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在Curation經濟中的角色是什麼?

我在思考Curation economy這個主題。

什麼是curation?

Curator這個詞不大好解釋,他們處於創作者(creators)和消費者(consumers)之間,就如同下圖這個3c金字塔。中間整理、編織信息的就是curators,當然你也可以理解為信息的“策展人”。

NFT在Curation經濟中的角色是什麼?

我們甚至可以追溯到更早–成功的策展業務的經典例子是唱片店和書店,或是現在的一些買手店。科技領域的例子包括Spotify(針對音樂的策展)、Netflix(針對電視和電影的策展)。

在社交媒體中,curator也不是新型參與者,他們老早就存在。比如在Twitter中寫thread,你首先起一個話題,然後挑選適合的信息流去解釋自己的觀點,這期間會各種鏈接和引用。這時你就是一個curator。

在社交媒體中,策展人是興趣圖譜的維護者,他們是信息的篩選者。通過發現、喜歡、組織、連接和分享網絡上的內容,curators投資於他們的興趣圖譜和定義它們的關係。策展人的社會資本是通過限定、過濾和提煉相關內容而獲得的。

curator economy的特點

從社交圖譜轉向興趣圖譜

當我們喜歡和評價有趣的內容時,一方面作為我們感興趣的表達,同時也為創作者打了“廣告”。社交圖譜展現的是個人的網絡關係(親朋好友),但curator們維護的是以一個個大眾話題為中心的“興趣圖譜”。興趣圖譜的建立將個人與他們重點關注的主題上最一致的人和信息聯繫起來。

Monetization 的方式

這些編製興趣網的策展人雖然不是創作者,但他們的角色在網絡經濟中很重要。目前沒有什麼mechanic去激勵他們,因此他們一般通過付費的newsletter,或者建立付費圈子(知識星球、小蜜圈等)來維持他們的curation工作。

為什麼要curate?—三個法則

[[Zuckerberg’s Law]]

根據Facebook的數據,扎克伯格在2011年總結的一個社交分享法則(the law of social sharing): 你今天分享的內容是去年的2倍,同樣,一年後你會發現你分享的內容是今天的兩倍。人們會發越來越多的內容在社交媒體上。

NFT在Curation經濟中的角色是什麼?

[[Dunbar’s number]]

一個人在一段時間能處理過來的社交關係數量均值為150。

NFT在Curation經濟中的角色是什麼?

[[Zipf’s Law]]

在任何資源系統中,都有少量的高價值項目,以及許多低價值的 "長尾"。內容也需要自己的淘寶商家來進行售賣。舉個例子,目前互聯網也遵循20/80定律,20%的頭部獲得了80%的流量。

NFT在Curation經濟中的角色是什麼?

以上三個法則反映的一些趨勢會越來越凸顯curators這個群體的價值,需要這個群體的規模化:

  • 個人如何應對信息爆炸?–>需要curator做信息篩選;
  • 如何讓80%的creators也能被看見?–>需要curator發現搞活;
  • 怎麼找到基於興趣的社交關係?–>需要curator以個人為中心編製興趣網絡

curation經濟下的一些嘗試?

decentralization

擴大curation規模的方式是將其去中心化,Jack Dorsey在解釋他正籌備的去中心化社交媒體項目Bluesky時說,將允許Twitter建立"開放的推薦算法,促進健康的對話 ",這樣做Twitter就不用為其平台上的內容負責。屆時,內容的審核/curation將被一些開放協議所激勵,用戶可自行決定將他們的點贊、評級或報告貨幣化。

❝為什麼這對Twitter有好處?它將使我們能夠訪問並貢獻給更多的公共對話語料庫,集中精力構建促進健康對話的開放推薦算法,並迫使我們的創新能力遠遠超過去。–Jack Dorsey

❝These companies are slowly learning what Wikipedia showed privately-owned encyclopedias: that the only way to scale curation is by decentralizing it.

一些激勵curator的協議和產品

[[the graph]]

一個激進的例子GRT(the graph),用戶通過質押GRT到子圖譜,然後當該子圖譜被查詢(訪問)和被引用時獲得收益。

[[YUP]]

Yup是一個策展協議,以$YUP獎勵策展人在網絡上的喜歡和評價。例如,每個Twitter點贊👍,會根據點贊者的影響力進行加權,給予一個代幣價值,並分配給推文的作者和所有之前的curators。這激勵了用戶準確地點贊和評價,同時將獎勵分配給最有社會價值的內容,每個用戶和URL對應一個影響力分數(滿分100)。 到目前為止該協議收集了超過48萬個喜歡/評分,併發放了超過17萬美元的YUP獎勵。

這個機制目前擴展到了NFT藝術,藝術家及其藏家可以為他們的作品獲得YUP獎勵。具體來說,Yup協議跟蹤與每個NFT相關的鏈上所有權數據,並通過URL鏈接到它們。將來該NFT在任何網站或平台被點贊時,策展人將從中獲得獎勵。

[[JPG]]

JPG是一個NFT curation協議,如果說NFT是全球媒體的登記入口,那麼JPG要做的就是策展(curation)的登記入口,鼓勵人們去發現NFT並策展。也就是說你通過JPG協議去收藏作品、做聯合展覽的話是上鏈的,它構成的是興趣圖譜(interest graphs) 。

NFT在Curation經濟中的角色是什麼?

[[Konqr.audio]]

Konqr.audio 這個產品應該沒多少人知道,但是他的敘事中有一點抓住了我。

IMO Music in Web3 will still be infinite and free, but crypto allows us to re-create scarcity somewhere else: to licenses.   ——Matlemad, founder of Konqr.audio 

在數字經濟中,稀缺的永遠不是media,而是licenses。作為用戶,我們仍然可以免費的享受音樂,圖像,視頻作品,而那些為其點贊、吆喝、搬運、分享出去的curators將獲得報酬。

[[Dataverse]]

NFT在Curation經濟中的角色是什麼?

OwnershipLabs正在做基於谷歌瀏覽器的插件dataverse,可以幫助NFT愛好者根據喜好將自己看好的各類NFT收藏至個人空間,並對其分類建立專輯,在空間內進行更多curation的活動。

總結一下,除了NFT所有者們形成的網絡,圍繞着某個創作者的社區——一個策展網(curation network)正在形成。如果每一個策展都可以被看到和追蹤到,創作者就可以有目的地圍繞這兩個群體設計激勵,對那些真正關心他們作品的人(策展人和所有者)表示感謝。三者之間的關係可以更好地結合起來。

References

[1]https://gabygoldberg.medium.com/curators-are-the-new-creators-the-business-model-of-good-taste-5852727d4b54

[2]https://forefront.news/blog/feat-nir-curation-economy

[2]https://techcrunch.com/2011/07/06/mark-zuckerberg-explains-his-law-of-social-sharing-video/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8689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02 15:19
下一篇 2021-08-02 16:2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