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直播殺入抖音,會成為秀場的新機會嗎?

來源:“新播場”(ID:New_bc),作者:阿力古,美編:十一

VR直播殺入抖音,會成為秀場的新機會嗎?

圖片來源:由無界版圖AI工具生成

經歷了PC、移動端之後,娛樂直播或將迎來VR時代。

近期,抖音上湧現了許多美女VR直播間。在這些直播間里,用戶可以上下左右旋轉手機,從不同的角度看直播。

而如果你恰好有一個VR眼鏡,那就可以享受3D全景,主播宛若真人般站在你面前,非常有代入感。

今年6月,被字節跳動收購的VR眼鏡品牌PICO,在其產品內上線了VR直播內容。9月,PICO的才藝直播開始出現在抖音。

據方正證券研報數據,這類直播目前以美女為主,在線觀眾不多、直播間量少,但各項數據增速快,發展勢頭迅猛。

目前,不少頭部公會已經入場布局。VR直播,會成為秀場的新機會嗎?

01 VR直播殺入抖音

“其他哥哥能不能幫我眾籌一下,特別是我們的VR用戶。”

主播@李瑤(VR)坐在吧台椅上,在下播前的幾分鐘與直播間200多人的在線用戶進行互動,希望粉絲幫助她完成今天的直播任務。直播間的氣氛依舊活躍,有人響應為她完成任務,有人則讓她繼續跳舞,點名要看《極樂凈土》。

這時,一位新進直播間的用戶表示李瑤(VR)的直播間燈光太暗了,觀看效果不是很好。很快,有人在評論區回應:“用眼鏡看一點都不暗。”李瑤(VR)也表示,手機只是讓你們體驗一下而已。

這裡的“眼鏡”是指VR一體機設備,又稱VR眼鏡,將其戴在頭上就能觀看360度全景的VR直播。李瑤(VR)直播間的小黃車裡就掛着這樣一款產品:VR眼鏡品牌PICO最新的PICO4。

VR直播殺入抖音,會成為秀場的新機會嗎?

同時,翻轉手機180度后,還能在李瑤(VR)畫面的另一邊,看到黑色場景下的PICO的品牌廣告。

VR直播殺入抖音,會成為秀場的新機會嗎?

PICO是字節跳動在2021年花90億收購的VR眼鏡品牌。今年6月8日,PICO在其內容生態里上線了才藝直播。一段時間后,PICO的才藝直播開始出現在抖音,先是安卓版本,國慶節前後完成了IOS版本的打通。

行業內,一些交流群里也開始有人曬出VR直播相關內容,以及在抖音手機客戶端主頁上刷到的VR直播推送,這類直播推送封面上標註着:點擊體驗VR直播。

VR直播殺入抖音,會成為秀場的新機會嗎?

點擊進入后,在一個固定的小房間內會有一塊白板,上面寫着如何在手機端觀看和體驗VR直播。直播間以漂亮女主播為主,她們一般坐在吧台凳上,拿着麥克風與觀眾聊天互動,並介紹和引導用戶觀看體驗VR直播。

VR直播殺入抖音,會成為秀場的新機會嗎?

這類直播的重頭戲,則是這些美女主播們的熱舞。她們會利用VR場景的交互性,在跳舞時用手托鏡頭,會給用戶被主播托着臉的感覺;也有主播會在鏡頭后掛一條領帶,然後跳舞過程中在鏡頭前扯起領帶,讓用戶感覺自己領帶被主播牽起,很有代入感。

這樣的交互體驗只有通過VR眼鏡才能有“身臨其境”的效果,在手機端觀看VR直播,只有上下左右移動鏡頭角度的體驗。

02 VR主播表現如何?

即便手機端對VR直播的體驗受限,但美女主播們的精彩內容依舊吸引了不少人關注。比如抖音上一個名為“VR傳送門”的賬號,就靠製作推薦VR美女直播間等內容,積累了5.2萬粉絲。

同時,據巨量算數顯示,關鍵詞“VR直播”自9月15日開始,在抖音的搜索指數就一舉突破了9月和10月的2.9萬平均值,單日峰值最高達到6.1萬。搜索指數多個波峰的“當日熱門搜索關鍵詞”中,均出現了“美女”。

VR直播殺入抖音,會成為秀場的新機會嗎?

因此,有媒體報道稱:VR真正的風口變成了美女直播,站在內容生態背後的PICO如今坐在了金山上。

就當下而言,VR美女直播真的成了“風口”嗎?對於擅長做美女直播的公會而言,是不是也是一座“金山”?

方正證券近期發布的《VR行業專題報告:PICO,VR直播的增長曲線》中就提到,在對PCIO VR統計的199路直播中,才藝直播數量為196路,遊戲直播3路,美女已經成為了VR直播的關鍵詞。

VR直播殺入抖音,會成為秀場的新機會嗎?

報告還統計整理VR直播的用戶數據:9月,PICO VR才藝直播觀眾時段平均在線人數為306人,單時段最高在線人數為3475人;10月,PICO VR才藝直播觀眾時段平均在線人數為598人,單時段最高在線人數為7384人。

VR直播殺入抖音,會成為秀場的新機會嗎?

