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FDA批准給免疫低下人群打輝瑞和莫德納新冠疫苗加強針

當地時間8月12日,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在官網發布消息稱,擴展輝瑞/拜恩泰科(BioNTech)聯合開發的mRNA新冠疫苗和莫德納(Modena)開發的新冠疫苗以緊急使用授權(EUA),允許在某些特定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接種第三劑加強疫苗。

澎湃新聞記者 李瀟瀟

美國FDA批准給免疫低下人群打輝瑞和莫德納新冠疫苗加強針

這些人群包括接受實體器官移植的患者以及因為疾病導致同等水平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FDA稱,評估了這些個體使用第三劑輝瑞/拜恩泰科新冠疫苗或莫德納新冠疫苗的信息,確定第三劑疫苗的使用可能會增加對這些人群的保護。

FDA在聲明強調,此次緊急使用授權並不適用於非免疫力低下人群,疾控中心的免疫實踐諮詢委員會定於本周五開會,討論有關免疫功能低下人群接種新冠疫苗的進一步臨床建議。

此次獲批用於第三劑加強針的兩款疫苗均屬於mRNA技術路線的新冠疫苗。兩家企業在此前的業績報告中均提到關於加強針的相關消息。

拜恩泰科二季度業績報告中表示,從正在進行的第三劑 BNT162b2 疫苗的 1/2/3 期加強試驗的初步數據觀察到,與接受兩劑量后的人相比,在第二劑后六個月給予加強針,具有一致的耐受性,並且兩種方案都引起高中和作用。另外,第三劑 BNT162b2 引起的針對德爾塔病毒變異株的中和作用是接種兩針的5至11倍。

莫德納在二季度業績報告提到,在二期研究中,用三劑50微克不同的mRNA 增強候選疫苗誘導了針對野生型 D614G 新冠病毒菌株以及包括德爾塔 (B.1.617.2)在內的變異病毒株的強烈抗體反應。加強后的中和抗體水平接近初次接種兩劑100微克mRNA-1273 后觀察到的水平。

近期,以德爾塔變異株為代表的新冠病毒為全球疫情帶來新的挑戰,加強針成為備受關注的問題。

從公開資料來看,目前已經有企業在推進“加強針”的相關研究。如8月5日晚間,康希諾(476.400, -53.60, -10.11%)生物聯合創始人、首席科學官朱濤博士在一場直播中提到,最新臨床研究數據表明,初次免疫克威莎6個月後,中和抗體水平仍保持在較高水平;接種加強1針,體內中和抗體水平可增加約8倍。

8月8日,一項發表在健康科學預印本論文平台Medrxiv的研究表明,60歲及以上健康老年人在完成2劑科興新冠滅活疫苗后的第8個月接種第3劑疫苗可以快速誘導強烈的免疫反應,安全性良好,接種后不良反應均為1級或2級,未出現疫苗相關的嚴重不良反應。

(0)
上一篇 2021-08-13 15:51
下一篇 2021-08-13 16:5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