

Syndicate Protocol官網目前對自己的定義是加密風險投資和社區網絡,Slogan是“正在發起一場改變投資的運動,讓每個人都變得更好”。該協議目前還在內測中,經過數月的籌備即將上線。

該協議沒有發行任何token,在還未上線的階段已在推特上收穫了超過1萬多的粉絲關注。7月1日,Syndicate Protocol宣布從100位來自早期的社區、合作夥伴處籌集了80萬美元,這些人大多來自機構和其他DAO,例如Eve Wealth 首席執行官Alana Podrx、Showtime 首席執行官Alex Masmej、Yield Guild聯合創始人Beryl Li等。

DAO VC會成為股權眾籌市場的殺手應用嗎?

Syndicate這個詞本身有它特定的含義,在韋氏詞典中,Syndicate被定義為一群人或企業的工作作為一個團隊,被正式授權承擔職責或與辦公室或司法管轄區談判業務。

有一項研究或許為Syndicate Protocol的存在奠定了理論基礎:眾籌市場引入Syndicat組織可以降低眾籌市場失靈的可能性,這項研究最早來自2015年《加利福尼亞管理評論》的“辛迪加是股權眾籌的殺手級應用嗎?”一文,作者是多倫多大學 · 羅特曼管理學院的阿傑·阿格拉瓦爾、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學院的克里斯蒂安·卡塔利尼。

一般的眾籌允許創作者通過在線平台從不同投資者那裡為項目籌集資金,股權眾籌則允許創作者在投資項目時向投資者發行股權——股權眾籌中,創建者和投資者之間的信息不對稱可能會導致各種問題,在某些情況下會導致市場失靈。

Syndicat組織會促使眾籌初創公司向眾籌牽頭投資者轉變:為投資者提供工具和激勵,來實現盡職調查、投后管理,並利用其專業知識和聲譽聯繫全球對此感興趣的投資者。這可能帶來在線投資活動整體水平的提高,而財團作為將資本分配給早期風險投資的渠道,將發揮重要作用。

Syndicate Protocol目前出於上線的Alpha階段,可獲取的信息有限,並未公開具體的使用方式,僅可從官網申請以何種身份加入其中,而該申請需要獲得批准。

根據Syndicate Protocol的官方推特,團隊是由25 人以上的工程師、設計師、律師和職業投資人組建而成,近期它與數十個用戶、客戶展開合作,進軍Web3。

DAO VC能成為股權眾籌市場殺手級應用嗎?Syndicate協議集體化VC怎麼玩

Syndicate Protocol推出的第一款產品將允許任何人以低於100美元的價格在區塊鏈上參與到Syndicate,啟動一個投資Syndicate的平均成本是1.2萬美元,比傳統的VC創建成本要低120倍。這是因為Syndicate DAO希望風險資本不僅限於少數幾個城市,而可以廣泛拓展,並為世界創業者們打開風險投資的渠道。

在7月份的80萬美元社區眾籌前,Syndicate Protocol已獲得風險投資基金支持,這些風險投資公司有一部分已經屬於Syndicate生態。雖然現在我們還無法看到Syndicate Protocol如何使用,但通過目前Syndicate Protocol的生態以及運行方式,可以窺見一斑。

目前已構建5個Syndicate DAO

根據Syndicate Protocol披露,他們成立於2021年1月,種子輪次的投資者包括IDEO CoLab Ventures(以下簡稱“IDEOVC”)、Kleiner Perkins等。

IDEOVC領導了Syndicate種子輪次融資,該公司主要投資於“早期分佈式Web初創公司”,該公司投資過的比較知名的項目有InstaDApp、OpenZeppelin,、Optimism等,Syndicate 聯合創始人的 Will Papper 和 Ian Lee 在加入 Syndicate 之前,均受雇於 IDEOVC,這是需要注意的。

在投資Syndicate Protocol后,IDEOVC與20多位創始人宣布成立可互相支持和投資的共同所有權企業家社區IDEO Founder Collectiv,通過該Syndicate DAO投資彼此的初創項目,並運行在Syndicate Protocol上。

這些成員貢獻了等量的股權或代幣,以換取集體的共同所有權,該項目成為後者生態的第一個用例,以及第一個Syndicate社區所有權DAO

Terra生態系統孵化器是第二個Syndicate DAO,由由Terra、Delphi Labs和IDEO CoLab Ventures創建,為Terra的DeFi Connected Hackathon獲勝者提供贈款,最有前途的項目將被邀請加入 Delphi 和 IDEO為期 11 周的孵化計劃,之後,Terra 社區將有機會通過Syndicate DAO 共同資助這些項目。

