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員工、數字藏品“落戶”保險業,探路元宇宙還是“另有所圖”?

來源:北京商報

作者: 陳婷婷 胡永新

科技企業和投資人士的加入,讓元宇宙相關概念受到熱捧。5月30日,北京商報記者梳理髮現,作為元宇宙的其中元素,數字人和數字藏品已經扎堆“空降”保險業。不過,有險企表示數字員工的初衷並非為了布局和探索元宇宙,也有險企官宣開放元宇宙大門逐夢元宇宙。

數字員工、數字藏品“落戶”保險業,探路元宇宙還是“另有所圖”?

無論是加碼數字化,還是試水元宇宙,業內人士表示,數字藏品提升着年輕用戶的活躍度和認同感,數字員工可以讓用戶的體驗更加真實和有溫度。

險企數字員工、數字藏品紛至沓來

元宇宙這一脫胎於科幻小說的概念,成為了“2021年十大網絡熱詞”。《2020-2021年元宇宙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認為,元宇宙是指整合多種新技術而產生的新型虛實相融的互聯網應用和社會形態。它將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在經濟系統、社交系統、身份系統上密切融合,並且允許每個用戶進行內容生產和世界編輯。

北京商報記者梳理髮現,眾安保險、水滴公司、弘康人壽、長城人壽、財信吉祥人壽、錦泰保險都相繼發布了數字員工,而虛擬數字人的投入和使用是將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融合的具體體現之一。

近日,水滴公司啟用首位數字員工“幫幫”,可以幫助線上保險服務人員進行信息處理與分析等一系列工作。時間拉回到2022年初,弘康人壽首個虛擬數字員工誕生,通過虛擬數字員工實現讀取郵件、整理表格、消息推送、跨系統信息抓取等一系列流程。

“當保險遇上元宇宙,驚喜翻倍!”2021年12月,長城人壽數字IP人物“長城俠”迎來直播首秀。據了解,“長城俠”主要職責是向客戶和大眾普及保險知識、傳遞保險理念,並從客戶立場出發引領產品研發和服務舉措創新。

除了數字員工外,保險業也乘上了另一列“時髦”快車。有險企已經發布數字藏品,所謂數字藏品,是指使用區塊鏈技術,對應特定的作品、藝術品生成的唯一數字憑證,在保護其數字版權的基礎上,實現真實可信的數字化發行、購買、收藏和使用。

國壽財險在第二屆“財寶節”活動推出十五周年限量數字紀念藏品和數字家庭兩大數字板塊內容。2021年12月31日,國壽財險發布信息顯示,財寶精靈化身元宇宙頭號玩家,帶領用戶開啟元宇宙探索之旅。通過體驗趣味遊戲,玩家有機會獲得國壽財險十五周年限量版數字藏品。此外,互聯網保險也在逐夢元宇宙,2022年1月,泰康在線發布旗下自有IP TKer為原型的NFT數字藏品“福虎開泰”。

“對於服務大眾的金融機構來說,發行數字藏品免費預約領取,能夠提升用戶特別是年輕用戶的活躍度和認同感,是促活比較好的方式之一;數字員工能夠提升標準化業務的效率,數字人客服可以讓用戶的體驗更加真實和有溫度。”零壹研究院院長於百程如是分析。

加碼數字化or探索元宇宙

對於險企而言,數字員工、數字藏品相繼落地,是否能說明險企開啟了元宇宙的大門?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險企出發點不一,有險企表示打造數字員工並非為了布局或探索元宇宙,也有險企對元宇宙持關注、擁抱態度。

2021年12月,國壽財險官微發布信息顯示,2021年第二屆財寶節將開啟元宇宙大門。

5月30日,泰康在線相關負責人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泰康在線關注元宇宙產業的發展,在硬件+軟件的產業發展中,泰康在線能提供相適應的保險產品,保障產業和終端消費者可能的風險,同時泰康在線在持續關注元宇宙的發展。

不過,更多的險企對於探索元宇宙持“謹慎”態度,比如有險企表示,數字員工僅屬於數字化探索。

“當前元宇宙還是一個比較寬泛和模糊的概念,水滴公司推出數字員工的初衷並非是為了布局和探索元宇宙。”水滴公司AI負責人黃明星表示,目前行業內保險+元宇宙並沒有明確的定義,距離大規模實際應用還有很長時間。

“公司的數字員工主要是優化傳統的業務流程,提升服務質效,不涉及元宇宙。”弘康人壽相關負責人也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

2021年以來,元宇宙的熱度持續上升,相關概念受到資本市場熱捧,大型企業布局元宇宙市場成為一大趨勢。不過,從金融行業目前探索元宇宙這一過程來看,需要循序漸進,且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眾安金融科技研究院負責人樊旼旼看來,近期,從海外及國內資本市場熱點來看,元宇宙相關技術及WEB3.0已得到科技巨頭及資本的重點關注和大力投入,但是相關產業鏈的成熟及發展仍需多方因素的作用,大方向是確定的但時機仍待成熟。

在於百程看來,元宇宙是與現實世界相融共生的虛擬世界,還處於應用的早期階段。目前金融機構推出的數字員工和數字藏品,更多利用了現有的一些先進技術來提升自身業務能力,同時也是對元宇宙應用的探索,但還遠不成熟。

元宇宙為數字化代理人、養老等領域帶來可能

《保險科技“十四五”發展規劃》《關於銀行業保險業數字化轉型的指導意見》《中國保險業標準化“十四五”規劃》一系列政策落地,用先進技術應用賦能保險行業高質量發展已經成為行業共識。那麼,元宇宙能成為科技轉型的一個契機嗎?

2021年第四屆進博會期間,中國太保壽險總經理蔡強表示,元宇宙等新科技或為養老發展帶來想象空間。未來隨着科技的快速變化,元宇宙可能會給養老帶來一些遐想,例如虛擬養老社區、虛擬看護等,科技將大幅提升老人生活品質。

“保險機構在元宇宙探索上有自身的特點,通過與保險業務和場景結合,比如數字化保險代理人,元宇宙在健康和養老場景結合提供虛擬健康服務、虛擬養老社區等,還有元宇宙應用過程中的保險產品創新等。”於百程分析表示。

黃明星表示,元宇宙涉及的人工智能、大數據、5G、可穿戴設備等相關底層技術的發展,可以為保險行業數字化的創新和探索提供一些想象空間。

樊旼旼認為,未來虛擬人的應用方向將深度與知識圖譜、智能語音技術相結合,在保險營銷運營中起到一定作用。對於下一步保險業進軍元宇宙的趨勢,樊旼旼表示,元宇宙在保險領域的應用探索是業內熱點之一。

不過,布局“站在風口”的元宇宙需注意風險。《報告》稱,元宇宙整體處於亞健康狀態,至少存在十大風險點,其中包括輿論泡沫、倫理制約、算力壓力、經濟風險、隱私風險和知識產權保護問題等。而且“元宇宙”的盡頭可能是金融騙局,“初出茅廬”的元宇宙易被不法分子盯上。銀保監會指出,一些不法分子蹭熱點,翻炒與元宇宙相關的遊戲製作、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概念,編造包裝名目眾多的高科技投資項目,公開虛假宣傳高額收益,藉機吸收公眾資金。因此,需要警惕非法集資的風險。

黃明星表示,險企需要注意的是,保險服務涉及用戶的個人信息和資金,在數字化科技應用過程中,要在依法合規的前提下,保障客戶隱私和財產安全。

北京商報記者 陳婷婷 胡永新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5429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05-31 10:42
下一篇 2022-05-31 11:2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