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新品接連問世,行業奇點將至?機構預測明年出貨量達千萬級

來源:《科創板日報》

編輯 宋子喬

VR新品接連問世,行業奇點將至?機構預測明年出貨量達千萬級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 AI 工具生成。

調研機構TrendForce集邦諮詢發布最新報告,預估2022年全球VR設備出貨量約858萬台,同比減少5.3%。主要是高通脹衝擊終端市場消費力道、品牌廠商延遲或並未推出新品,以及Meta定價策略調整所致。

該機構進一步表示,受惠於Sony PS VR2、Meta Quest 3等新產品問世,預計2023年VR設備出貨量將回升至1035萬台,同比增20.6%。其中,Meta Quest 3出貨量約725萬台;Sony PS VR2合計出貨量約160萬台。

VR新品接連問世,行業奇點將至?機構預測明年出貨量達千萬級

從TrendForce的口徑來看,2023年將是全球VR設備首次突破千萬台的一年。此前,Meta CEO扎克伯格曾表示,在Oculus設備至少銷售1000萬台後,才能吸引足夠的開發人員。換句話說,1000萬用戶數是實現“內容和生態系統爆炸增長”和“VR將成為下一代計算機平台”的關鍵門檻

這一論斷並非毫無根據。消費級硬件領域業內人士普遍認可一個道理,當一款硬件設備的用戶體驗度達到一個臨界點,那麼它出貨量會迅猛增長,受益於規模效應,硬件成本也將下降。

千萬銷量如此重要,但TrendForce給出的預測依據稍顯單薄——“受惠於Sony PS VR2、Meta Quest 3等新產品問世”。

當前全球經濟處於底部階段,全年消費電子出貨量承壓,而AR/VR 處於較早期仍未大規模起量階段。新品固然吸睛,但關鍵在於,消費者是否有購置VR設備的慾望。

正如中信期貨分析師姜沁近日在研報中所說,當下消費電子需求與個人可支配收入和經濟強相關,預計消費電子拐點將同步或略滯後於23Q3海外經濟復蘇的拐點,直到2024年需求才有望迎來全面修復。

▍頭部廠商拼硬件 二三線廠商仍有機會

從產品端來看,TrendForce表示,儘管2023年VR設備出貨量將會成長,但成長幅度仍受限,主因是現階段VR設備規格趨勢朝輕薄化、影像品質優化、更多感測功能三方向發展,硬件成本及終端售價提升必定同步提升,從而影響品牌廠商加入的意願。

從產品發布情況來看,“拼硬件”已然成了頭部VR設備商不得已的追求。字節跳動旗下的PICO 4系列被視作最有潛力撼動Meta Quest 2地位的“踢館者”,基礎款PICO 4採用Pancake超短焦光學方案、標配IPD瞳距調節、首次實現彩色透視,且在屏幕分辨率、視場角、電池容量等方面優於Quest。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Meta的VR設備的市佔率高達九成,但二三線廠商依然有機會分得一杯羹。TrendForce稱,目前Meta仍是領先的品牌廠商,但在成本壓力以及缺乏足夠應用情境的情況下,其領先優勢將縮小,其他業者則可藉此機會將重心轉往性價比較高的入門款產品切入分食VR設備的市佔率。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90810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3-03-22 02:15
下一篇 2023-03-22 02: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