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金融機構論壇 (OMFIF):CBDC系統應聚焦可編程支付

原文作者 | Wolfram Seidemann(G+D Currency Technology首席執行官)

編譯 | Aileen

國際清算銀行稱,超過60%的央行正在試驗央行數字貨幣(CBDC)技術。CBDC即將廣泛引入,金融界就許多相關複雜問題展開了熱烈討論,其中包括安全基礎設施開發和治理問題(例如如何平衡匿名性和透明度,減輕不利經濟影響)。隨着公共數字貨幣迅速從理論轉變為現實,CBDC的一個重要特性需納入研究,即可編程性。

談到可編程性,注意可編程貨幣與可編程支付之間的差異性至關重要。這兩個術語經常互換使用,但實際上它們還是有所區別的。可編程貨幣設有約束用戶的內置規則,這些規則可能意味着貨幣會在某個固定日期后失效或僅用於特定商品。這不僅將影響人們對數字貨幣的接受度,還明顯涉及法律問題。

另一方面,當滿足預定條件時,可編程支付會執行或阻止自動轉賬,比如每日支出限制或定期付款,類似於直接借記和長期訂單,但增加了複雜性和限制性。可編程特性益處頗多,能在不影響貨幣本身屬性的情況下實現新的工作流程和數字業務模式。

例如,機器對機器(M2M)支付就是一個潛力巨大的領域。無人駕駛汽車可以直接與充電樁對接並支付電費,然後無需任何人工干預即可開走。工業機器也可以在庫存不足時自行補給、診斷可靠性問題及支付維修費用。可編程支付提高了業務開展的效率和一致性,交易的自動結算能夠節省大量成本和時間。

從基本層面來看,可編程支付為眾多利益相關者帶來了便利性和效率的提高。只要可編程邏輯未涉及資產,CBDC必須涵蓋可編程性這一特性。

可編程性無需採用區塊鏈技術便可實現。G+D技術公司的零售CBDC解決方案G+D Filia具有可編程功能,該功能構成了創新的基礎。金融服務提供商可以建立在央行提供的可靠基礎設施上,人們亦可以確信CBDC僅是一種數字形式的現金,沒有任何使用限制或隱私問題。

因此,人們不再質疑CBDC的發行問題,而是重點關注CBDC的構建方式及採用形式。具有可編程特性的CBDC或將徹底改變商業模式、加速經濟發展,並引領世界走向一個更加數字化的未來。這一切都能夠以安全的方式實現,無需觸及貨幣本身,屬於數字貨幣之上的分層功能。通過這種方式,人們可以繼續保持對貨幣價值的信任,基於可編程支付開發的功能和流程也促進了數字經濟的增長。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67391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7-30 19:18
下一篇 2021-07-30 19: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