加密研究和風險投資公司Delphi Digital投資了Syndicate Protocol,並在其上推出了一個“鏈上”基金DELPHI INFINFT。這是第三個Syndicate DAO,專門用於投資NFT、加密媒體和相關初創公司,該DAO將推動粉絲、收藏家發展成為投資者,並推動相關的基礎建設。

INFINFT會在2021 年向約20NFT項目投資約 500 萬美元,平均每月投資3-5次,投資額均25萬美元。該基金由Delphi Digital和 NFT 投資者Gmoney共同運營,並得到IDEOVC、Gabby Dizon、Andrew Steinwold等支持。Delphi Digital聯合創始人Anil Lulla曾透露該基金將實現存款、上限表、分配、基金管理、報告等的自動化,並使得投資決策更透明。

DAO VC能成為股權眾籌市場殺手級應用嗎?Syndicate協議集體化VC怎麼玩

Komorebi Collective、Audacity是最新構建的經濟賦權類DAO(意思是在經濟上增強代表性不足的社區),分別用於投資加密行業的女性創業、加密行業黑人創業,均得到了一些投資人和基金的支持。

DAO VC和傳統VC的架構區別是顯而易見的,那與之前過往的DeFi協議有何不同?

DAO VC能成為股權眾籌市場殺手級應用嗎?Syndicate協議集體化VC怎麼玩

與現有的分散化投資的DeFi協議有什麼不同?

在推特上搜索“Dao VC”,Syndicate Protocol是出現頻率最高,關注度最高的賬號。

很多人忽視了PartyDAO那場團購帶來的意義,PartyDAO允許任何人作為臨時集體的一部分購買NFT,展示了個體投資者形成一股力量以對抗巨鯨。

去中心化金融平台Sushiswap的代幣持有者最近聯合起來阻止了一項融資,即Lightspeed、Dragonfly Capital等風險投資以折扣的價格入股Sushiswap。

這兩則故事均揭示了風險投資與集體融資的對抗。DAO則從開始就設計金融集體化,將風險投資、個人聚集在一起,而不是讓他們成為對抗的兩面。

DeFi市場的資產管理平台(AMP)已經對基金啟動流程進行了簡化、規範:

·建立在Synthetix生態系統之上的非託管資產管理平台dHEDGE,任何想成為基金經理的人都可以在 Synthetix鑄造的所有資產中設立基金並部署資金,而投資者決定他們往哪個投資工具中分配資金並獲得相應基金池的token,代表其所持份額用於投、管、退。

·旨在分散傳統的資產管理的Enzyme Finance,用戶可以創建、管理和投資自定義加密資產管理工具,而基金經理可以選擇他們希望接受的資產(USDC、USDT、ETH 等)並將某些可以參與的地址列入白名單,投資超過 180 種資產。

·Yearn Finance是被動資產管理協議的代表, 高粘性收益可能是被動管理協議的最大護城河。Yearn 激勵策略師開發可賺取高收益的 alpha 策略,為他們提供 20% 績效費的一半。只有少數人才能獲得豐厚的回報。這可能會導致新保險庫策略之間的時間過長。

目前主動資產管理協議的AUM(資產管理規模)沒有爆發,有些分析認為DeFi投資者不想交出資產控制權,由此形成了發展障礙。

Syndicate這種形式意味着帶領小額的LP向創始人提供資金,利用了草根力量。

一名叫做David Sherry的博主對該協議的解讀可能有助於進一步理解此事,他表示DAO使社會聯繫變成了經濟引擎,Syndicate實際上是一種幫助社區籌集資金的協議,人們可以把它想象成建立一個共享的銀行賬戶,然後成員可以影響其用資本做什麼。

互聯網為媒體創造了利基市場,加密市場可能通過該DAO提供長尾類型的投資。Audacity Fund和Komorebi Collective是其中一種示範,任何一個主題、市場和文化都可以成為一個Syndicate DAO。如果該種形式獲得了成功,應當會看見投資者數量激增。

聲明:本文作者不保證Syndicate Protocol一定能取得成功,僅觀察到該項目代表的趨勢成為一股潮流,該項目是理論付諸實踐,且目前可以觀察到呼聲較高的相關項目之一。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413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13 15:51
下一篇 2021-08-13 16: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