可以看到,PICO VR才藝直播的流量表現並不是特別驚艷,但增長趨勢喜人。

報告中提到,9月、10月的PICO VR才藝直播路數的時段平均值分別為13.6、15.1。而與這一數據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不少直播深度用戶在抖音推薦頁較為頻繁地刷到VR直播間。

該報告還稱,目前PICO VR的頭部主播數量較少,萬粉以下主播佔比較多。而9月至10月期間,該領域的萬粉主播比例明顯上升,由9月的7.41%上升到10月的14.17%。

除了這份報告的數據,新播場在經過一段時間觀察后,找到了抖音站內幾個粉絲量比較高的VR主播,並整理了他們9月1日-10月13日的直播數據——

VR直播殺入抖音,會成為秀場的新機會嗎?

粉絲量78.8萬的@小藝佳99,在9月1日-10月13日期間,累計直播86場,觀看總人次達248.4萬,場均觀看人次2.9萬,場均在線人數381人。直播累計漲粉2.3萬,粉絲團累計新增1680人。

粉絲量61.8萬的@粒粒安,累計直播71場,觀看總人次達96.7萬,場均觀看人次1.4萬,場均在線人數70人。直播累計漲粉6029人,粉絲團累計新增759人。

粉絲量100.9萬的@秋秋同學VR,累計直播21場,觀看總人次達253.1萬,場均觀看人次12.1萬,場均在線人數1084人。直播累計漲粉4.0萬,粉絲團累計新增276人,

粉絲量121.2萬的@妍霏,累計直播72場,觀看總人次達98.8萬,場均觀看人次1.4萬,場均在線人數80人。直播累計漲粉1.5萬,粉絲團累計新增484人。

就以上四個主播的數據來看,目前VR直播的流量不錯,但轉化表現不佳。綜合方正證券研報的數據來看,以美女舞蹈才藝為主的VR直播,正處於增長態勢。

03 平台押注,公會入場

6月上線、10月正式實現雙端打通,可以說抖音的VR直播目前還正處在襁褓之中。

新播場在統計整理抖音VR主播的直播數據時,還發現一些粉絲量較高,或者數據和內容表現不錯的主播,其實都是行業內知名的公會打造的,如無憂傳媒、泛亞盛世。

VR直播殺入抖音,會成為秀場的新機會嗎?

新播場也就相關內容諮詢了多位公會的負責人,但問及VR直播相關情況時,對方均表示涉及到與平台的保密協議,無法透露相關信息。不過目前可以確定的是,VR直播的門檻並不高,只需要一套專業設備即可。

結合方正證券在報告中對統計的情況來看,目前一些抖音頭部公會已經入局VR直播,只是擁有的主播數量並不多,整體還處在發展初期。對此,可以猜測抖音目前正在試水並扶持VR直播,只是還未正式全量開放。

抖音為什麼要做VR直播呢?

一方面,是字節花了花90億收購的PICO目前出貨量不佳,同時通過開放遊戲內容吸引用戶下單會面臨周期長、風險高的問題。所以,PICO選擇了在內容端上突破,直播是其方向之一。

另一方面,站在抖音直播的角度來看,在各大直播平台押寶元宇宙的當下,虛擬偶像、虛擬主播湧現,這些內容在普通的直播場景內發揮有限, 但在VR直播里能更好地展現優勢。

在PICO吧內,就有人發帖問:吧里有多少人買PICO是為了看ASOUL?不少人跟帖,表示自己就是。而虛擬偶像A-SOUL的奇妙元宇宙演唱會,正是PICO在11月6日舉辦的一場直播活動。圍繞這場直播,使用了PICO和未使用PICO的粉絲們,有着截然不同的體驗。

VR直播殺入抖音,會成為秀場的新機會嗎?

不過,無論是現階段引起關注的美女VR直播,還是在年輕用戶群體中產生化學反應的虛擬偶像直播,其背後的本質都是娛樂直播內容,依舊是直播公會拿手擅長的活。

那麼,就目前來看,抖音VR直播值得公會一試嗎?

首先,前面提到過,抖音VR直播門檻並不高,尤其是美女真人直播,還是以內容和話術為主,前期投入的主要是直播設備。加上現階段平台扶持、入局者少,確實有不少紅利。

同時,現階段VR直播除了培養用戶內容消費習慣,還以推廣PICO設備普及率為主,直播間還能掛小黃車賣產品,變現途徑更豐富。

VR直播殺入抖音,會成為秀場的新機會嗎?

但在這些優勢背後,存在着娛樂直播付費人群與VR設備消費人群不匹配的可能、VR娛樂直播付費場景和付費能力不明確以及未來發展能否長久等一系列問題。

一位行業資深人士就直言表示:“VR直播能在資本市場講好故事,但在直播行業不一定會長久。”VR直播會不會成為娛樂直播的新風口,還需要時間驗證。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787842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2-11-14 11:32
下一篇 2022-11-14 12:0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