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加密朋克和加密貓:NFT收藏類的兩種範式

淺談加密朋克和加密貓:NFT收藏類的兩種範式

原標題《加密朋克和加密貓——2017,NFT收藏類的兩種範式》

NFT現在非常火。

昨天還沒走出Loot帶來的震驚,今天就已經出現了n多的仿盤。

NFT宛如一個新生物種,但實際上今天的NFT與2017年的NFT沒有本質的區別。

幾乎所有的NFT收藏類項目,都離不開兩種範式——CryptoPunks(加密朋克)和CryptoKitties(加密貓)。

它們都誕生於2017年。

加密貓

CryptoKitties是最早火爆的區塊鏈遊戲,一度讓以太坊網絡擁堵,它還開創了ERC-721這個NFT通用標準。

CryptoKitties的玩法非常簡單,就是玩家可以購買、出售和繁殖貓,然後每隻貓的眼睛、皮毛等外觀都各不相同。

今年在東南亞以及南美走紅的Axie的基本玩法也是如此。

淺談加密朋克和加密貓:NFT收藏類的兩種範式

CryptoKitties在2017年頂峰的日活超過1.4萬,然後刺激了區塊鏈遊戲賽道的發展——

其實更準確來說是投資,因為後來的無數鏈游項目都是以失敗告終,畢竟當時以太坊乃至所有的公鏈的基礎設施都跟不上。

CryptoKitties,或者說所有的CryptoKitties類項目都存在一個問題,那就是就可以無限繁殖,最終形成貓的通貨膨脹。

在現實世界的經濟學中,只要GDP的增速跟得上通貨膨脹的增速,那麼就不會有問題,因為世界上確實多創造出來了一些財富,那麼也就需要多創造出對應的貨幣來為這些財富標價。

回到加密世界也依然適用。

CryptoKitties確實多創造出來了那麼多隻貓,如果想維持平均價格不變或者增長,那麼就需要增量——新用戶和新資金進來。

CryptoKitties在2017年被炒得很高,然後在2018年的熊市中差不多快涼了。

因為整個加密貨幣市場的資金都在持續離場,更何況沒有別的應用場景的CryptoKitties,根本沒有維持增量的能力。

當然,CryptoKitties沒有就此徹底涼了。隨着去年的牛市以及NFT概念的火爆,CryptoKitties再度翻紅。

僅僅在剛過去的24小時內,CryptoKitties的交易額就接近700萬美元。

如果熊市再度來臨,CryptoKitties有沒有新的足夠吸引人的應用場景探索出來?我們目前沒有看到這個蓄水池的出現。

加密朋克

CryptoPunk雖然也是2017年誕生,但近一年來才逐漸成為以太坊巨鯨(或者說新貴)的青睞。

如果說CryptoKitties出道即巔峰,那麼CryptoPunk則大器晚成——

上周超小像素的JPEG圖片的價格漲了53%,現在平均價格接近30個ETH。

而這些JPEG圖片當年是免費贈送的,現在高價值的都能賣幾百萬美元。

價格看起來很誇張,但對持有者而言,持有CryptoPunk確實要比持有CryptoKitties有用得多。

首先最顯而易見的是CryptoPunk雖然也是隨機生成的,但數量有限,只有10000個,而不是未來還會有無數個。

當然還有其它容易被忽視的因素,比如CryptoPunk是人物頭像——這意味着可以社交展示。

淺談加密朋克和加密貓:NFT收藏類的兩種範式

每個人都有社交賬號,每個社交賬號都需要頭像,擁有一個獨一無二且稀有的頭像(而且還有性別、髮型等和自己相關的元素),是一種身份認同。

但如果是一隻貓的話,就沒那麼有動力當頭像了。

還有一點也很酷,那就是CryptoPunks是一個藝術實驗,而不只是一個商業行為。

CryptoPunks曾在世界上最大的藝術品拍賣公司佳士得作為藝術品被拍賣,這意味着CryptoPunks的身份得到了主流藝術界的承認。

佳士得戰後及當代藝術專家Noah Davis表示︰“CryptoPunks是加密藝術運動的重要部分,因此這場拍賣將會獨具歷史意義。”

淺談加密朋克和加密貓:NFT收藏類的兩種範式

長遠來看,CryptoPunks在藝術史上的地位可能會跟安迪霍爾的作品一樣,都是那個時代比較前沿且成功的藝術探索。

總結

CryptoKitties的屬性決定了它的價值會被稀釋,而且稀釋速度受加密貨幣市場的行情影響特別大。

CryptoPunks的價值雖然有可能也會被稀釋,但這個曲線會被拉得非常長(因為它真的有社交展示、身份認同的價值——哪怕說是裝13),更何況CryptoPunks的價值未來可能是由整個藝術市場來決定的,而不是當下的加密貨幣市場。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81208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9-04 22:05
下一篇 2021-09-04 23:22

相关推荐